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教科書商寡頭壟斷,年年加價壓榨家長

書薄費用全免、教材民主選用、民主公營化出版社



社會主義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香港)

又至學期終結之時,當一眾學子準備新學年課業之時,學子父母想必已得新學期教材的「書單」,不免感到困窘。在本年物價毫無節制狂飆的情況下,教科書出版社為 牟暴利,以寡頭壟斷,聯合改版聯手加價的方式,令家長們百上加斤。其平均加幅為3.8%,部份書目更達7.8%。而媒體亦指出,部份於深水埗區的學校一套 新教材的價格更比去年高去8.6%,加幅令人髮指!

Image 1939


香港教材價格一直極為昂貴,相比其他鄰近地區如廣東、台灣、新加坡,香港的中小學教科書價格要高出整整270%至930%不等!有印刷廠東主透露,每本教科書的印刷成本少於十港元,可想而知出版商的胃口是何等的貪婪!一直以來政府要求出版商分拆教材以降低書價,原本今年九月為落實的最後期限,卻在出版商聯合抵制下一拖再拖,但政府竟只能聽之任之!這顯示出特區政府對付資本財團無能的本質。而出版商每年聯手改版,但所謂的改版,不外是課本措詞略作修改,甚至只是改動一下版面排位,就能堂而皇之地作為加價的理由!而且就於版面的不必要改動,令一些無法承擔新書而只能用「二手書」家庭的學生,在課堂的授課過程中出現脫節,給基層學生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Image 1938


知識理應是社會上所有人的共同財富,而書本作為知識的載體,應該全民免費共用。否則,縱然有「九年免費教育」,但書薄費高昂令基層望而卻步;縱然有「書簿津貼」,但無論如何勞動人民的血汗都不應以任何一種形式去滿足出版商資本的胃口!正是由於在香港這樣畸形的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的醜惡文化下,出版社作為教育事業的一部份,卻早已背叛了「傳道,授業,解惑」這首要責任,而變成了一隻壟斷了「知識」而騎在勞動人民頭上大肆盤剝的吸血鬼!

社會主義行動抗爭訴求:
  • 書薄為教育必需品,費用全免
  • 由家長、教師、學生民主選舉組成委員會,共同商議教材的選用
  • 民主公營化教科書出版社,歸公眾民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