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香港:社會主義行動正式參選 啟動區議會選舉工程

社會主義行動(CWI)的鄧美晶(Sally)與社民連(LSD)共同站臺,參選元州及蘇屋區

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社會主義行動(CWI)與激進政黨社民連(LSD)達成選舉協定,首次參與香港區議會選舉,派出22歲大學生鄧美晶(Sally)出選元州及蘇屋區。

鄧美晶是社民連(LSD)廿二名候選人中唯一女候選人,亦是最年輕的一位。她參選自然也引起了不少社民連(LSD)女性會員及其他社運分子的熱切期待。區議會選舉將於本年11月6日舉行,總共有412個地區議席。
Nomination on 23 September at Sham Shui Po government offices
9月23日,提名參選人在深水埗政府合署外

9月23日,鄧美晶(Sally)連同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及其他支持者一同報名參選。鄧美晶(Sally)強調爭取女性權利是選舉運動的首要議題,又承諾當選後只領取工人薪金,並就最近警察打壓示威,要求警務署署長就曾偉雄下臺。


鄧美晶(Sally)指:「香港政客的人工太高了,特首曾蔭權人工比奧巴馬更高。」為與工國委(CWI)國際上保持一致,鄧美晶承諾當選後只會領取區議會工資($25,000)的三分之一。「我會將其餘款項捐予社義行動,為工人及窮人權益抗爭。」

貧窮危機不斷深化 政客違反選舉承諾

元州及蘇屋是深水埗區其中一個選區,是香港最貧窮地區之一。深水埗的年青失業率為香港最高,達到12%,而當地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 為$14,500港元,比起全港平均數字低三分之一。深水埗有超過五分之一家庭居於官方貧窮線以下,而當地的舊式唐樓裡則充斥著惡名昭著的籠屋。

元 州及蘇屋區的現任議員為「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成員,是一個細小的右翼泛民主派政黨。縱使貼著其「泛民」標纖,民協去年支持政府不民主的政制方 案,而其領袖(如馮檢基)主張與北京極權妥協談判,而非發動抗爭。傳統上民協當區的對手為民建聯。民建聯作為親北京政黨,支持新自由主義的親大財團政策, 並支持獨裁及政治打壓。

鄧美晶(Sally)承認:「這選舉戰將會是一場硬仗,尤其對於我們這支新力軍。民協視元州為老巢,但他們並不能提供替代民建聯及政府的政策方案。他們不會支持群眾抗爭反對極權統治,所謂『支持民主』乃空口白話。他們去年於政改一役已經背叛民主,只會愈來愈靠攏政府。」

Socialist Action stall to collect nomination signatures in Un Chau Street
社會主義行動在元州設立街站收集選民提名連署的簽名


社會主義的替代方案


社會主義行動參選,目的是提出社會主義的替代方案,以及宣揚共同抗爭的迫切需要 – 為房屋、工資、工時及民主權利。於這些議題上,其他政黨均站在資本家的立場上。由於資本建制竭力將區議會「去政治化」,令公眾傳統上視之為不關鍵的、非政 治性。社義行動參選,是要挑戰此過時看法,並利用選舉作為平臺,提升群眾政治意識。

五大競選口號:
  • 為億萬人民 打倒億萬富翁
  • 削減高官議員薪金 我承諾只支1/3工資
  • 粉碎地產霸權 踢走大財團大商家
  • 倒廿三條惡法 結束一黨專政
  • 增加福利開支 – 退休金、醫療設施和公共服務
由於區議會選舉缺少女性參與,社義行動和其候選人已經取得不少媒體曝光。文章末尾隨附香港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連結。

地產霸權

房價高企及租金昂貴是香港一個計時炸彈。五人中有四人要求政府復建居屋,然而政府不斷拖延。

「兩大地產商控制了七成新推出的房屋單位。」鄧美晶說:「現時政府每年興建不到1萬5千間公屋,我們要求政府每年興建5萬公屋,以廉價出租。」

社會主義行動要求民主公營化銀行及企業集團,歸於人民民主管理。

本年私樓房租平均上升了10%,很多小商戶因舖租高昂而被迫搬遷甚至結業。租金昂貴令商戶提高售價,是引發通脹的主因。本年夏季通脹率達至十六年來新高,達至7.9%。
Election banner says Sally Tang mei-ching will only take one-third of district councillor salary
鄧美晶(Sally)的競選橫幅,我承諾只支三分之一工資。


選舉聯盟社會主義行動與社民連(LSD)協盟參選。社義行動撰寫自己的選舉宣言、 口號和宣傳單張,同時刊登社民連和社義行動的標記。社民連(LSD)在立法會內站於最激進的位置上,要求交通設施重新公營化、向有錢人徵稅、增加福利開 支。社義行動支持以上建議,但同時強調反對資本主義的迫切需要,以贏取對社會主義綱領的支持 。

「我們的目標是與基層群眾(工人、退休人士、失業者及外傭)對話,提高對社會主義綱領的認知。我們亦想建立組織及吸納會員,一切已順利進行中。」鄧美晶(Sally)說。

「揭穿建制派民陣營的腐朽,不會放過偽民主派民協。我們要為社會主義全力戰鬥。」

香港新聞媒體關於鄧美晶(Sally)參選的報導:

9月4日《東方日報》 


9月14日《成報》

9月24日《蘋果日報》
工人國際委員會(CWI)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組織,活躍在世界各地的近50個國家與地區,其中包括香港和中國大陸:www.socialistworl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