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香港「蕩婦遊行」 反對性別歧視

反對女性淪為商品,必須打破性別不等的階級社會!

PASHA 社會主義行動

百多名不同背景、族群、性別的群眾參與了香港第一次的「蕩婦遊行」(Slutwalk),以年輕女性為主的遊行隊伍由銅鑼灣出發,步行至灣仔修 頓球場。面對著現今性別歧視及性別定型嚴重的社會,他們走上街頭表達不滿。參與遊行的團體包括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香港女同盟、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社會 民主連線及社會主義行動。不少外籍人士、外籍留學生及大中學生都以個人名義參與。社會主義行動高舉「停止性暴力 團結抗爭 反對歧視女性!」的橫額參與是 次遊行。

香港今天與新加坡、孟買和班加羅爾於同一日發起「蕩婦遊行」,抗議社會對女性施加不平等的標籤。遊行群眾的口號包括「我要性自主,不要性暴力」、「性感無罪」、「反對性別歧視」等。

Image 2478


「蕩 婦遊行」發起人Angie Ng表示社會不應把女性受到性侵犯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社民連的長毛在發言中(梁國雄)指出,社會上最嚴重的性暴力就是資本主義中性的商品化,鼓吹男性以 女性為發洩工具。而社會主義行動發言人鄧美晶強調,「我們必須要正視性暴力背後的原因,是資本主義父權社會將女性塑造成男人的性工具。要終止對女性的壓 迫,只可透過社會根本性的改變,踢走現時建基於剝削及階級不平等的資本主義。」遊行人士Ines認為女性應有自主權,「我喜歡穿甚麼是我的自由,不應成為 被性侵犯的理由。」


Image 2479


「蕩 婦遊行」源自於加拿大一名警官在今年年頭演講時說:「女性要避免性侵,就不應穿的像蕩婦般暴露。」引發全國民眾不滿,於四月在多倫多發動了第一次「蕩婦遊 行」。至今,全球多個國家與地區都相繼舉行「蕩婦遊行」,女性以抗爭行動說出:「我的穿著並不是受到性侵犯的理由!」在性別不等的香港,每年性暴力的數字 不斷上升,但卻一直被忽視。「女性受到性侵犯是因為受害人穿著性感、引人犯罪」的說法絕對錯誤。根據警方數字,九成性暴力犯案者是受害人生活圈子裏相識的 人,如親人、丈夫、伴侶或朋友。而佔超過一半性暴力發生的地方更是在家裡。

社會主義行動提出興建公共婦女庇護中心、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以及要求男女同工同酬的訴求。發起人Angie對社會主義行動在是次遊行中的幫助表示感謝,我們亦於遊行中派發中文及英文傳單,宣揚捍衛女性工人的平等和自由,支持以行動為女性權益作出抗爭。

Image 2474


社會主義行動捍衛女性的平等於自由,支持以行動為女性權益作出抗爭,並為無分男女的工人階級利益而鬥爭。

香港媒體就此次「蕩婦遊行」相關活動的報導:(請點擊以下連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