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香港:群集抗爭——撤回替補機制

7月13日激進群眾抗議香港政府替補機制立法



香港 草根 社會主義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香港)

替補機制觸發政治危機

Image 1933


香港政府和其北京主子極其害怕在中國大地有任何群眾運動的可能,去年的五一六公投運動被他們指責為「起義」,從而是「違法」的,既打算從一切方法抹殺再一次實現公投的機會,又想加強現有庇護金融鉅子、地產霸權的立法會的合法性。

於是去年它們和叛賣群眾的民主黨、普選聯聯合起來,通過了小恩小惠但本質上出賣了祈求普選權的群眾的政改方案。新增了五席對大局無關重要的地區直選議席,新增五席由區議會議員提名和參選的,然後由全港市民選出的功能組別議席。

Image 1934


可是政府又棋差一步,算漏了一旦隨便一名新增的功能組別議席議員辭職,就足以發動全港性的五區公投。於是政府又倉促的提出反直選反選舉的替補機制方案,以國際上從未有所聞的最優敗選者取代勝選者成為議員作機制內容強行立法,這同時也是為日後廿三條立法開路。政府推出這方案可謂自取其辱。而政府這反民主的嘴臉則完完全全暴露在群眾面前,反替補機制已成為了運動的新方向。

而在立法會在暑期休會前開始了審議替補機制,7月13日整天立法會議員都在辯論此法案,彷彿它的反民主性質是可以經過辯論洗刷一樣。而事實上統治階級的嘴臉在連串辯論中的多番失言更得到徹底的曝光,九龍西的議員梁美芬說:「選民應該知道他們所選出的議員會辭職搗蛋,所以一併懲罰那些選民,我認為是說的過去的。」對於選舉權任意的剝奪在統治階級的眼內是完全說得過去的, 反正他們所想要的正正是現在沒有普選權的議會制度。


激進群眾群集抗議

Image 1931


政府公然地反民主,統治階級把隱藏在無能政府這遮羞布後的大棒子都搬到前台上來,人民自然不甘受壓而起來反抗。社會民主連線和人民力量在7月13日立法會審議替補機制那天都動員起來,分別組織遊行至禮賓府和包圍立法會的行動。

社會主義行動當晚亦有積極參與社民連的活動,並手持我們「反對替補機制,擊倒廿三條惡法」的標語,明確提出要用社會主義的綱領去保障普羅大眾的民主權利。

社民連所動員的群眾在晚上7點鐘開始在太子大廈外聚集。這場事先聲明為不申請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和「衝擊禮賓府」的遊行竟聚集了百多名市民,是實在地證明了香港的激進化情緒。遊行隊伍在大約七點半左右開拔,循德輔道中、花園道,打算走上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但是在花園道走至政府總部時,估計在五個連隊以上、 屬於特警類別的大批機動部隊警察把示威者重重包圍。這些警察在對付示威者時裝備了佩槍,隨時可能發生像去年1月15日差點射擊示威者或前年五一遊行期間澳門警方鳴槍示警而誤擊途人的意外。

社民連亦因為警方無原因的包圍,在擾攘個多小時後,在大約九點鐘時發起了衝擊行動,將示威區推進到政府總部東座附近。而十幾分鐘後發起另一次衝擊行動,衝上了政府總部。參與社民連遊行的群眾在途中高喊「林公公下台」、「曾蔭權下台」、「撤回方案」等口號。 抗議活動直到9點半後方結束。

當晚人民力量等組織在立法會外的皇后像廣場進行了「天下圍攻立法會」的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