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浙江寧海:抗議環境污染,警民暴力衝突


資本剝削、專制統治,貽害民眾

水寒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2011
916日晚11時許至淩晨,在浙江省嘉興市海甯縣袁花鎮紅曉村,上千村民因環境污染問題與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太陽能企業)的保安發生嚴重衝突,此後遭到警方鎮壓。據傳數十人受傷,數人被抓。晶科能源公司廠區遭到群眾衝擊,數量汽車被掀翻。當地環保局承認該公司有違法違規排放廢水廢渣現象。




浙江省嘉興市海寧縣是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的重要工業城鎮之一。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由美國上市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柏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組建的中外合資企業。20096月,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並購位於海甯市袁花鎮的浙江太陽谷能源應用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產業鏈整合,專業從事太陽能光伏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該公司廠房就位於紅曉村內,距離晶科能源廠房最近的民戶和公司圍牆的距離也就百米左右,周邊1公里內還有當地的小學和幼稚園。根據當地村民反映公司深夜煙囪排放有色廢氣,具有刺激性氣味;周邊居民長期不敢開窗開門。

公司一直在廠區周圍違規堆置廢渣和排放廢水。82425日暴雨後,導致大量廢渣沖入河流,引發大面積河魚死亡。而根據當地村民反映,自從晶科能源開工以來,當地村民患癌症和其他疾病情況明顯上升。政府衛生部門承認3300人的紅曉村,2010年有4人患癌症,2011年迄今另有2人。(而村民認為實際患病率更高,直接原因就是晶科能源的排汙行為)


8月底以來,當地村民一直向政府部門和媒體投訴該情況,並與晶科能源公司交涉。916日下午浙江電視臺錢江頻道《新聞007》記者接到群眾舉報,前往晶科能源公司調查,被該公司保安阻攔,搶走攝像器材和毆傷。



當地群眾報警後,有數百人聚集在晶科能源公司外抗議。當地村民指晶科公司管理層雇傭數百名保安和地痞混混毆打群眾,引發衝突。隨後群眾聚集一度超過數千人,之後沖入晶科廠區,並掀翻數輛汽車。為鎮壓群眾,浙江警方緊急從杭州和嘉興調數百防暴員警,並使用催淚彈、警棍和盾牌驅散群眾。在鎮壓過程中,數十人受傷,數人被警方逮捕。隨後當地宣傳部門想法遮罩民眾在網上發佈的消息和視頻,並以煽動和造謠逮捕和控制發帖民眾。



今天(917日)下午,當地嘉興市環保局在媒體上公開認可:晶科固廢處置不規範,暴雨後部分污染物沖入河道,水體氟化物超標嚴重,對造成死魚有直接責任,要責成企業承擔政府先行墊付的損失賠償。

30年來,中國各地政府和資本家追求利潤,狼狽為奸,大規模執行親商主義和新自由主義政策,罔顧基層民眾的生命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由此,每年在全國各地引發數萬起群體事件,造成難以計數的經濟損失。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反對當局和資本家的無序短期竭澤而漁式的發展,尤其反對為了資本權貴少數人的利益而犧牲廣大群眾的基本權利和可持續的發展。我們要求立即停止晶科能源的生產,反對當局和資本家鎮壓群眾,要求嚴懲打人者,賠償群眾一切經濟損失將本地生產企業全民所有化,停止一切破壞環境的生產,實現由勞動群眾自下而上對經濟民主而有計劃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