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10月15日「佔領全球日」:香港佔領中環 臺北佔領101大樓

反資本主義,反市場專制,反政經霸權,全球激進青年和工人群起響應,亞洲社會主義者在行動



社會主義行動香港、臺灣社會主義blog和中國勞工論壇聯合報導

Image 2236


10 月15日(星期六),從美國紐約到葡萄牙里斯本,從智利聖地牙哥到埃及開羅,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近900所城市同日舉行「佔領全球」(Occupy the World)活動。在東亞,香港、臺北、東京和首爾等城市的激進青年和工人群眾也群起響應佔領活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在東亞的支持者香港社會主義行動和臺灣社會主義者blog也積極參與。

Image 2237


香港「佔領中環」活動在中環香港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廣場平臺前集會,約有700多群眾到場參與抗議活動,其訴求包括反對金融霸權、反對資本主義、粉碎新自由主義和聲援美國群眾運動等。除了社會主義行動外,參與集會活動的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職工盟、雷曼苦主聯盟和左翼21等政治組織與社會團體。

Image 2232


社會主義行動今次全員投入佔領活動,並在現場設置了街站以宣傳社會主義思想和最新的《社會主義者》雜誌,明確提出「為億萬人民、打倒億萬富豪」的口號,社會主義行動的綱領、訴求和雜誌引起不少在場青年與群眾的興趣,他們願意進一步與社會主義行動接觸與交流。10月14日晚社會主義行動的區議員候選人鄧美晶等人也參與了社民連「長毛」梁國雄等人組織的燭光集會聲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

目前,「佔領」活動仍然在繼續中,約有百餘名抗議者現場通宵守候等待第二天的抗議活動,其中包括若干名社會主義行動的成員。明天,社會主義行動成員將與其他組織一起繼續「佔領中環」活動。



臺北10月15日下午一時,為了響應了全球佔領行動,數百名反對貧富分化和所得不均的群眾自發地成功佔領了臺北101。101管理層以及當地警方當然早已接到消息,在群眾出現之前就已增添大量保全人員,並且在人潮稍微開始集結時將現場志工的物品強行移開。佔領群眾在上午舉行開放空間會議之 後,人數開始增加,而群眾的口號也開始更顯基進。期間不斷有各種勢力意圖發言,但是幾個開著名車、穿著西裝的政黨候選人到現場希望利用群眾運動,反立刻得到了群眾大力的噓聲。

Image 2230


隨後群眾轉向包圍101大樓,包圍途中開始出現更多的激進口號,甚至有青年邊舉著馬克思的肖像邊拿著擴音器唱「國際歌」,最後群眾在進入101大樓時與警方、保全人員產生推擠。經過一段時間的協調後,示威群眾終於得以進入101,在大樓內進行小組討論、遊行與呼口號後,大部群眾在下午三點左右和平退出 101。目前仍有少數群眾留在現場,表示留守。民眾表示將繼續推動新的佔領運動以表達憤怒。

Image 2238



工人國際委員會(CWI)的臺灣支持者臺灣社會主義者Blog也積極參與佔領活動,並推廣臺灣版本的《社會主義者》,大受歡迎;而且得到了在場青年和媒體的關注。



除了香港與臺灣外,在亞洲的東京、首爾和新加坡等城市也有諸多民眾響應反金融霸權全球示威。雖然中國大陸的網路遭到嚴厲封鎖,但仍然有網友在新浪微博和論壇上呼籲組織佔領北京、上海及南京等地活動。但是相關新聞和信息在大陸網站和微博上全部被刪除和屏蔽。在上週四,毛派大本營之一河南鄭州 的數百退休工人、工人和青年也組織了集會「堅決支持美國人民偉大的華爾街革命」。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正密切關注進展。

Image 2240


此次佔領活動影響和波及全球範圍,工國委(CWI)支持者並不希冀在一夜之間通過這種佔領能實現改變社會和粉碎資本主義的目標,而是希望通過佔領活動成為起步平臺,真正動員廣大基層青年、工人和群眾,通過工人階級罷工等工業行動和自我組織建立新的群眾性工人政黨來真正改變社會和尋求社會主義替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