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香港:七一遊行前夕的工潮

富士達工人錦上添花

左仁 社會主義行動

七一前夕的工潮

正如七一前夕,政黨、工會和社運組織如火如荼籌備遊行示威活動之際,香港數百名工人亦不甘人後,於此重要日子的前夕展示其抗爭的戰鬥性,給予七一示威行動 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正當香港青年抗爭行動不斷激進化之時,迫在眉睫的是把整場運動連繫至具經濟及政治實力的工人,以工人階級為真正的變革力量。

罷工抗爭紀錄

6月27日,全港第三大升降機承建商 – 富士達(香港)有限公司 – 工人發動歷時三天的罷工行動,開始時有約150名工人,直至6月28日有逾三百名工人參與抗爭,於富士達西環總部抗議靜坐。富士通承擔維修保養七千多部電梯包括高價豪宅(萬景峰、珀麗灣、君匯港等)、酒店及商業項目(天璽、半島酒店、國際金融中心一期、新世紀廣場)及公共機構的電梯(中央圖書館、國際機場 等),佔全港數目約有七分之一。


Image 1916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表示抗議要求資方加薪5.6%,反對只微薄加薪4%,連通脹都未能追上。罷工員工指出,學徒每日底薪$190元,年資較深的有大約$320元,爭取即時日薪底薪加二十元,不附加任何條件。

6 月29日,資方提出兩個方案,分別是提出一次過的「特別津貼」,每名員工連續七天獲額外一小時薪酬津貼,即員工最多只可獲約三百多元津貼;另一方案是日薪底薪加十元,今年年底再作檢討。電梯業總工會代表不接納兩個侮辱性的方案,與資方談判再次破裂。工會代表將行動升級,即日起取消所有緊急維修服務支援。各區緊急維修熱線的管工接電話,若有沒載人的電梯壞了,不會即時安排維修;若有人被困,會叫他們報警找消防,當時估計影響全港約有二千幢大廈。

最後6月29日,勞資雙方同意在七月開始,每日薪酬增加十七元以結束工潮。明年磋商薪酬水平,到四月再作調整。

社會運動的方向

由於香港以金融業為主體,1970到1980年代殖民地時期規模化及集中化的產業工人至今已瓦解成零散化和合約化的服務業工人,加上工聯會於九七年「回歸」 後迅即變成攻擊工運的官僚組織,令獨立而強大的罷工力量難以發展起來。然而,今次富士達工人短促卻又果敢的罷工行動,在受孤立以及變化多端的環境下仍能展示工人的戰鬥力量。正當年青人的抗爭運動日趨激化之際,連繫工人階級的工會運動是刻不容緩的任務。由動員群眾火速到場聲援,提出清晰的政治口號,以至親身加入工會連繫工人奮鬥,吸納基層工會會員支持,進一步持續化及激進化罷工行動,將跨部門以至跨行業的工運連繫起來,並為工人增強鬥志及左翼政治理念。七月一日廿二萬人遊行隊伍,如果有勝利的富士達工人舉起「罷工勝利,工人萬歲」之旗幟,是整場運動的一大進步。青年運動歸根究底需以工人為核心,增加其群眾基礎,富士達工人罷工正正是一個最好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