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香港:全力支持蒂森電梯工人罷工!

捍衛勞工三權,反擊無良雇主

鄧美晶(Sally) 社會主義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香港支持者)

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約七十名工人於今早九時在紅磡公司總部樓下進行罷工,要求增加薪金、增聘人手以保障安全工作環境、及保障工人休息時間。組織罷工的蒂森電梯職工會表示八成工人響應及參與罷工,但緊急維修服務不會停止。
Image 2151
罷工工人表示公司多年來沒有增加薪金,為了生活,受盡剝削,今次罷工只為爭取一個合理的工資及安全的工作環境。

去年一月工人的平均增幅只得0.5%,今年工資的平均增幅只得3%,遠遠追不上通脹。去年0.5%侮辱性加薪甚至不夠買一包香煙。

由於該工種的人員流失嚴重,公司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而提高新入職人員的工資,但荒謬的是,服務多年的員工工資卻沒有隨之而增加,因此出現一個非常弔詭的現象,服務多年的老工人底薪反而不及新入職的員工,所以罷工的其中一個訴求亦包括老員工與新員工同工同酬。有工人在公司工作了8年,底薪也不過 是$7100左右,而公司近日聘請的見習技工,底薪竟然有$8500。

由於公司人手不足,導致前綫員工經常出現人手緊拙,以致於一些法例定明必須由二人共同完成的工作有時不得不由單人獨力執行,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工人晚上經常需要加班超時工作,不得不透過超時工作的薪金去維持生活。

社會主義行動前往罷工現場聲援。一位參與罷工的林先生,在該公司工作十四年,負責長駐屋邨進行電梯的維修保養。他表示,雖然公司的法定工作時間是上午八時半 至下午五時半,但事實上假如只根據這一個工作時數的話,只能領取到微薄的工資底薪,難以養家。所以他們往往要於晚上輪班當值,以致於經常連續工作三十三小時才能領取到一萬八千元的收入糊口。
Image 2150
社會主義行動鄧美晶(Sally)採訪罷工工人
另一位入行十一年的四十歲工人陳先生亦表示,這種情況已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三年前他們曾就為了爭取提高工資,縮減工時以及改善工作環境而舉行過 一場罷工,當時罷工的結果表面看來令公司管理層屈服,使之願意簽署上述訴求的備忘,表明將會落實以上的種種要求。但直到現時為止,公司依然只是口惠而實不至,對於備忘當中所列明的訴求,公司採取拖延及敷衍的態度。

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TK-ThyssenKrupp Elevator Group)是全球三大電梯製造商之一,全球雇員約2萬9千人,去年銷售額達53億歐元。

Image 2152


街工今次帶動蒂森電梯職工會的工人罷工,要求公司實踐三年前的承諾,確保二人工作、以及連續工時不多於24小時。據悉罷工明天將繼續進行,街工表示會堅持罷工直到訴求得到響應。
社會主義行動全力支持蒂森電梯工人要求提高工作待遇,立即增聘人手及保證安全的工作環境的訴求,並呼籲青年、勞 工活動分子和社會團體積極參與和支持工人的罷工抗爭。社會主義行動認為工會應更具有戰鬥性,並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組織工人佔領工作場所,提高工人抗爭意識,迫使資本家不得不立即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