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香港:社會主義行動參與區議員選舉

新銳社會主義者在行動,社會主義轉變是可能的



阿仇,社會主義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香港支持者)

社會主義行動是去年七月在香港成立的一個年輕而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團體,也是國際性社會主義組織工人國際委員會(CWI)在香港的支持者。目前,它正全力以赴進行競選活動以迎戰11月6日區議員選舉。雖然目前規模尚小,發展時日也短,但社會主義行動已經給香港的激進和左翼社會運動帶來了新理念和重要衝擊。

Image 2247


22歲的港大學生鄧美晶(Sally)是社會主義行動和社會民主連線(LSD)共同推選的元州和蘇屋選區區議員候選人。她作為社會主義者在社會主義行動創設前就已開始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元洲和蘇屋選區是香港最貧窮的地區之一,約有22,000人口,其中包括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其他南亞國家的少數族裔社區。

Image 2252


社會主義行動與香港激進政黨社會民主連線(LSD)和立委(香港的國會議員)有著密切合作關係。在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支持下,鄧美晶代表社民連出選區議員,所使用的選舉材料,包括宣言,口號,標語,傳單等,都由社會主義行動自行製作,並同時使用社民連和社會主義行動的徽標。

Image 2253


社會主義行動和鄧美晶此前已參與諸多社會運動和工人抗爭,其中包括規管最低工資和工時,聲援中港工人罷工,爭取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普選與民主權利,保護環境和反對核電運動,爭取性別平權和性取向平等,支持外籍傭工居留權和反對種族主義,等等。如果鄧美晶當選為區議員,她將像其他工人國際委員會(CWI)的工人政治家一樣,只領取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資作為個人收入,也即區議員工資的1/3,每月港幣$ 8,500,——這等於元洲和蘇屋地區的人均收入中位元數。(香港是所有經合組織中收入不平等的地區,每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HKD265,000)

Image 2246


在元洲和蘇屋選區,社會主義行動挑戰的對像是非常妥協的泛民主派「民協」和香港最大的親北京專制政權的政黨「民建聯」。

社會主義行動的競選活動已取得良好效果和積極響應,共派發超過5000份中文競選宣言,此外還有為少數族群準備的英語、烏爾都語和他加祿語(菲律賓語)的單張。社會主義行動成員和志願者目前在選區內積極走街串巷,宣傳主張和拜訪選民。(包括上門拜訪有40層高,共居住1千戶家庭的樓宇)。迄今社會主義已經新招募2名成員,一名失業工人和一名大學生。不少對社會主義行動理念和活動感興趣的人正積極參與競選活動,並成為志願者。目前為止,已經贏得不少當地登記選民的支持,,其中還包括少數族裔家庭。

Image 2249


鄧美晶是社民連區議員選舉人中最年輕的,也是唯一的女候選人,她和社會主義行動的專業化競選活動贏得了眾多社民連和泛民主派支持者的贊許。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和其他社民連支持者也為鄧美晶的競選提供大量幫助。「長毛」梁國雄參加了鄧美晶的選舉登記啟動活動,10月16日還參與社會主義行動的街站宣傳,為鄧美晶站臺助陣。

Image 2254


10月8日,社會主義行動組織示威活動聲援外籍傭工居留權和反對建制派煽動的種族主義遊行。這一活動得到了眾多媒體的報導。10月9日,社會主義行動參與了有3000多人參與的泛民主派反對當局任命林瑞麟為政務司司長的遊行。
10月9日社會主義行動與社民連合作聲援「佔領華爾街」運動,10月15日全球行動日「佔領中環」,更是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的口號。不少社民連和社會運動的青年支持者都認為香港的社會運動應更為激進,更為明確的反對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行動這些不知疲倦地抗爭和積極活動也迫使本港一些軟弱的泛民主派力量不得不提出更為激進的訴求。
社會主義行動的諸多活動和鄧美晶的選舉活動得到眾多香港的主要媒體的報導,包括《蘋果日報》、《明報》、《東方日報》和英文的《香港虎報》(The Standard)、無線電視(TVB)、香港電台等。

Image 2250


社會主義行動的出現與抗爭正在進一步衝擊香港民主運動和左翼運動,使之更為激進;而且他們的鬥爭充分表明即使在新自由主義「堡壘」香港,推動工人民主抗爭,實現社會主義轉變也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