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中國的百萬富翁越來越多!

而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國人生活在貧窮之中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中國現在有超過一百萬個(以美元計算的)百萬富翁。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CG)的調查,全世界最大的地產升值(或者其泡沫)以及強勢貨幣使得中國的巨富人數在去年增加了262,000人。

這份報告指出,全世界的富人們正在變得更加富有,他們所控制的資產達到歷史新高。全球的總資產目前估計為121.8萬億美元,自2009年以來增長了9萬億。報告也指出今年最大的「經濟成長引擎」即是中國,價值百萬美元以上的家戶增加了31%達到一百一十一萬。

這使得中國在全球百萬富翁人數最多的國家排名達到第三位,僅落後於美國的五百二十二萬人與日本的一百五十三萬人。不過這份報告排除了私人控制的企業及房產,因此遺漏了一大部分的經濟資產。

「這極大地低估了中國的真正財富」波士頓諮詢集團駐香港的合夥人同時也是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鄧俊豪表示。這份報告同時也排除了藝術品、名酒以及遊艇等,而這正是中國新興富豪中日益增長的財產。

名 貴車廠保時捷近來表示,以該公司在中國目前的驚人銷售成長,到了2014年中國將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單一市場,甚至超越美國。於此同時,一台保時捷 Cayenne在中國要價一百八十萬人民幣,比美國同型車售價高出一倍。而從義大利到香港的遊艇製造商都表示,中國大陸是他們最主要的客戶來源。另外,根 據《南華早報》(2011/6/1)的報導,香港佳士得近來將一瓶1961年的拉圖酒莊紅酒(Chateau Latour)以一百六十八萬港幣(約合一百四十萬人民幣)的價格售予內地買主。

這顯示了誰真正從目前建築領頭的經濟泡沫中獲利。一小搓人正在收割大部份的報酬,而大部分的群眾依然處在窮困之中。通脹和高不可攀的房價正在侵蝕著大部份人民的生活水準。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有五億的中國人(人口的36%)一天的生活開支不超過兩美元(該組織對貧窮的定義)。

中國政府的統計指出去年的農村人均收入是5919人民幣(913美元)。相較之下,上個月中國百大城市的平均房價是8819人民幣/平方公尺。換句話說,中國七億五千萬農民的年收入甚至不足以在城市購買一平方公尺的住屋。

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CG)的報告,香港擁有二十萬個價值百萬美元以上的家戶,以及223個億萬美元的家戶,在全球百萬富翁排名表中居第十位。而在2005年這個城市擁有12萬百萬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