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北京:王荔蕻“尋釁滋事”庭審


二百餘訪民及維權人士到場聲援




812日(週五)上午,王荔蕻尋釁滋事一案在北京朝陽區溫榆河法庭開審。有二百餘名全國各地的維權人士和訪民前往聲援,但除王荔蕻兒子一人齊建翔得以進入法庭旁聽外,其他人員都被拒絕進入。



56
歲的王荔蕻是中共老幹部的後代,退休後積極從事維權工作,曾經參與過支持北京南站訪民、毒奶粉寶寶維權案等,不少受過她援助的維權人士親切地稱她為王大姐2010416日,她參與聲援福建游精佑三網友誹謗案,在今年3月她在微博上留言後,被警方帶走。



王荔蕻和她的辯護律師劉曉原與韓一村在庭審期間進行自辯和陳述辯詞時,數次被法官打斷。歐盟人權觀察組、加拿大和捷克等國使館都派人到現場,雖被允許進入法院範圍,但被拒絕參與旁聽。



在法院外,警方設置專門糾察線,將眾多趕到現場的訪民和維權人士隔絕在外。很多訪民和維權人士來自全國各地,不少外地聲援者需要乘坐長達十數小時的長途火車趁夜進京。因為,不少外地知名維權人士在數日前就遭到警方警告和監視,禁止他們進京參與聲援活動。而就在庭審前數日, 北京警方還對長期滯留北京的訪民進行了清理,據說上千人被抓捕或者強行收容。



當 天上午,很多本地維權人士在早上五、六點鐘就要趕到現場,並搶在警方設置糾察線前進入法院附近。而一些較知名的維權人士包括毒奶粉寶寶維權家長趙連海、王剛、維權人士劉沙沙(琳娜)等人,甚至不得不前一晚就離家,以防備警方和國保的堵截。在警方監視下的趙連海更是前一晚翻牆離開所居住的住宅社區。當趙連海在現場演講時,來自其居住轄地大興區的國保企圖將他帶走,當現場的維權人士組成人鏈阻止警方的行動,但抗議活動結束後,趙連海回家途中仍然被警方短暫帶離。在聲援現場,很多在場聲援的訪民高喊王荔蕻無罪!王大姐回家!等口號,來自廣東的艾曉明教授還在現場拍攝了民眾支持王荔蕻的場景。而艾未未等因警方軟禁或保釋(監視居住)無法到現場的維權與異議人士也在網上留言聲援。



香港的社民連等政治團體也在週五上午一早前往中聯辦抗議,聲援內地的維權人士和王荔蕻女士。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堅定捍衛包括王荔蕻女士在內的各地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的基本民主權利,反對中共當局的專制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