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上海:赫比電子近千員工二次罷工遭警方鎮壓


支持工人捍衛就業權,反對警方暴力鎮壓,組建獨立民主工會

冷路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位於上海浦東金橋開發區金藏路的新加坡赫比家用電器公司從1129日(星期二)開始發生工人罷工抗議。近千工人持續兩天封堵工廠廠門,並在1130日遭到警方強行驅散。




據悉,此次罷工起因是資方決定將上海工廠的生產規模進一步縮小,將生產線逐步轉移至蘇州和天津。同時,資方違反相關勞動法律法規,拒絕給予原生產線上員工賠償,只允諾安排他們到蘇州工廠工作。這引發員工極大不滿,因此數百名員工佔據廠內外場地,停工堵門抗議。

員警驅散工人


11
30日上午,當局已經派來數十輛警車,封鎖了金橋加工區金藏路一帶,並由巡警到場強行驅散工人。該廠多為女工,數人被警方打傷,同時被警方拘捕十餘人。目前,工人罷工仍在持續中。但工人和網友在網路上發佈的相關消息多被刪除。

此次罷工並非是赫比電器第一次發生罷工。今年7月末到8月初,當時赫比電器轉移上海另兩條生產線至蘇州工廠,同樣拒絕給予工人賠償,引發工人長達10天的罷工,同樣遭到警方的驅散。

今年7月赫比電器工人罷工


隨著經濟形勢日漸蕭條,中國沿海投資廠商紛紛縮減生產規模,將工廠轉移至成本更為低廉地區,卻拒絕按照基本法律規定給予工人合適賠償;部分經營困難資不抵債的企業,甚至棄廠潛逃,拖欠工人數月薪水。因此在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區引發一輪新的罷工與抗議浪潮。

中國勞工論壇堅決支持工人捍衛自身就業權、爭取應得賠償和實現基本的勞工三權(自由結社權、集體談判權、罷工抗議權)。反對專制當局與資本家官商勾結剝削與鎮壓工人抗爭。當務之急是工人亟需組建獨立民主的工會團結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