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 華隆抗爭不孤單,勞動階級團結座談會

像醒來的雄獅般奮起,抖落身上的鎖鏈,我們千千萬萬,他們一小撮! 團結、鬥爭,直到勝利!

工國委(CWI)台灣支部

7/22是讓人振奮的一天,是華隆罷工工人遠從苗栗北上罷工與民眾座談的日子。

下午一點多,群眾陸陸續續抵達位於捷運麟光站附近的座談會會場(感謝反M型化社會聯盟(W聯盟)襄助會場)。工人們和我們早已到達會場,大家心中充滿期待,而又忐忑不安。 很快兩點十分座談會開始時,現場早已擠滿了關心華隆罷工的民眾與學生。
座談會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前半部是工人發聲,後半部是民眾提問,同時進行華隆罷工資金募款。

Image 3021


今天參與座談會的華隆工人們,包括工會幹部在內共有八人─兩名男工與六名女工。工人們向民眾說明了,從6月6日開始罷工到今天已是第47天,和罷工期間與資方及政府談判斡旋的艱辛經歷。年過半百的阿姨們迫切地跟民眾們訴說在華隆十多年來所受到壓榨與剝削,諸如在長期以來資方設計許多扣除薪水的名目下,薪資連基本工資都不到,必須靠這份微薄薪水養活兒女們,甚至必須兼差三、四份工作才能養家活口,然而現在連養老的退休金一毛錢都拿不到!

民眾們的提問相當踴躍,大部分是就現行勞基法對勞工保障部分提出疑問。而工人則是無奈地表示,在經歷過6月兩次北上向政府勞委會陳情無效後,及四次勞資談判會議破裂後,罷工將屆滿兩個月。他們對於政府非常失望,希望社會大眾能給整日處在烈陽下的工人們支持,幫忙在網路上宣傳華隆罷工工人們所受到的苦難,到罷工現場跟工人們聊聊天為他們加油打氣。

Image 3019


座談期間,同時進行了華隆罷工募款,民眾非常踴躍的掏錢來實際支持罷工工人們,現場共募得新台幣六千多元。

除了工人與民眾之外,出力最多支持華隆工人罷工的勞動黨縣議員高偉凱議員也參與了座談會,希望大家能透過聲援華隆罷工自拍活動持續宣傳,讓越來越多知道華隆工人在罷工。

發起座談會的工人國際委員會(CWI)台灣支部同志也在現場親手遞交工人們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市議員Mattias Bernhardsson給華隆工人們的聲援信,希望透過各國工人們的串聯聲援與抗議資本家的行動要求台灣政府正視工人們的權益,並提出了國有化華隆紡織,由華隆工人民主管理華隆紡織等訴求。

Image 3020


除工國委(CWI)臺灣支部與勞動黨外,參與座談會的聲援團體與記者還有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師大學生會、師大人文學社、北大翻牆社、W聯盟、香港FM101、公視、立報、苦勞網、新頭殼等。

在過去一週內,工國委(CWI)發動國際聲援,在一周內得到了來自英國公共與商業服務工會(PCS)工會和英國、瑞典、希臘和以色列4個國家的聲援。週一(7月23日)工國委(CWI)瑞典支部社會主義正義黨(Rättvisepartiet Socialisterna)還將前往臺灣駐瑞典代表處舉行抗議活動。

Image 3023


很明顯地,工國委(CWI)發起的國際聲援給政府帶來了壓力。在發起國際聲援之後不到一周,華隆工會幹部接到了自稱檢調單位的電話,表示:總統已經接到了陳情,希望工人等待總統府回應,不要把事情鬧大到 國際上。

我們當然清楚地知道,檢警調絕對不是工人的朋友,沒有人會忘記警察在翁大銘家外是如何鎮壓罷工工人和學生。這樣的說辭只不過是在試圖浪費工人的時間跟影響工人的鬥志。實際上,我們很快就看到了所謂「來自總統府的回應」。

Image 3022


事實證明,政府只是再一次地戲弄了工人,所謂的回應只是再一次地表達了他們堅持袖手旁觀的決心。而「檢調」在國際聲援活動發起之後的緊張反應,更顯示出他們重視「國際觀感」更甚於「人民觀感」。華隆工人北上台北抗議,換來了官員的敷衍。我們發動國際聲援,雖然在一周內得到了來自4個國家1個工會的聲援,但也只換得檢調的威脅電話跟一張來自總統府的垃圾回函。這告訴我們,目前的努力還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的行動與動員工人和青年支持,來反擊國民黨政府的挑釁。

團結、鬥爭,直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