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香港:土瓜灣唐樓大火—基層民眾的血

資本主義制度——地產霸權、官商勾結、唯利是圖——謀財害命


裘青 社會主義行動

6月15日淩晨,在基層民眾聚居的唐樓區,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的大火造成了嚴重的人命傷亡,四死十九傷,其中一名死者為孕婦,另三人為兒童与少女。 大火造成傷亡的主要原因在於火災現場的舊唐樓內佈滿板間房,使得原先設計供十人以下居住的單位一下子住進了二十多人,居住環境擁擠不堪,而且使原本緊急使 用的防火後門也被封死,並且缺乏消防設備和防煙設施等,令居民自救無門而死傷枕藉。

Image 1874


然而,在災難發生後不久,曾蔭權六月十七日澳洲接受一外國傳媒訪問時,竟大言不慚地說:「香港沒有房屋問題!」這句話,無疑是對火災災民的蔑視與挑釁。

筆 者二十年前兒時曾居住於元州街的板間房,當時年紀雖幼,但對當時環境依然印象深刻。該單位一共有六到七戶人家居住其中,六七戶家庭僅得一個公用電話,而且 必須共用一個廚房與洗手間。由於每一戶板間房都沒有窗戶,所以即使在白晝仍要燈火長明。而由於廚房與洗手間都是多戶家庭共用,所以衛生條件都非常惡劣。

然 而,更惡劣住屋環境正在香港這個「資本主義試驗場」中不斷的挑戰人們的底線,當人們認為十多萬人居住在「籠屋」已經是難以容忍的時候,新型的所謂「棺材 房」卻業已在全港各區悄然興起。所謂「棺材房」,是指將原來已經非常狹小的板間房再以井字形分成三層,共六間的「床位」,實在無法將其稱之為「房」!在這 種床位內,一個成年人連坐直身子都不可能,只能終日臥床。床位唯一的通風設備就是一個反向安裝的抽氣扇,可想而知內部的環境是何等地折磨一個人的心靈!這 些出租床位都缺乏管理,內部極不衛生,往往須與蟑螂害蟲大被同眠,而成為滋生流行病的溫床。再者,這類床位的劃分根本沒有經過任何的力學工程設計,只是用 普通木板隨便搭建而成,這些物料隨時都有可能不勝負荷而出應內部應力斷裂,對居住在內的居民構成嚴重的生命威脅。更莫論一旦發生火災,戲謔的說,居民就真 的「死在『棺材』內」了。

Image 1873


如 此不堪的住屋環境,香港政府卻顯示出了對待基層民眾一貫的冷血。當有人提議應當立法取締這些房屋的時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華竟聲稱:取締它們將令窮人 失去居所。換個說法就是:窮人住在這些地方是理所當然的。但諷刺的是,這些床位的呎租價竟高達三百元一呎,比起IFC國金中心的寫字樓尤有過之!香港政府 從來不認為為人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住屋環境是一個政府的天然責任,相反,他們只熱衷於為大地產商資本家提供「良好營商環境」。面對各方的壓力,特區政府對是 否應增建公屋的考量卻是「會否影響私人樓宇市場」,這難道不是充分的說明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本質嗎?

因此,我們社會主義行動提出的每年興 建公屋單位五萬個的要求。這並不是跟政府討價還價的數字,也不僅僅是一個口號。這是一個關乎人的尊嚴和生命安全的綱領,要實現這綱領,不能靠政黨的「成功 爭取」,更不能旨望政府忽然良心發現,而是要所有基層工人-不論是公屋居民抑或是板間房住戶-團結起來,一同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