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爭取居港權十二年之路

還需結合所有基層運動團結抗爭

帕廈, 社會主義行動

六月二十六日一眾仍在爭取居港權 的港人內地所生子女的父母連同數個民間團體,一行近百人下午由灣仔進行遊行至政府總部。他們並於晚上舉行「人民共行, 一個也不應少」團結晚會,紀念十二年前的今天,由人大釋法推翻中審法院的原判,令到上百萬的在港父母與大陸子女分隔兩地。時至今天,許多所謂「不合資格」 的港人內地子女仍滯留在中國大陸,家庭團圓遙遙無期。

一九九年的六月二十六日,是香港第一次人大釋法。沒有消費能力的基層家庭被剝奪團聚 的基本人權,但國內富裕的資產階級卻可以透過豪擲千萬元,炒樓、「投資移民」、預訂私家醫院分娩等方式所謂輕鬆來港。明顯地,香港與內地的資本主義官僚政 府的同盟為了資產階級的利益,可以泯滅人性地把一個又一個的家庭拆散!期後中央亦進行了總共三次的釋法,而每一次都是香港政府主動邀請,並由中國政府任意 解釋他們的法律。可見,所謂的法律只不過是用來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工具而已。十二年來,爭取居港權的家庭被當成「棄民」而置之不顧,如果我們只繼續「紀 念」而不起來反抗的話,就永遠不會有任何改變。

社會主義行動的成員亦參與了是次燭光晚會,亦在大會中發言。社會主義行動提出,爭取居港權 的抗爭必須要與本地基層與勞工運動結合起來,並贏得本地居民支持,才能成功。面對香港越加煽動的所謂「大香港主義」,我們要告訴一般大眾真正分薄社會資源 的不是這些大陸來的新移民,或這將回到香港的子女們,而是上面不斷在剝削下層勞動者的大財團、大資本家。我們需要組織起廣大的群眾運動來對抗資本家及其政 府,以爭取基層市民包括家庭團聚的每一項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