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黛安芬國際在中國發生新罷工


千餘工人為工資過低罷工反對臭名昭著反工會公司

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內衣製造商黛安芬國際公司(TRI)位於中國南部海南省的一家工廠上周發生一次閃電罷工。該次罷工是反對管理層引入新的就業激勵方案和粗暴威脅的管理風格。

據新華社報導,有千餘名生產線上的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停止了工作,並抱怨更為緊張的工作日程和更快的工作節奏


在黛安芬所擁有的海南優美內衣有限公司(Hainan Youmei Underwear Company)裡,800多名工人收到公司人力資源部發送的手機短信,由此引發了罷工。工人們投訴工作日程變化過多。而為了賺得250元績效獎金,工人必須達到所設定的效率目標。

黛安芬是歐洲最大的女性內衣生產商,並一直以來有著廣為所知的反工會紀錄。黛安芬海南工廠的經理聲稱,新設定的目標已經得到勞方代表的同意,但在中國的現實情況,所謂的勞方代表是由管理層任命控制的傀儡工會。

工人們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們每月的基本工資是700元一個月,這實在過低而無法生活,所以們需要依靠獎金來維持生存。

工人說公司來的短信說,星期四和星期五工人不需要工作,但他們應該等待公司通知他們何時返工””這被廣泛視為是解雇的威脅,也就是說如他們繼續抗議,他們將會被開除。

工人在罷工期間提出了提高一些要求,包括提供250元工資,改變工作班時制,廢除工作效率考核政策,讓步提供額外的工資和獎金。該廠的工人們2009年也舉行過罷工反對資方試圖削減獎金。(讀者可閱讀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當時的報告:http://chinaworker.info/zh/content/news/900/)。

顯然,這些工人已經發展出強烈的相互團結的責任感,並從他們以前的鬥爭經驗中學會如何組織。

反工會的公司

黛安芬國際集團的總部位於瑞士,雇用約4萬名工人,全球年銷售額達16億美元。該公司一貫以侵犯勞工權利和人權而臭名昭著。200912月,兩家黛安芬下屬工廠的工會曾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投訴,該公司解雇了泰國和菲律賓兩家建立工會的下屬工廠的數千工人。黛安 芬公司辯稱關閉這兩家工廠是因為全球經濟衰退,但與此同時它卻在其他地方擴大生產,其中包括泰國北部的沒有組建工會的工廠。

一位來自菲律賓工會的女發言人和代表伊莎貝莉塔-德拉-克魯茲(Isabelita Dela Cruz)表示,當談到利潤,黛安芬國際如此之快地從我們身上榨取財富,但當談到義務和責任的時候,他們現在就逃之夭夭了。

以下視頻是關於菲律賓女工反對黛安芬的鬥爭(工人的抗議,泰古格市(Taguig),菲律賓,2009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