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一周短評-12/19-12/25

例行性的民粹煽動:國旗和國號


隨著總統大選的白熱化,兩方陣營也不停推出新的廣告。在上周馬辦推出了一支相當「有趣」的廣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z3F699Eq8),其內容就是在說男主角搶救國旗的過程:他看到國旗掉落到地上,引發其愛國之幽情。其中還受到瘋狗以及穿「綠衣」的人士阻撓。看完這支廣告,我們再把時間拉回到三年前,陳雲林第一次來台時,當時的警察硬政府的要求折斷民眾的國旗(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y7MXN0BF8),野草莓學運也因此產生。而類似的狀況在台灣也曾出不窮的發生,在台灣舉辦的體育競賽只要有人抗議就不能帶國旗,而且也習慣使用「中華台北」這個非國名的隊名。國民黨的愛國旗、愛國,完全是雙重標準的行為,甚至可以說選舉到了才會愛國。他們說:「國旗原本該在哪,就會在哪。」,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右翼政客煽動愛國主義情緒,目的是轉移基層民眾視線,減低對政府的不滿,在選舉來臨之時騙取選票。社會主義者支持工人不分國界及民族團結,共同向資本家及政府反擊!

上學如坐牢,如社會縮影的立人中學

雖然台灣國高中髮禁在2005年全面解除,但有些學校的服裝儀容標準仍是以教官的審核標準為準,更有私立學校堅持學生服從整齊劃一的軍事化規定。有媒體查訪發現,台北至少有三所高中在教室裡面加裝監視器。其中又以私立立人高中最誇張,還在黑板旁邊加裝對講機,監看人員可以隨時隔空管控學生,簡直猶如國外的少年管訓中心。校方並發給家長專屬的密碼,家長可以藉由網路看到自己小孩上課情形,讓學生毫無隱私可言。 校方認為孩子在「軍事化的管理」下,不敢保證成績一定會變多好,「但至少不會變壞」。 這現象放大到台灣街頭,一樣是走到哪都逃不過監視器的法眼,很少有人不視其為理所當然。我們的齊平式軍事化的教育,教出一群以不合理的規訓箝壓別人以及只能順服於歸訓的人。 其實這些學校只是我們社會的一個縮影。

寒冬中的冷水:應曉薇事件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在十月份的質詢時說出:「誰往遊民身上噴水就發獎金」,隆冬時節對著無家可歸的遊民噴水,遊民寒冷的感覺豈是溫暖的議會中坐領高薪的市議員所能體會?在25日發出的道歉更毫無誠意,除辯解自己失言,還在社群網站發表歧視及批評遊民的言論,聲稱遊民皆「簽賭」、「做案」、「社會亂源」。提出制定「遊民法」,強調遊民要「返家、就業」,完全忽略造成遊民的社會原因,而僅僅想要將抹除遊民在街上的蹤跡,不注重問題根源而制訂的法案毫無意義。這就是台灣資產階級政府對待無產階級人民的方式,台灣人民,團結起來!


天氣冷,景氣更冷!
頗受(資本家)好評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最近表示,明年台灣經濟將受歐債問題影響,面臨「五低一高」的壓力,出口、消費、投資,信心和股市低,而失業率高。雖然我們已經在2010年工國委(CWI)世界大會的決議中提出,最近也不停的在我們的經濟分析文章當中重複,這裡我們依然要不厭其煩的再說一遍,我們面對的是資本主義內生的週期性危機,這場危機將是世界性的。不管我們選出馬英九、蔡英文還是宋楚瑜都不可能改變資本主義經濟的本質。我們將要面對更多來自資本家的攻擊,無薪假、大量裁員或是通貨膨脹以及任何資產階級想像得到的手段,而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武器,組織起來才有抵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