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723溫州車難“頭七"悼念:“盛世和諧號”之車毀人亡


獨立徹查真相、打倒政商貪腐、還我人民鐵路、實現民主公營、服務勞動人民

千里行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萬惡的專制資本主義不僅在壓榨人民的血汗,還在吞噬人民的血肉。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謹此向“723”車難事故中遇難者致哀。

7
2320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追尾,造成D301次列車3節車廂墜落,迄今已經至少造成40人死亡(1人因搶救無效在醫院中死亡)。“723”車難和政府蠻橫處置手法將所謂盛世和諧與煌煌發展的畫皮撕了個粉碎,徹底暴露出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當局的專制統治和其權貴資本主義經濟模式給中國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


投入數萬億資金盲目擴張上馬的高鐵項目事故頻出,京滬高鐵通車不到1個月,各種停車事故已經超過20起。而在此前已經運作有四、五年之久的動車卻因為打雷導致信號系統故障發生追尾慘案。而後專制政府和鐵道部在處置上昏聵蠻橫罔顧人命,更是激起了眾多民眾的憤怒。

事故發生後,當局並不著急搶救遇難人員,而是積極就地掩埋撞毀的車頭,令媒體和民眾不由質疑其動機。鐵道部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言之鑿鑿地宣佈無生命跡象 後,下午5點又發現一名生存女孩;而且事後根據媒體報導,在小女孩發現的同時,另有一名只有3歲左右的小男孩也被同時發現。但是,因為現場施救不及時,所以導致小男孩窒息而死。根據鐵道部的指令是要將撞毀火車殘骸直接推下高架清理,並已經出動大型工程機械進行操作。但是,當地溫州市政府擔心因此更會惹怒群眾,所以溫州本地特警阻止鐵道部大型工程機械進入事故現場,從而得以在高架現場進行施救,才挽回了小女孩的生命。由此可見官僚集團蔑視生命到簡直是令人髮指的程度。

人民影帝總理溫家寶事故6天之後的28日,才姍姍來遲地趕到現場,不知是演技退步還是另有深意?溫家寶所聲稱地生了11天病的說法,卻被他自己在北京繁忙的會議安排和外事活動所否定了。當然,溫家寶也許是有意拖延到達現場,從而避免自己成為眾矢之的,又可打擊政敵,並利用民眾的憤怒為今後進一步推行鐵路私有化提供所謂的民意基礎

當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解釋事故原因時,面對記者弱智而蠻橫地說道,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一種新的文體發言體也就在中國橫空出世了。在車難中倖存下來的記者質問,自己是從事故現場的死人堆裡爬出來的,也沒有任何救援人員與他接觸,何來鐵路 當局沒有好好安撫事故中的乘客之說。鐵道部發言人竟然回應,你既然好好站在這裡,你就沒有什麼事。

事故清理剛結束未久,鐵道部就發 布聲明說724日晚7點可已具備鐵路重新開通的條件。與此相比,德國1998年發生高鐵事故造成100多人死亡,搶救歷時3天,事故調查和技術研究長達 5年時間,民眾堅持追索賠償和並由協力廠商專家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追蹤事故責任公司。2005年日本西日本鐵道公司發生脫軌事故,造成一百零七人死亡的日本鐵道最嚴重事故。該線路停駛五十五天進行調查,日本運輸省調查委員會得出結論後,民間事故受害者團體仍然不依不饒,終於在六年後查出調查委員會成員和這間鐵道公司有各種人事或利益瓜葛,公司全部高層再度被迫辭職,運輸省也被迫出面撇清和該公司的關係。六年前與此事有關的責任人,曾多次被檢察部門提議免除起訴,但依照日本法制,由獨立民間人士組成的檢察審議會有權否決,結果每次政府提議都被駁回,末了該公司相關高層全部被強制起訴。中國鐵道部官僚的漠視生命和瀆職專制可見一斑。



鐵道部的無恥和宣傳部的專制,使眾多政府嚴格控制的體制內媒體和記者也怒不可遏。在725日記者招待會上,記者與鐵道部官員發生直接衝突。就連黨報《人民日報》也不得不發表帶血的GDP”的一文以示安撫,但是在野蠻專制的資本主義制度下的中國,又有什麼經濟發展是不帶著勞動人民的鮮血呢?從礦難到車難,從過勞死的血汗工廠到沒收超生的嬰兒,無不飽含著勞動人民的斑斑血淚。但是,自從當局宣佈將在9月中發佈調查報告後;從728日起,再次收緊了對媒 體“723”車難的報導控制。除了廣東自由派的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等有大篇幅的紀念頭七報導外,其他報章和網站都不再發布任何批評性的報導,往往只剩下歌功頌德大愛救人之類的報導。中央電視臺《24小時》欄目製片人王青雷因報導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而遭停職,而央視主要主持人白岩松在V《新聞1+1》中質疑高鐵、批評王勇平後,《新聞1+1》也被迫停播一期,以示警告。但這種對媒體和自由表達的嚴密控制,只會更進一步激怒廣大 群眾與青年。


互聯網上,在新浪博客、推特、QQMSN等微博和各種網站上,數以百萬的文章和質問說明了民眾的憤怒如火山爆發般奔湧而出。有不少青年駭客甚至攻擊上海鐵路局網站以表達自己的憤怒。725日當晚,就有數千民眾自發集聚在溫州市中心的廣場上悼念車難死亡者,地方政府迫於壓力也被迫許可;不少激進而憤怒的青年從724日起已經開始呼籲要在死者頭七(死後第七日,729日)當晚在全國各地的火車站和廣場上進行全民公開集會以哀悼死者。所有參與悼念者手持或佩帶黑白兩色的花朵、絲帶和蠟燭。根據網路上最新消息,729日晚溫州當地市民和青年組織的頭七燭光悼念活動已經被警方驅散。



2008年到2010年三年來因為在高鐵等項目上大規模基礎設施的投資,中國鐵道部就財政狀況而言,早已陷入和亞洲的日本和歐洲的希臘、葡萄牙等國相當甚至更嚴重的債務危機之中(具體資料見下表)。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鐵道部總負債19836億元,資產負債率為58.24%。而在2010年,鐵道部建成投產滬甯、滬杭、廣珠、長吉、昌九等8條高速鐵路共1554.3公里之後;新開工滬昆、合福、大西、雲桂、蘭新等18條高速鐵路,建設規模8100公 里。

鐵道部2008-2010收入債務一覽表

2010
2009
2008
收入
6857億元
5522億元
5334億元
利潤
0.15億元
27億元
-129.51億元
年支付利息
1501億元
732億元
417.8億元
總債務
18918億元
13034億元
8684億元
債務率
57.44%
53.06%
46.81%

  
中國官僚腐敗本就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包括世紀瑞爾、特銳德(300001SZ)、中國南車 (601766SH)、輝煌科技在內的25家高鐵相關公司,銷售人員合計產生超過60億元的銷售費用,其中,中國鐵建銷售費用達到15億元,寶勝股份、太原重工以及廣電運通3家公司銷售費用也都超過2億元。除此之外, 各大公司還有巨額的招待費支出。根據媒體記者的計算,假設廣電運通將全部銷售費用給214位元銷售人員購買廣州飛北京的往返機票,約為2500元,每位銷售人員每年可以在北京廣州兩地之間坐飛機往返68次!而關於前任鐵道部長劉志軍及其相伴的鐵道部高層官員的貪墨程度更是高達數億,並與眾多私營企業有眾多的 利益輸送。(關於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案與高鐵專案可點擊閱讀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此前的文章:“被調查的”鐵道部長與二千元的“天價臥鋪”)。



鐵道部長盛光祖戴著價值數十萬名表的照片成為網路和官方媒體上令人關注的目標。平心而論,數年來鐵道部建設大躍進的惡果和內部混亂腐敗確實與現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關係不大。十年前,在鐵道部的內部權利鬥爭中,與劉志軍一樣從鐵道部基層出身的時任鐵道部副部長盛光祖在與劉志軍一派的權鬥中敗北,黯然離開鐵道部。在外轉戰十年後,終於升任海關總署署長。今年二月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發,劉志軍和其在鐵道部內的眾多高官同僚被捕;盛光祖才得以重回鐵道部擔當部長一職。在盛祖光擔任鐵道部部長不過半年期間,高鐵大躍進的帶來的惡果頻發,他同樣因循守舊,對於安全問題和技術原因置若罔聞,得過且過,原本定標為運行速度每小時350公里的高鐵將運行速度降至每小時300公里。而且,由於票價過於昂貴,最後不得不降低票價以吸引群眾。這充分說明無論哪個官僚上臺,在現 行制度下根本無從改變病入膏肓的痼疾。

中國政府原本有計劃向海外市場出口先進的高鐵技術,加之依靠中國工人廉價的勞動力成本,從而能彌補因大規模投資所帶來的債務;並且已經與美國等數個國家進行相關意向的談判。但是,在京滬高鐵剛通車不到1個月就頻出事故,而此次動車追尾造成慘重傷亡 更是火上加油,另國際市場的需求方望而止步,更成為與中國競爭的日本和德國等主要高鐵技術供應大國攻擊理由。

在堅持要求中共當局公開所有 鐵路帳目和官僚內部運作,徹查貪腐瀆職的同時,我們堅決反對政府中市場經濟改革派和某些體制外新自由主義分子所提出的要求私有化、市場化鐵路系統和取消各種相關國有管制的提法。而且,事實證明在歐洲英國和法國等國所實行鐵路私有化後,更是事故頻發帶來諸多問題。資本家只顧追求利潤而漠視運行安全,英國政府甚至不得不再次方向部分國有化鐵路。

目前,武廣和京滬等高鐵線路的普通票價已約等於普通工人大半個月的工資,而鐵路當局還有意削減了大量平價的慢速鐵路,以刺激客源支持高鐵。如果一旦鐵路私有化,則意味著普通勞動民眾將承擔更昂貴的交通成本,而且資本家和利益集團更不會在乎底層基層群眾的交通需求。而大量的鐵路工人更會成為資本家直接剝削和削減的物件,原本就處於底層收入微薄,工作繁重的基層鐵路員工沒有維護自己權益的工會,而又在專制政府的強力打壓之下。更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這早已為1990年代以來的眾多國有企業私有化進程的數千萬原國有企業工人血淚所證明。

本來鐵路專案建設所投入的數萬億資金都是全國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胼手胝足的集體財富,一旦私有化更是會成為少數權貴和資本家的掌中之物。以今日中國專制市場經濟之惡狀,則私有化鐵路的結果更是貧者益貧,富者益富。

今天中國鐵路之危局恰是中國數十年來政府以專制控制為保障,推行野蠻新自由主義的真實寫照。官僚權貴利益集團數十年來沆瀣一氣狼狽為奸,肆意揮霍中國勞動人民辛勤積累的血汗財富。和諧盛世號繼續在此資本主義軌道上的必將向車毀人亡。對社會主義者、工人階級和廣大青年而言,當務之急是就是阻止這一專制暴力機器控制下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繼續惡性發展。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呼籲:
  • 由鐵路工人、遇難家屬和體制外技術人員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故真相和責任;
  • 妥善治療和賠償車難乘客和受傷人員,公開、公平的方式向遇難者家屬進行賠償;
  • 反對當局和員警鎮壓,允許民眾和青年自我表達,實現公開集體悼念;
  • 嚴查追究鐵道部官僚責任,拒絕將司機和普通工人作為替罪羊;
  • 公開透明所有鐵路帳目,由民眾組織獨立民主的帳目審查委員會嚴查每筆交易和相關貪腐證據;
  • 鐵路員工自下而上民主地組織獨立工會和理事會接管鐵路運作,實現民主經濟運作;
  • 反對一切私有化和專制官僚管理鐵路的企圖,還我人民鐵路、實現鐵路民主公營,公共交通必須服務於廣大勞動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