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湖北利川:反貪局長暴死獄中,引發大規模群眾抗議

反對專制鎮壓,反對殘酷肉刑,反對官僚與司法腐敗,支持工人與勞動群眾民主管理社會


風嵐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2011
69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發生數千民眾集會,並與警方發生衝突。64日利川市前反貪局長在看守所中暴亡,疑點重重;為此其家屬連日在政府門前抗議, 要求調查真相與徹查內幕。69日上午,聚集人群已超過千餘人,下午大雨中群眾與警方發生衝突;當地特警與員警使用警棍、盾牌和催淚瓦斯等強行驅散群眾; 隨後湖北各省調來3台防暴裝甲車與數十台滿載武警和特警的軍車,利川市目前已處於全面戒嚴中。





根據媒體和網路論壇的消息,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都亭辦事處主任冉建新原任利川市反貪局長和副檢察長,因涉嫌受賄從今年13日起被當地紀委雙規接受異地被拘押在湖北恩施州巴東縣看守所接受調查,由巴東縣人民檢察院管轄。作為利川市人大代表,526日利川市人大常委通過決議撤銷其代表資格,正式批捕。但此後,64日,傳出冉建新突然死於看守所的消息。67日巴東縣委宣傳部的消息是審理冉建新的反貪局局長等人已經被上級檢察機關停止執行職務,接受調查



據冉建新家屬拍攝的照片和所瞭解的情況,冉建新是因與利川市紀委書記發生衝突,而被構陷入獄;而且此後多次遭到毒打,屍體傷痕累累,其狀慘不忍睹;而且他們 知的消息是事實上63日冉建新已死亡。當地檢察院聲稱監控錄影已壞無法提供進一步證據,目前屍體正在等待進一步鑒定中。為此,家屬從66日起在利川 縣政府前聚集抗議,也有不少周邊民眾到場聲援與圍觀。



根據民眾在網路上的反映,利川當地司法黑暗,官僚腐敗和社會矛盾複雜,為此群眾早已是怨聲載道。就在522日,當地曾經發生過一名國土資源局執法大隊官員胡皓臏執法犯法毆打當地一名婦女,從而引發群眾抗議的事件。



新的冉建新事件無疑成為觸發群眾抗議新的導火索,69日終導致大規模警民衝突爆發。



中國官僚當局長期以來實行一黨專制與黨政部分的政治統治,造成大面積的官商勾結和司法腐敗現象;在司法和治安體系大規模地使用恐嚇與肉刑等手段實行壓制。而由於當局一力推行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和新自由主義政策,社會貧富懸殊、階級矛盾深重、社會衝突不斷。據估計,僅2010年一年全國群體事件數量就已超過 20萬起。

所以,任何突發性事件和衝突都可能迅速引發大規模的抗議事件。而當局為維持統治一味依賴暴力鎮壓,更是火上澆油使衝突與矛盾愈加深重,終致積重難返。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呼籲反對一黨專制、反對暴力鎮壓、反對官僚腐敗、反對肉刑,要求實現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自下而上對經濟與社會體系的民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