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越南:制鞋工人大罷工——20名工人被捕


由世界上最嚴重之列的通貨膨脹率所引發的罷工浪潮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6月的最後一周,超過9萬名寶元越南公司(Pou Yuen Vietnam)的工人為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而舉行罷工。他們的鬥爭也觸發了鄰近的另一家鞋廠的工人參與罷工。

寶元越南是台資寶成集團的一家分公司,它是世界領先的鞋類製造商為阿迪達斯、耐克、銳步、彪馬和紐巴倫等全球知名品牌生產鞋(是的,所有這些品牌的鞋子都來自同一個工廠!)。而寶元越南主要是為阿迪達斯進行生產。

在當地政府干預後,罷工於629日結束。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從香港的大學師生關注不良企業組織(SACOM)瞭解到,大約有20名與罷工有關聯的工人被捕。無論是阿迪達斯還是寶成集團都未發佈任何有關罷工或其處置罷工的資訊。

罷工會議


罷工是由對低工資和不公平的獎金制度的抗議所觸發的。這是在今年這一輪越南勞工抗議的一部分,越南今年的通脹率是全球最嚴重(最差)的五個國家之一。政府承諾將通脹控制在8%,但實際上它達到了20%以上。越南最低工資大約是每月85美元,是中國的大約一半水準。而將最低工資提高12%的計畫並不足以彌補由 於物價上漲導致的收入損失。根據政府的數位,全國範圍內的平均每月收入是1,365,000越南盾(約合65美元)。

國際勞工組織的發 言人尹永默(Yoon Younmo)說,每天在這個國度的某個地方就會發生一場罷工。在越南,大多數罷工是非法罷工,因為工人罷工之前需要提前20天申請許可。在現實中, 這些法律和傀儡官方工會被繞過的,雖然由此帶來的懲罰可能很嚴重。根據官方的數位,2011年頭四個月,這個擁有8800萬人口的國家經歷了336場罷 工;與之相比,2010年整年的罷工總共是424起。

正如和在中國一樣,越南工人面臨嚴厲的鎮壓和嚴禁自我組織。上個月在河內一家生產摩托車零部件的台商獨資工廠中,一名女工在罷工期間被殺害。這名女工阮世柳(Nguyen Thi Lieu)與其他數百名為吉愛的可(Giai Duc)工人一起在首都的富義(Phu Nghia)工業園舉行罷工,當時一名保安員駕駛一輛卡車沖入人群,殺害了她和並造成其他六個工人受傷。

去年三名年輕的勞工活動分子,鄧回春(Doan Huy Chuong)、阮晃紅(Nguyen Hong Quoc Hung)和杜明寒(Do Thi Minh Hanh)因為在美荻市(My Phong)的鞋廠舉行的罷工而分別被判處79年有期徒刑。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和工人國際委員會(CWI)抗議當局對為爭取努力改善低工資和惡劣工作條件的工人進行的嚴厲鎮壓。我們呼 籲立即釋放上述被監禁的工人和其他所有被監禁的工人活動分子。我們呼籲建立獨立和民主的工會,並大幅增加最低工資標準,簽訂勞動合同,嚴格控制加班工作, 並且工人有權選舉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代表。

越南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