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中國:大連群眾示威反對PX污染



超過12千名群眾抗議反對PX項目並佔據市中心人民廣場

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這是數月來在中國大城市中發生的又一起大規模群眾抗議,估計至少有12000人遊行至大連市中心的人民廣場,要求政府將生產二甲苯PX的石化廠遷離大連。在 東北重鎮大連,當地市民通過微博、個人博客、QQ和網站等互聯網動員非法抗議活動和人民廣場的集會,並震撼了專制統治當局。英國《衛報》(Guardian)的中國環境問題專家喬納森-瓦特(Jonathan Watts)的報導說可能有70000人參與了這次抗議示威。


Youtube的視頻中,讀者可以看到大連市委書記站在車頂上向群眾宣佈,這個工廠一定搬走。而示威者們齊聲高喊時間?,後來在同一視頻中官員警告說,鬧事的人,市委市政府絕不會客氣,離開現場!而群眾大喊,滾!

在經濟問題的暴風雨正開始聚集之時,這種公眾公開的對中國統治當局的對抗無疑是一場噩夢。當局嘗試性的有限讓步和鎮壓(胡蘿蔔加大棒政策)正在開始失效。正如這一2分鐘的YOUTUBE的視頻所顯示的,人民群眾變得日益不相信官方的承諾和不再畏懼鎮壓。

大連是中國相對富裕的城市,其人均GDP是中國人均GDP的兩倍。星期天遊行前在互聯網上的呼籲集體散步表明中國青年人正在日益適應和創造性地突破當局的鎮壓與媒體控制。集體散步的提法很大程度上是借用了當年廈門反PX化工專案時候的做法。抗議者們試圖佔領和在廣場上靜坐也表明阿拉伯中東革命和歐洲目前發生的抗議活動(如最近的以色列群眾抗議)對青年人產生的影響。

警方封堵進入廣場的入口,被集會群眾用礦泉水瓶沖散


疏散

前些日子颱風梅花給大連帶來的暴雨與巨浪衝垮了市區附近的福佳化工廠的防護堤,並因此引發了大連市民的抗議。這迫使工廠附近的居民被迫在上週一疏散。雖然,如今損壞堤防修好,但居民仍然擔心有毒化學品洩漏對周邊的影響。

據新華社的報導,在今天發生抗議活動和群眾拒絕解散的情況下,大連市政府命令工廠立即停工,並表明將遷走工廠。此次抗議活動似乎在當地350萬人口中享有壓倒性的支持,一些參與執勤的大連本地員警也像群眾表達了支持和同情。新浪微博服務(類似於Twitter)上發佈的圖片顯示了示威者舉著諸多橫幅,上面寫著:我們要生存、我們要良好環境,還我大連。等口號。
一些報導和網上的圖片展示有大批防暴員警戒備森嚴,而且在互聯網上搜索關鍵字大連也無法獲取搜索結果,顯然當局試圖遮罩一切資訊。而且有未經證實的報導稱,大連市和遼寧省從瀋陽、盤錦等全省各地緊急抽調了大批防暴員警和武警進入大連。在傍晚大規模遊行結束後,當局出動外地來的防暴員警和武警強行驅散和逮捕仍然在人民廣場前靜坐的抗議者,並動用了催淚瓦斯、警犬和警棍等攻擊抗議者。由於阿拉伯地區和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運動的範例,以及對於 1989年民主運動的記憶,所以,中國當局會不惜一切代價驅散此類集會。

根據網路報導,同時在本晚,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5000多群眾因抗議政府停電上街封堵交通,當局已經派出數百防暴員警到場驅散抗議。

2011814日大連PX專案抗議示威

近來在中國關於污染問題的抗議有增無減。今年五月,在內蒙古的六個縣發生了群眾街頭抗議以反對破壞草原事件和煤炭開採公司的快速擴張。在全國各地有數十起關於鉛中毒的抗議,中國勞工論壇(www.chinaworker.info)在今年早些時候曾報導浙江省的工人罷工反對鉛中毒(點擊閱讀2011年6月30的報導連結)。 中國現在是世界頭號溫室氣體排放國,排放量等於美國、日本和德國的總和。其腐敗的國家資本主義發展模式,地方政府與污染企業不受約束地達成骯髒交易,寬鬆的環境控制,使用不安全的(但價格便宜的)建設和生產方法,使中國的環境問題像是一杯混合了各種危險的雞尾酒。政府計畫到2020年將核電規模擴張為世界上最大,中國將興建全球40%的新核反應爐——這個問題也可能醞釀大規模抗議,尤其是考慮到有關工業安全的問題更令人擔憂。

2007
年東南沿海的城市廈門也發生過一場針對PX石化廠建設的巨大抗議。這也導致當地市政府讓步和將廠址搬遷。不幸的是,不乏地方政府願意歡迎這種有潛在危險的項目,因為這會得到大量的投資回報和隨之而來的賄賂。

社會主義者全力支援大連民眾抗議反對福佳化工廠的PX專案。

中國勞工論壇(chinworker.info)呼籲:
  • 發動群眾鬥爭阻止不安全和危害環境的工業項目建設!不要鎮壓,反對逮捕——支持在中國實現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
  • 充分的民主選舉產生各級政府——結束專制獨裁統治!
  • 獨立和民主的工會代表工人的利益,工作場所和公眾安全。對於當地居民對環境危險專案的權利否決。
  • 組建民主的和獨立的工會,以代表工人利益,巡視工作場所和公共安全。支持當地居民投票否決有害環境的專案。
  • 支持工人民主控制和管理下完全公有制和民主計劃經濟的石油、天然氣和化工行業——結束私有化和暴利!降低燃油價格!
  • 對核電說不!大規模投資建設可再生能源和綠色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