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香港:李克強訪港雞犬不寧

中共高官訪港顯香港政治鎮壓萬千

草根 社會主義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香港支持者)

八月十六日至八月十八日,北京政府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李克強在港區區三天,雖然特意做親民之態,但所到之處已是雞犬不寧,怨聲四起。香港警方僅為保護李克強一人每天動用三千警力,耗費納稅人七十餘萬港幣。

警察肆意打壓 自由權利縮窄


李 克強到訪該天前往藍田平田村公屋家庭以及觀塘私人屋苑麗港城中產家庭家訪以示意所謂「親民」,但全程戒備森嚴。李克強前往觀塘麗港城時,一名身穿「平反六 四」T恤的住戶男子黃健出現在大廈平臺,隨即被警方粗暴抬走。在事件當中,黃健並無作任何行動,亦未能看出有襲擊李克強的意圖。然而,警方卻以「未能確認 其身份」作藉口而將其帶走,可是在香港法例當中,並未有該項罪名。

最終,警方在確認其身份後以黃健在二零零六不依燈號行路而未交罰款為由,宣告他為通輯犯,以圖合理化其行為。由此,足可見在港府和警方眼中,特權階級和普羅市民待遇天壤之別。

八 月十八日警方在李克強前往港大參加百年慶典時,再次動用三千名警力癱瘓了整個薄扶林。十數名港大學生希望從太古橋步往港大舉行百週年紀念慶典的陸佑堂示 威,隨即遭警方利用鐵馬重重阻截。更甚者,在梁銶琚樓抗議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幹事會時事秘書,更遭警方暴力對待,推跌並關在防煙門內數個小時。三千警力對付 和平表達不同意見的十餘學生,警方赤裸裸的暴力足見其驚慌失措與獻媚權貴。

Image 2047


在李克強前往香港新政府大樓時,包括社民連在內的多個香港本地政黨和團體的数百人在新政府大樓外举行抗議活動,更是遭到警方的嚴密封鎖,包括紙質棺材在內的抗議物品也被警方強行沒收和銷毀。而立法議員長毛梁國雄等人身穿的T恤因有抗議圖樣也被警方指為“有礙安全”。

而事後,警務處長曾偉雄更輕狂地妄言「言論自由不能凌架政要安全」,甘为統治階級之走狗的氣焰由此可見一斑。再者,若幾個口號能危害其人身安全,恐怕实在是被抗议者的心虚胆战。

從統計數字可以看到,警隊零三年後不斷增加開支,零八年後更是大幅飆升至現時九億餘港元的水平。可見,經濟危機後,香港社會衝突與階級矛盾日見尖銳,而統治階級則每每加大鎮壓的力度。

Image 2045


官僚權貴互相勾結

李 克強是中共領導層內團派(現任党總書記胡錦濤一席)的重要代表,出身于中共中層幹部家庭,在一九八零年代歷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和團委書記,後通過共青團 體系進入中共高層。極有可能在中共十八大換屆後出任中共黨內二號人物。一些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包括民主黨共同主席王軍濤)認為李克強一九八零年代在北大 期間表現思想活躍而言辭犀利,將之目為中共黨內的「開明派」。


Image 2044

但 事實證明,無論所謂「開明派」或「改革派」也好,任何中共的高官權貴不過都是一黨專制的政治體系中為新自由主義政策和權貴資本主義服務的執行者。李克強是 次訪港的代表團中有大量隨行的財金界官員。在首日和次日的行程都不乏與本港資本權貴交好的安排。八月十八日晚,李克強與香港工商專業界人士會面,次日又公 佈和簽訂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和中港經貿合作的協定。與家訪、主持港大校慶和開幕典禮的“親民表演”相較,此才是實質內容。

Image 2046


這些金融投機項目並不能帶給香港實體經濟以發展,不過是有益於少數中港和國際金融資本家和投機者,讓經濟泡沫加大,而危機到來時表現得更為深刻。在政府維持低稅率和極低公共開支的情況下,危機的代價只會全面轉移到普羅市民身上,而金融钜子、資本權貴卻絲毫無損。

依靠誰?


所 以,「專制的中共官僚」和「自由的資本權貴」本質上是狼狽為奸相互勾結,而且統治精英們共同利用暴力的國家機器警員力量和不民主的政治制度打壓香港普羅市 民。我們若是想要爭取真正的普選權和改善民生,是不可能指望與依靠大財團資本家、中共官僚或其香港奴才特區政府。我們只能依靠除鎖鍊以外一無可失的工人階 級和最廣大勞動人民才能爭取到真正民主,並改善普羅民生。而這就需要建立一個有明確社會主義綱領的群眾性工人階級政黨,以提昇工人階級的政治意識、組織和 發動廣大群眾自下而上地參與社會抗爭和工人運動。而社會主義行動正是為支持這一群眾性工人政黨在香港的出現而積極參與社會抗爭與宣傳社會主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