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美國:結束華爾街專政!


我們如何能推動鬥爭前進?

社會主義選擇(Socialist Alternative 工人國際委員會(CWI)美國支持者)

世界各地的關注力都被集中到了佔領華爾街活動上。抗議活動已贏得了成千上萬人的支持,並激勵新的佔領運動在美國各地蔓延。

紐約警方的鎮壓是旨在恐嚇運動,但已經徹底失敗,絲毫沒有打擊我們的士氣。現在,我們的鬥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堅定。受到遍及北非和埃及的革命的激勵,在西班牙和希臘的青年群眾佔領的啟發下,示威者佔領了紐約和美國各地的城市的街頭,以反對華爾街和大企業統治我們的生活。


在地表下,美國社會中存在著深層次的極度憤怒,過去反復只有右翼茶黨的狂熱而扭曲的表達。但是今年春天在威斯康辛州發生的群眾運動,和現在佔領華爾街的運動使我們得以一窺,將這憤怒轉化稱為社會進步運動的巨大潛力。

我們如何能推動鬥爭前進?
許多人參與佔領活動解放社會空間是為了建立一個新的更為平等和正義的社會,並希望因此而激勵其他人假如。雖然華爾街佔領運動是建立一個民主、合作和團結的社區的例證,但不幸的是單獨僅靠佔領運動本身並不足以建立起一場群眾運動從而改變社會。

許多人提到埃及的例子,通過一個基本的訴求而日益延續增長的佔領最終是如何推翻專制獨裁統治的。但事實上,情況比這更為複雜。在埃及的獨裁者穆巴拉克下臺被驅逐前的一周,工人階級已經決定性地加入行動發動罷工,從而癱瘓了經濟體系的關鍵部分。



西班牙和希臘的佔領運動遠遠比佔領華爾街規模大,但他們也需要更強大的工人階級的力量參與行動才能贏得鬥爭。在威斯康辛州,規模龐大的佔領議會大廈運動歷時超過3個星期,而舉行群眾示威的核心力量就是工人和青年。如果這一運動向公共部門工人總罷工的方向發展,並停止州內經濟運作,他們本可以贏得這場運動。

但是,威斯康辛州的鬥爭最後被民主黨和工會領導層有意識地轉軌到了錯誤的方向,他們利用群眾運動以迫使共和黨下臺,得以讓民主黨人當選取而代之。民主黨人其實和共和黨人一樣,都是華爾街和大企業的政黨,他們無從提供任何解決方案。我們需要一場獨立的的鬥爭以吸引最廣泛的工人和青年階層。團結起來,我們就有力量奪回我們的勞動果實,阻止一切照舊的商業運作,打擊重要的銀行、企業和統治精英。

我們需要建立信心採取大膽措施。這就是為什麼佔領華爾街運動針對一些關鍵訴求呼籲大規模群眾示威,從而揭示那些亟待緊迫解決的問題,其中包括勞動人民和青年面對的諸如就業、教育和醫療等問題。

改變制度

不僅僅是經濟,而是整個社會都陷入了一場深刻的危機之中。全球資本主義是一個失敗的制度,它無法克服它所創造的而且日益加劇的不平等、貧困、大規模失業、環境破壞和戰爭等諸多問題。運動不得不挑戰華爾街和為大企業服務的兩黨。我們必須挑戰他們的政策,因為他們試圖以犧牲我們而解決他們的經濟危機,從而維持一套將精英利益擺在首位的制度。



但是,我們也必須提供一個明確的替代性選擇。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社會,不再是以獲取利潤為基礎,而是為了滿足每個人的基本需要。唯一真正替代商業貪婪和資本主義的選擇就是民主社會主義,從而為由廣大人民群眾對經濟、工作場所和社會實現民主運怍,實現真正的民治與民享。

請現在就加入社會主義選擇!我們要求:
  • 將佔領運動擴展到全美國,進入學校和社區。支援系統化的、群眾性的宣傳活動以最大程度動員最廣泛階層的工人、青年和工會加入鬥爭。
  • 組織週末的大規模群眾示威活動,呼籲:反對削減社會服務,建立一個大規模創造就業計畫,向超級富豪和大企業加稅,結束戰爭,削減軍事預算,並捍衛工會與民主權利。
  • 1116-23日發動全國行動周,以抗擊國會超級委員會削減1.5兆美元社會服務的計畫。我們要求不削減任何工作崗位!
  • 準備推動獨立的反大企業和屬於工人階級的候選人參與2012年總統選舉,以作為挑戰華爾街兩黨制政策的第一步,從而努力走向建立一個代表99%的新政黨,一個工人群眾自己的政黨。
  • 結束華爾街專政!將主宰美國經濟的大銀行收歸全民所有,由工人和公眾民主選舉的代表對其實施民主管理。補償只支付給那些能提供證明的小投資者,而不是償付百萬富翁們。
  • 建立民主社會主義制度以取代潰爛的資本主義制度,並建立一個基於所有人基本需要的新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