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廣東:烏坎村上萬村民抗爭,中共基層政權被驅逐,數百軍警全面封鎖村莊

反對專制當局鎮壓,反對不法貪腐官員,支持農村基層民主自治,聲援烏坎村民抗爭

錢屠四景(張蜀傑) 中國勞工論壇

廣東省陸豐縣烏坎村上萬名村民自9月份3000多人抗議活動進一步升級,經過警民衝突、封村對立,村民選舉的談判代表薛景波在看守所內不明死亡,事件發展白熱化,亟需外界緊急聲援。




目前,廣東軍警全面封鎖烏坎村莊,,全面斷水、斷電、斷網,禁止外界人員進入村莊,村民缺水少;與此同時,村民為防止警方和政府人員襲擊,在村子周圍設置各種路障與員警對峙,並組織人員日夜巡邏。



烏坎衝突事件的起因恰恰是由於把持村務和財政達40年之久的村支部書記薛昌從90年代開始將村裡的土地幾乎賣光。而村裡貧富分化愈來愈嚴重,大部分農民沒有得到實惠。《每日電訊報》採訪報導,90年代開始,幾乎所有我們的土地都被拿走。但由於我們打漁為生,之前並沒有意識到,一位村裡的老人說,現在,通貨膨脹日益嚴重,我們意識到我們應該種更多的糧食而且現在土地價值也很高。



9
月,烏坎村數千村民和附近龍頭村的村民分別去縣政府抗議非法征地,並與員警發生衝突,雙方均有人受傷,數輛警車被燒。村民圍攻了該村村委辦公室,把持村政達40年之久的村支書、中共村支部、村委會官員被村民趕走,並與進村干預的防暴員警爆發衝突。隨後,村民自行組織選舉了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和13名代表、婦女代表聯合會和烏坎熱血青年團全面接管村務,與市鎮政府就土地徵用、官員貪腐和選舉不公等事宜進行談判。眾多在外務工經商的人員也紛紛趕回,參與抗爭。烏坎村儼然成為中國中共政權下的真空地帶。

經過數輪與地方政府的談判,村民沒有取得任何進展。1121日,理事會組織5000多名村民再次上訪,國內外數家媒體前往採訪,整場抗議活動和平而有計劃,當局也未派員警干預,因而沒有發生衝突。



但從123日起,形勢發生驟然變化。包括理事會副會長和13名村民代表之一的薛景波在內,陸續有5名集會積極參與者被員警與便衣員警抓走。陸豐市公安機關稱,被捕者在9.21遊行中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妨害公務罪129日,汕尾市政府發佈通告將事件定性為村內外別有用心者煽動境外勢力推波助瀾,並稱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非法組織,以打黑的名義要求取締。同時,數百員警在裝甲車的護送下,重新將烏坎村全面封鎖。



12
11日,卻傳來了被抓走的代表薛錦波在看守所突然死亡的消息,官方聲稱其因心臟病猝死。但薛景波的家屬探訪後相信其滿身傷痕,村民因此懷疑其是被打致死的。這一事件迅速激化了矛盾。村民稱已無法在信任地方當局,要求中共中央出面解決。當天該村最後的十幾名村官逃離該村。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不僅官員和員警被趕走,由於該村貧富分化嚴重,該村大概100戶富裕家庭中的大多數同樣逃離了村子,剩下的人拒絕評論抗議活動,閉門不出。

本周內除香港的《蘋果日報》和《陽光時務》等中文媒體外,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麥爾坎摩爾(Malcolm Moore)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隊在村民的帶領下繞過警方封鎖,潛入該村進行採訪。據《每日電訊報》記者麥爾坎摩爾(Malcolm Moore)稱:這個南方的漁村2萬村民公開造反。這是有記錄以來第一次,中國共產黨完全失去控制。一名19歲的村民說自從3月前趕走第一批官員後,生活得到了改善。我們發現我們更擅長管理(村子)。我們在之前的官員的辦公室裡找不到任何帳本,他們一定是騙了我們。我們現在每天都有人巡夜,以確保村子的安全。我們團結一致,



這顯示了人民具有巨大的自我組織和自我管理的潛力,完全可以用選舉產生的對選民負責、可以撤換的、領取微薄薪金的監工和會計”’等代替寄生的官僚階層。(列寧《國家與革命》)

不過,目前村民的訴求只是集中在要求還回土地上面。並沒有清晰的政治訴求。相反烏坎村的農民仍然對中共領導層存在幻想,寄望與中央能夠派人調查糾正地方貪官。在集會上村民高呼打倒貪官,但同時也高呼共產黨萬歲等口號。並在一些橫幅上請求中央政府救助,這反映了農民殘存的明君奸臣的封建意識。

事實上,烏坎村的官員腐敗問題並非是局部和個別問題,而是自上而下整個專制貪腐官僚體系的共同病症。如果不進行徹底的制度性變革,根本不可能糾正目前官僚貪腐橫行和專制蠻橫的特點。此前把持村務政治的本村黨員幹部事實上屢屢受到上級的表揚。20088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到該村進行專題調研,對該村的村容村貌建設和各項工作給予了肯定和鼓勵。20091月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文明村鎮。薛昌本人連續四屆當選為省人大代表,連續三屆當選為省黨代表,同時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1993年以來,烏坎村黨支部多次被陸豐市委、汕尾市委、廣東省委和中央組織部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村委會連續五次被評為廣東省文明單位

現在,我們還不能確定此次事件之後的發展趨勢。但是烏坎抗爭事件與近來在全國各地發生的騷亂與罷工一樣,毋庸置疑地表明人民心中的怒火越來 越不可遏制。人民已經開始失去對於暴力鎮壓的恐懼,專制統治者中共當局越來越無法像過去那樣統治了。抗爭的怒火正在這寒冷的冬日席捲中國。

中國勞工論壇呼籲:
  • 立即釋放所有被捕的村民談判代表,解除對烏坎村的封鎖,賠償村民傷亡和財產損失
  • 嚴懲腐敗官員和進行鎮壓的員警,由民眾組建獨立委員會全面調查事件真相
  • 支援村民民主建立農村自治組織,支援自由結社,捍衛基本民主權利,結束一黨專制!
  • 所有左翼力量和支持民主人士應積極聲援烏坎村村民的抗爭
  • 在國有土地的基礎上,建立民主的農村自治委員會;農民自己決定當地的土地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