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廣東潮州:農民工討薪遭無良雇主砍傷,引發千人大規模騷亂和地域衝突

工人階級亟需民主自組的獨立工會捍衛工人階級的權益,地方社區通過組建民主選舉的群眾委員會,民主和談反對專制官僚統治、消弭地域衝突和實現平等和解

 


石川,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6
1日上午9時,四川外來工人熊漢江(男,19歲人)陪同父母前往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古巷鎮楓洋嶺潮州市明鴻莊園華意陶瓷廠討要拖欠工資,與工廠老闆潮安本地人蘇某發生爭執。此後工廠老闆授意兩名當地青年毆打熊漢江及其父母,並用砍刀將熊漢江手腳嚴重砍傷,手筋和腳筋被挑斷。受害工人向警方報案後,被送往 當地解放軍第188醫院進行救治,工廠老闆及兩名行兇者隨後潛逃。警方發佈抓捕令後,直到64日晚與65日淩晨,分別抓獲工廠老闆和兩名行兇者。而受 傷的熊漢江則仍在醫院治療中,並可能導致終身殘疾,失去正常工作能力。



63日晚上起,眾多在潮州打工的四川籍工人和從業人員感到非常不滿,在當地古巷鎮政府外聚集組織抗議要求警方嚴懲兇手,人數多達一、兩千。從64日 起,由於警方的強行清場,抗議人群開始與當地員警和保安發生衝突,並在當晚焚燒了包括警車和平民車輛在內的數十輛車輛。此後,騷亂局面失去控制,連續三天人群聚集在古巷鎮市中心內。從65日起,潮州本地保安和民眾與四川籍抗議者發生衝突,至今晚(66日)衝突局面進一步擴大,雙方各有數百人捲入最新的 暴力衝突,並通過網路和手機短信上指責對方使用暴力和地域歧視,呼籲己方人員參與集會。而當地警方卻未有積極干預雙方衝突和分離人群,僅在一邊旁觀。事態仍然在發展中。



在戶籍二元化的中國,有2億左右的外來工人從農村來到城市工作,很多人都需要跨省大規模流動。他們往往在城市中從事最底層、技術條件最低和收入最低的工作, 如簡單裝配、建築和環衛等行業。由於戶籍制度和城鄉差別,也導致他們屢遭當地原籍居民的歧視。由於無良資本家的貪婪、專制當局親商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以及 地方政府腐敗與官商勾結,使眾多農民工在辛苦勞作後往往無法得到合理收入,甚至被欠薪或者遇上工傷事故無法得到賠償。這在社會中蘊積了大規模的階級衝突和社會對立情緒。

而一黨專制當局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恐懼人民群眾自我組織和獲得基本民主權利,所以一味打壓任何民眾的自我組織,尤其是工人自組的民主獨立工會。而官方腐朽專制的傀儡工會更是成為資本家管制工人的爪牙。這使得工人無法通過民主和有組織的方式捍衛自己權益。同樣,由於專制當局 的蠻橫壓制,也使得本地原住民社區無法通過自我組織的民主社區委員會表達意見和對外交流。而野蠻的自由資本主義制度和專制宣傳更進一步製造外來工人與本地社區間的對立情緒,使實質上的階級矛盾為地域衝突和族群矛盾所掩蓋。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呼籲,立即停止地域衝突和相互的暴力與言辭攻擊,通過組建由外來工人、受害者家屬和本地社區組成的委員會來平息衝突,確保雙方受害者得到應有賠償;要求專制當局和員警鎮壓 立即停止,反對官僚集團的專制統治。最終通過建立由工人民主自組的獨立工會捍衛權益,由當地社區組建民主的社區群眾委員會維護本地治安和協調社區事務,實現廣大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最大範圍團結,將經濟生產、社區管理和環境治安問題交由工人階級通過民主計畫的方式進行社會主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