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香港:反對警察暴政的抗議風起雲湧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的警察暴政醜聞,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下臺的呼聲日高

社會主義行動(工國委(CWI)香港支持者)報導

八 月中有三天,香港變成了一個警察國家!香港警方和政客於李克強副總理訪港之際加緊鎮壓,推行所謂的「全面保安」,限制民主權利和自由表達。香港經歷了每一 個中國大陸城市所一直發生的經驗:系統性 地侵犯人權、嚴格限制媒體採訪、肆意逮捕和拘留。警方三千警力在副總理李克強周圍建立所謂的「核心保安區」,實質上為「極權範圍」,侵犯了民眾的基本權 利,如在藍田麗港城,居民王建一人在家陪同只有十一岁大的女儿,僅因為在自己家中穿著所谓有「挑釁性的」纪念6.4的T恤就被強行抓走。當NOW TV試圖拍攝警方抓捕的場面時,他們也被警方阻攔,並阻擋鏡頭。


Journalists protest against security arrangements for visit of Li Keqiang
記者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间抗議警方的安全戒备


上 周超過300名記者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媒體安排。一些記者投訴說,因為警方設置的警戒範圍如此之大,他們需要用望遠鏡才能開見李克強副 總理。媒體被阻止接近李克強,即使他在所謂見普通平民以示親民時也是如此。他們還被要求統一使用新華紅色供稿報導——這是在新聞封鎖嚴密的中國大陸通常採 用的方法。

8月26日在香港大學,約1000多學生和支持者已經舉行了一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以表達對8月18日李克強出席慶典時員警 接管校園的深惡痛絕。普通學生被拒絕靠近李克強,有三名學生被非法拘禁——被警方和保安暫時扣留在樓梯間內。在壓力下,港大的校長就該事件表示道歉。

可 以聽到全港已經皆是暴風驟雨般的抗議。權利受到侵犯的記者、學生和普通百姓的怒火正不可遏制。但一如以往,港府傲慢地駁斥將這些問題看作「垃圾」——政務 司司長唐英年言即心聲。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向立法會解釋時,就警方阻擋NOWTV電視臺攝像鏡頭一事,則厚顏無恥地謊稱,警方誤以為有一個「黑影」,所以 警方採取行動。之後,他還聲稱,設立「核心保安區」的決定是香港大學校方要求的。但港大很快就發表聲明反駁這一點。

香港資本主義當局當然 如此賣命地為北京專制主子擦鞋希望以此取悅他們。他們希望表明自己對抗議者,即使只是潛在的抗議者,也絕不軟弱。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和香港警隊的領導層在專 制當局的全面支持下採取這一行動,否則他們自己不會公然採用如此惡劣的手段。一些大陸的網民相信李克強訪港期間,大陸的安保力量也全面介入了保安工作,當 然香港警方對此全然否認。

雖然這次訪問標誌著進一步的打壓,這不僅發生在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時採取的安保工作。香港資本家和政客們想採用更 強硬的路線以應對他們所看到的越來越激進的抗 議活動,這些活動覆蓋了一系列尖銳的社會問題:住房危機、缺乏政制改革,日益嚴重的不平等。圍繞李克強訪港採取的鎮壓活動,是香港統治者提前警告不會對抗 議活動聽之任之。警方的戰術已經變得愈加殘酷,三月份(在反預算抗議活動期間)對8歲的男童使用胡椒噴霧,以強硬的方式處置今年的7.1遊行。當局想要重 新推動23條立法,彌補立法會補選的「漏洞」,大幅度削弱香港群眾抗議活動。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需要站出來大聲抗議,需要社會各個階層 都積極參與。警方已經表明了他們自己作為權貴富豪的「走狗」的真實角色,也就是資本主義和一黨專政的捍衛者,被用來對付罷工、示威和任何反對專制統治的宣 傳活動。所以,當前發生的絕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而是更廣泛的鎮壓的一部分。學生在香港大學已經舉行了一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而現在應該討論準備在香港大 學和其他院校組織一天罷課,以表達對8月18日警察入侵香港大學的深惡痛絕,並要求曾偉雄辭職。這樣在一所或更多的大學組織的罷課將向政府發出強有力的警 告,而同時能加強學生組織及教師工會力量,為今後的鬥爭提升信心。

社會主義行動呼籲對警察在8月16-18日間的行動進行獨立的公共調 查,調查應該有學生、記者工會、當地居民和工人組織的代表參與。我們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立即辭職。我們主張民主控制警察力量——由選舉產生的委員會有權 控制他們,並確定事項優先和資源分配。我們還要求建立完全獨立的申訴委員會,以取代目前警方控制的投訴警察課(CAPO)。這提出了一個問題——誰真正控 制警察?——這在更廣泛的爭取民主權利的鬥爭和反對資本主義壓迫中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香港和中國向警察國家說不!•支持全面的民主權利及真正的社會主義。•支持一天學生罷課,•反對警察暴行!


Students at HKU protest against police crackdown of 18 August
Students at HKU protest against police crackdown of 18 Aug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