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廣西宜州:廣西軸承廠私有化,工人數年艱辛抗爭


反對私有化,支援工人抗爭,國有企業實現工人民主管理

水寒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根據工人論壇和宜州論壇等網路報導,近來廣西軸承廠數百名老職工抗議前工廠管理層私分工廠,將數名高層管理圍困三天三夜,並逼迫部分高層承認了違法私分公有資產的現象。



地處宜州市的廣西軸承廠2004年開始私有化改制,約5萬平方米的廠房和生活區,本工廠管理層以3000萬元低價賣給地產公司。根據宜州市當地的這些地產估價就達約2.5億元,而且其中部分生活區住房早已是賣給職工的,卻現在變成產權不清,面臨強拆。廣西軸承廠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黃鴻飛利用改制上下其手,僅用70萬元現金就為個人買下工修分廠和保持器分廠的數千平米的廠房和價值數百萬的生產設備。工廠老總雷春生更是中飽私囊,據職工在網路上的反映,其資產早已上千萬之多。



而從2004年迄今以來,上千職工卻沒有得到任何安置。按規定,在企業改制後應該發給職工的安置費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用,無人過問;很多職工年老生病無錢醫治。



為此,從2006年以來,數百職工就一直向當地政府等反映問題,分別在200820092011年靜坐、上街遊行和封鎖廠房。但是,問題始終未得到解決。因此,今年上半年,數百職工長期輪班駐守工廠,並用高音喇叭進行宣傳。到8月底,抗議的職工將工廠數名原高層圍困在廠內三天三夜,直到部分管理層人員承認違法改制和私分資產事宜。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堅定支援廣西軸承廠工人的抗爭,反對國有企業私有化,並要求所有員工得到妥善安置和就業。同時,我們要指出,絕不可對於執行新自由主義政策政府與官僚心存幻想,所謂的法律與程式解決,只有通過工人階級的自我組織和群眾性的組織動員,才能真正捍衛全民所有的國有資產和工人階級的基本權益,而為此首先要實現工人民主選舉產生的獨立工會。

以下視頻由中國國內工人論壇www.grwww.ne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