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維基解密:香港特首聲稱將會出現「不穩定民主」

曾蔭權擔心在普選情況下窮人「支配」富人

抵抗,社會主義行動(CWI香港支持者)

維基解密最近曝光了一份關於香港的外交電文(請點擊閱讀電報英文原文) ,當中揭露了中國和香港政府的反民主思維定勢。該電文也揭露了美國政府對於香港普選議題的態度和立場,他們建議應當稍微加快民主化的步伐,但不讚成立即轉變為民主選舉制度。

該電文於八月三十日被披露,消息指在二零零五年十月,行政長官曾蔭權與當時美國駐港總領事郭明瀚共進午餐時表 示,一黨專政的中國政府不會同意加快民主改革的步伐。在談到零五年的政改方案時,郭明瀚建議在擴大選舉委員會(用作選舉特首的一千二百名精英階層)的同時 亦應當削減區議會委任議席的投票權。他認為,這樣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支援,包括一些泛民主派的議員。
「他(曾蔭權)表示同意,但同時坦承北京方面在此問題上不會有讓步的空間。」
電文亦指出根據郭明瀚所言,他們亦擔心在區議會委任制問題上會刺激到北京,從而令政改方案流產。

洩密的電文證明瞭情況如社會主義者和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在更早時所指出 的一樣,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抗衡普選的力量不僅來自中國的專制當局,更是香港資本主義精英階層本身。縱觀史上,除了國家統一和推翻封建主義外,議會民主亦 是新興資本主義的政治任務。然而在香港,這項任務卻一直沒有完成,相反資本家們更堅決地反對普選,他們認為這會帶來更高的福利要求和更高的成本。

電文指,曾蔭權告訴美國總領事,普選將會產生「巨大的問題,甚至無從討論,如香港的稅基非常狹窄。」
郭明瀚亦說,曾蔭權告訴他「民主的基礎並不穩定」以及「最大的恐懼不是納稅人沒有代表,而是沒有納稅的大多數人將主宰納稅人。」

所謂「非納稅人」說穿了就是指香港勞工人口中的絕大多數。曾蔭權所說的「稅基過窄」根本就是政府故意訂 立以促進所謂的「小政府、大市場」政策來限制群眾福利開支。此稅制被設計成只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口需要繳稅,五分四的人的收入過低而不用交稅。香港極為低的 入息中位數只有10,500元,而且更是近十幾年來一直大約維持不變,但同時極小數的超級富豪們近年來的個人資產卻都通通暴富起來。根據花旗銀行的數字, 香港百萬富翁的數字在2010年增加了四十二個百分點。

時至今天,香港的稅制完全偏袒於富豪財團們,他們所付的企業利得稅率是全球最低的百分之十 六點五。在香港獨特的裙帶資本主義制度下,加上以其腐朽不堪的房地產為核心,有一百二十萬的普通群眾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過高的房價變相對他們徵收著「隱形 稅項」。作為擁有全部土地的政府利用緊密的土地拍賣制度來養肥這些國際最富有的地產商們。買地收益甚至比薪俸稅所得對政府更重要,但人民卻要為此付出世界 最難負擔的樓價租金為代價。這「隱形稅項」對小企業來說也是沉重的負擔-商鋪餐廳的租金在今年已經上漲了百分之二十到五十。而對於生活在極度貧窮的人來 說,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每月二千元(二百五十六美元)租金、只夠一人容身的「棺材房」!
Cage home rental can cost HK$2000 per month



曾蔭權在2005年的評論,再一次確定了其政府與官僚們反民主的立場。他們嘗試製造北京的中央政府才是普選唯一的阻礙,但正如社會 主義者們一開始的分析,本港的資產階級同樣的畏懼於群眾力量而希望保存早在英殖民地時期已經植入的不民主制度、菁英控制的「安全閥門」(小圈子選舉與財團 壟斷的「功能組別」)。

維基解密的報告讓社會主義者們和其他民主運動者獲得全新的彈藥爭取全面的民主權利,並將香港逃稅天堂的狀況劃上句號。我們主張一個社會主義的累進稅制度-讓有錢人去繳稅!曾蔭權被解密的評論證明瞭中共與資本家們無論在香港抑或在中國都已經結成反民主轉變的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