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廈門:計程車司機罷運引發騷亂


全中國7年百起計程車罷運——反對官商勾結謀取暴利,公共交通民主公營

千里行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10
6日(週四)廈門發生大面積計程車罷運,在部分路段發生騷亂事件,廈門當地出動千餘警力徹夜上街巡邏,並與部分司機發生衝突。



當天上午9點多開始,廈門當地的8000多輛計程車就有半數以上停運,罷運司機集中在幾個主要路段,如前埔路段國際會展中心附近。部分司機看見仍然運營的車輛就會砸車截停同行,而因此也引起部分司機間衝突。從中午起,當地警方開始陸續上街,到夜晚至少千余員警、防暴員警和武警上街巡邏。據悉當天砸壞車輛約有數十輛,有數名參與砸車和罷運的司機被警方拘捕。



中國計程車司機困境和因此引發的罷運層出不窮;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年起的七年內全國發生約百起計程車罷運。究其原因都是因為司機負擔過重,長時疲勞作業,而收入微薄,不得不發起抗爭。而其中所說的負擔極其嚴重的份子錢(管理費)則是引發衝突的關鍵。由於當局對於計程車牌照和相關管理規定,使得往往只有有一定規模並且與官員關係密切的公司才能申請到計程車運營牌照,而司機則被迫成為這些公司的份子錢奴隸,遭受剝削。按照司機的說法,車軲轆還沒轉呢,剛睡醒就已經幾百元欠債了。在這種情況下,司機往往不得不超長時工怍。而且因為當局禁止工人民主組建獨立的工會,任何工人和民間自我組織,都會遭到當局的嚴厲打壓。現在各地大城市中,司機群體往往由本地司機和外省打工的司機組成,後者在當地更缺乏保護,而工人缺乏有組織的領導和溝通,這也屢屢導致罷運中出現司機衝突的洩憤性行為。



廈門發生計程車罷停運,原因也始於此。目前廈門計程車司機每個班次(124小時2個班次)約需交納200-250元管理費(份子錢),加上每天月200元左右不斷上漲的油費和其他支出,在扣除運營成本後,部分司機的每月收入甚至不過千餘元,實在難以糊口。不少計程車司機表示,與其如此做合法運營甚至入不敷出,不如從事非法運營黑車,相對收入和工作反而好過當下。而且據傳,廈門市將擴容當前計程車總量,在各種費用不變的情況下,另外新發放1000張出租車牌照,而普通司機與小公司則根本無從獲取這些牌照,只是進一步有益於官商勾結的少數群體;目前,在廈門一張計程車牌照已經被炒賣至一百萬元人民幣。這也是為什麼部分計程車公司默許甚至支援本公司的司機罷工抗爭。



為此,眾多外省籍計程車司機鋌而走險發動罷工,當天市區內的很多司機還互相轉發通知:同行們:我們要齊心協力行動起來!定於11106號到30號不要出車,把車停在家裡。向政府討口飯吃,我們要求政府給計程車計程、計時合理運價,誰出車後果自負。但與此同時,由於缺乏工會和內部協調機制,仍有部分司機當天繼續運營,這樣引發了部分司機聚集阻攔和砸停其他仍在運營的計程車輛和司機間的衝突。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支持廈門司機和所有計程車運營司機為爭取基本生存權利進行罷工抗爭,反對官商勾結對司機盤剝,反對專制當局打壓民眾基本權利和民眾自我組織。我們主張計程車司機應該積極通過選舉產生工人代表,並自下而上組成獨立工會,以維護共同權益,不要被當局和資本家分化瓦解而內鬥;計程車作為影響民生的社會公共服務一部分應實現全民所有的民主國營,由運營司機、乘客和社區共同規劃和控制,向公眾提供便利而廉價的服務,同時確保所有勞動者足以維持生活的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