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湖南長沙:抗議興建垃圾場,萬餘民眾與警方衝突


立即停建垃圾場、徹查衝突真相、懲辦鎮壓者、本地社區民主共同管理社會服務

黑土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8
45日,連續兩日湖南省長沙縣北山鎮萬餘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當地民眾抗議地方政府罔顧民意強行興建垃圾廢物處置中心,並要求警方釋放前期被拘押的抗議民眾。84日夜到85日淩晨一度有上萬群眾包圍北山鎮政府和派出所,在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後搗毀北山鎮派出所,並掀翻數十輛警方車輛。當局先後派出了千餘名防暴員警、治安警察、消防隊、治安聯防和城管人員使用防暴器械和警犬鎮壓抗議群眾。



長沙縣北山鎮是湖南省會長沙市的郊區城鎮,位於長沙市北,離五家嶺20公里,距長沙黃花機場46公里,當地居民5萬餘人,人口密集,為群山環繞。根據北山鎮政府官方網站的消息(http://www.csxbsz.gov.cn/news/News/Show.asp?id=921,長沙危廢物處置中心將於年底建成),湖南省政府和長沙縣政府在今年7月間規劃確定在北山鎮萬古嶺修建長沙危險廢物處置中心。整個工程將於2011年底完工,總投資為1.852億元,規劃建設用地340畝,建設處理規模為年處理危險廢物約4.6萬噸 (其中預處理及安全填埋約3.6萬噸,焚燒處理約1.0萬噸)。該廢物處置中心將集中處置長沙、株洲、湘潭、岳陽、益陽、婁底、張家界、常德、吉首、懷化等十個市州所產生的危險廢物以及長沙地區的各類醫療廢物。北山鎮政府已經將該項目列為第十二五計畫的重點項目,並稱該垃圾處置項目完全達到歐盟標準。

據當地民眾反映,在萬古嶺下方有中型水庫北山水庫,北山水庫向北山鎮數個村農田灌溉和畜牧飲用供水,而北山水庫的主要水源就來自萬古嶺。垃圾廢物處置中心進行地下填埋的3.6萬噸各類垃圾將會直接影響到當地水質。該廢物處置專案數年前原本選址在離北山鎮十幾公里遠(更為靠近長沙市區)的另一個郊區城鎮,但由於當地居民嚴重抗議,地方政府最終放棄該專案。而北山鎮政府迫於上級政府壓力、討好上司,以及經濟利益考慮主動接收了這一專案。

7月中旬起,北山鎮政府在未與當地各村委會和村民代表討論的情況下,就開始進行預施工,大量施工車輛進入水庫選址地輸送建築材料。於是,周邊村莊村民排除代表前往北山水庫抗議與交涉,鎮長及部門領導在員警陪同下前往交涉,雖然村民再三懇求甚至下跪,但鎮政府領導仍然堅持強行施工,並在7月下旬派警方抓捕了兩名懷疑為帶頭煽動鬧事的村民,其中一人為當地村委會副主任。



8
4日上午,上千被捕村民的同村村民前往鎮政府交涉要求放人,但當時在政府辦公的副鎮長拒絕介入與放人,甚至表示本人與此事無關,讓村民自行找派出所處理。憤怒的村民將他毆打和挾持到派出所要求當地派出所放人。此後聞聽消息的周邊村民也迅速向鎮政府集中,到晚上時在鎮區和派出所外聚集人數達到萬餘人。長沙市和長沙縣政府從失市區派來數十輛警車、消防車和大巴前來鎮壓。警方使用了警棍、盾牌和警犬等器械進行強力鎮壓,村民則搗毀了北山鎮派出所,並掀翻數十 輛警方車輛,數十名村民被警方毆傷或拘捕。衝突一直持續到85日淩晨才結束。




目前,當地政府和警方仍然處在高度戒備中,部分從長沙市調遣來的防暴員警和員警仍然駐守北山鎮。雖然垃圾廢物處置中心項目暫時停工,地方政府允諾將與合法的村民代表進行協商,但據說仍有十數名參與衝突的村民被警方拘留未有釋放,而當地醫院和衛生所中也躺著不少在衝突中受傷的村民。當地村民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說:不要跟我們說什麼焚燒排放達到歐盟標準的屁話,這年頭,紅十字要錢,鐵路要命,還有什麼能夠讓老百姓放心呢?

近年,在中國各地因為一味追求經濟發展而罔顧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據相關統計其在群體事件中的比例僅次於征地問題和工人抗爭,而專制當局動輒以暴力鎮壓,引發矛盾更為尖銳,民眾為此犧牲不少。


其中影響較大的案例有,2007年廈門台商投資的對環保影響嚴重的PX化工專案,在廈門市區數萬民眾散步遊行抗議後,雖然當地政府被迫遷址;但是不過遷往數十公里遠的漳雷半島,由於缺乏外界聲援和關注,尤其是缺乏抗議成功的廈門市民的聲援,漳雷半島當地數十萬村民雖然也發動抗議活動,但遭到當局重兵鎮壓,數十人重傷,十數人被捕判刑。所以,此次湖南長沙縣北山鎮的抗議活動尤其需要得到長沙市和周邊受益於垃圾處置場的縣市居民的聲援,並通過民眾和本地社區自下而上的民主運作,以相關利益各方參與的委員會民主決定垃圾廢物處置場的選址、修建、垃圾處理和賠償方案。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訴求:
  • 立即停止在長沙縣北山鎮的垃圾廢除處置中心的修建;
  • 由民眾參與的獨立委員會調查鎮壓真相,嚴懲負有責任的相關官員;
  • 公開所有垃圾廢物處置專案的決策、工程和預算方案供民眾調閱;
  • 由各方民眾、相關利益方、獨立的專業人員組建委員會公開民主地討論垃圾廢物處置專案;
  • 由當地社區和民眾以民主的方式公開透明地決定垃圾處置方式、選址、工程和相關預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