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還要有多少的血淚? ── 探訪「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

再一次狠狠地印證,在資本主義體系底下的社會中,沒有所謂司法公正與真正的平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只能是資產階級的「民主」。


大羽 台灣社會主義者blog

從2007年開始,苗栗縣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BOO開發案」無預警召開計畫,就遭當地居民攜布條反抗。2008年到2009年政府偷偷地舉行了好幾次環境評估會議,而沒有接獲開會通知的當地居民以為這開發案已暫緩或不了了之。豈料,開發案環評日前遭有條件通過,並且政府准許開始施工。

在今年4月23日業者偷偷摸摸舉辦施工前說明會,遭到千人民眾抗議才引起社會關注。這起官商詐取手法形同大埔農地徵收跟士林王家都更案的殯葬園區開發案,5月後龍鎮龍坑里居民成立「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並在園區預定地旁邊紮營準備長期抗爭。6月13日苗栗縣政府跟彰化縣調動300多名警力充當業者的「保全」,趁半夜把道路封住為九台怪手開路,並對現場一百多名老農民進行暴力驅離。這起衝突才引起大眾的憤怒。
6月13日警方暴力驅離反火葬民眾

 2007年縣政府就以BOO(興建、擁有、營運;Build-Own-Operation)的經營模式跟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簽約興建號稱全東南最大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其中包括火葬場、土葬場和納骨塔。但其實苗栗縣已經有兩個火葬場,而且使用率只達三成。新的殯葬園區佔山坡地24公頃,不僅嚴重破壞坡地水土保持,更破壞了台灣稀有動物石虎跟白鼻心的棲地。環境評估會通過這個開發案很顯然是故意忽略事實、扭曲標準。

除了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根據「殯葬管理條例」,距離火葬場250公尺範圍內,不能有學校等場所,但是龍坑國小就位于距離「福祿壽殯葬園區」125公尺的地方,不僅只是空氣污染的問題,往來葬儀隊的噪音也會大大影響學校教學品質;條例還規定距離500公尺以內不能有儲存油料或易燃氣體的場所,但在短短126公尺跟300公尺的兩個地方分別各有一座加油站。
殯葬園區鄰近學校、加油站與住宅區

這樣一個造價昂貴、號稱十年可以有6000萬元回饋的違法開發案,不僅得到政府的十年特許經營權,即使存在違法的環節,政府甚至用修法的方式讓業者規避責任。如果不是苗栗縣政府一昧的包庇,這個全東南亞最大的殯葬園區怎麼能這麼理所當然的降落在十班坑。

在通過且准許動工之後,縣政府甚至動用警員來當業者的私人保鏢,對人民行使暴力驅離,並在預定地以外當「警衛」看守,防止其他人進入這「私人用地」。

工國委(CWI)台灣支部的成員在7月1日來到依舊苦撐著的後龍自救會營地,其位於緊鄰著施工預定旁邊的一片空地上,被圍起來的建地裡還有幾個警員在裡面巡邏。自救會裡面由十幾個居民輪流留守,其中幾位居民為我們解說了這次事件的始末,我們藉此訪問了一位從頭到尾都參與其中的退休老師許老先生。

他說龍坑鎮全部里民都沒有收到環評會開會通知,直到4月23日才收到動工說明會的通知,他們才發現這一切程序都在黑箱作業中被通過。其中一項受爭議的內容涉及保育類動物石虎,他們用石虎根本不會吃的食物-地瓜塗上花生醬的方式來引誘牠們出現,沒有吸引到石虎出沒就跟大家說;這一區沒有這一類保育類動物。甚至之後就在環評會自動忽略這個項目。
瀕臨絕種的「石虎」
 6月13日警察早在半夜就偷調警力把山路圍住,以防其他居民進入自救會營地聲援。在警察暴力驅離過程中,把一位老婦人的打成撕裂傷,自救會驗傷提起告訴,政府跟業者卻勾結誣陷說這是抗議民眾自己用棒子誤傷。之後還動用警力嚴密看守預定地周圍,甚至連通往後山的路口都有警察站崗,不讓人有進去拍照的機會。這次藉著警察撤離的機會,他們帶著我們爬上園區預定地周圍的小山,看到七八台怪手把山坡林地挖成一推黃土,而且範圍持續擴大。
6月13日暴力驅趕自救會民眾後,怪手隨即開入,沒日沒夜加緊開挖山林。

 雖然自救會尋求的是法律途徑,但許先生很無奈的說:「法律在這些人前面,有等於沒有。」問他有沒有想要結合苗栗其他土地徵收案的受害者做一些更大的抗爭行動。許老先生看看四周,無奈地笑說他們只有這點人,在貪汙的縣政府跟業者勾結下,他們這些居民只有被欺騙被強迫或被傷害的份。雖然不知道抗爭能不能得到實際的改變,但他還是很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關注並幫他們把這事情宣傳出去。因為政府做出這樣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一定要讓大眾知道。

這次的探訪,可以深深感受到受害者的無奈。因為遊戲規則掌握在相互勾結的資本與官僚手中,執行法律或訂立的人可以讓這規則永遠是在為政府建商在護航,他們開始覺得所謂「凡事合法」的可笑與荒謬。
這再一次狠狠地印證,在資本主義體系底下的社會中,沒有所謂司法公正與真正的平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只能是資產階級的「民主」。

所以我們要發動群眾對此做最嚴正的抗爭!唯有讓越來越多人有這個自覺,並意識到自身階級地位,必定會遭受資產階級無情的打壓;所有只有自下而上地集結人民群眾憤怒的力量,才有可能打破這資產階級一手遮天的天羅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