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廣東惠州:千餘工人罷工抗議無良雇主關廠欠賠償

支援唐德電子有限公司工人抗爭,呼籲建立獨立工會捍衛工人權益

石川,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5
28日(週六)下午,位於惠州市古塘坳工業區的唐德電子(中國)有限公司千餘工人發動罷工抗議,資方單方面關廠並不按規定賠償和繳納員工社會保險。員工們在抗議期間,組織廠內遊行,並打出還我血汗錢,還我加班費“Radio Shack Compensate for My Blood Money!”“Radio Shack Immorality!”等橫幅。

唐德電子(中國)有限公司是由中國500強企業德賽集團(www.desay.com)的前身惠州市工業發展總公司和美國500強企業Radio Shack www.radioshack.com)於1988年合資組建的。公司全盛時期有2000多員工,主要研發、生產各類消費類電子產品,如對講機、測試儀 表、氣象收音機、通訊設備、信號線等,主要銷往歐美市場。但由於美國經濟危機並未退去,消費需求不暢,而近來中國通脹嚴重和人工成本高企,地方政府又將原 工廠用地改為商業用地;所以美國方面決定關閉工廠已勢在必行。


但資方關廠前並未向員工提出正式賠償方案。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工廠多數員工都為工廠長期工作1020年,很多人都是20多歲幹到40多了。但資方沒有為員工全額購買社會保險,最早的社會保險也只從2000年開始。而且唐德公司從開廠至今,計算加班費只按底薪作基數,按勞動法的規定,加班工資的基數是應該包 括生活補貼和其他津貼做基數進行計算。以上種種情況,引發工人極端不滿,而資方和管理層一味推諉,不願意與工人正面協商。被逼無奈之下,所以唐德廠千餘工人決定自我組織發起抗爭。



目前,罷工已經持續3天左右,事件仍然在發展中,據當地消息地方政府已經從530日介入希望調解勞資爭端。不過,員工們表示,如果提出訴求無法得到滿足的話,不排除會去惠州市區遊行,或者前往RADIOSHACK位於深圳的亞洲總部遊行,並前往廣州的美國領事館抗議。



而就在3個月前的220日前後,同樣屬於德賽集團的原德賽光電公司秘密變更股權更名為兆光光電有限公司。資方強迫工人重新簽署空白用工合同,逃避工齡補償金。由此引發連續3天的數百工人抗爭,並遭到資方和地方政府的聯合打壓。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支持惠州工人捍衛自己的經濟權益,並呼籲只有由工人自己組建獨立的工會才能真正捍衛工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