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中國:東莞三週三起工人罷工遊行遭警方鎮壓(影片)


經濟蕭條頻發罷工,反對血汗工廠剝削,反對官僚專制鎮壓,支持工人抗爭維護權益,組建獨立民主的工會


何平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2011
1117日, 台資企業位於東莞市黃江鎮裕元工業區裕成制鞋廠8000多工人發動罷工抗議廠方變相削減工資,並且走出工廠遊行至鎮政府抗議,遭到當地警方殘酷打壓。



裕成制鞋廠是台資上市公司寶成集團的下屬子公司,自1980年代末起就在東莞當地建廠生成,員工達8000多人,在東莞主要為美國知名品牌運動鞋紐百倫 (New Balance)提供代工服務,是一家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血汗工廠,絕大多數一線工人工資收入只有1100元的法定最低工資。工廠為控制成本實行定額產量制,每個工人必須完成固定生產量。 這就意味著工人如果當晚加班兩小時仍然那無法完成定額時,就必須打下記為下班,之後再返回車間免費加班直至完成生產定額。

所以工人不得不依靠每晚2-4小時的加班和週末全天加班才能每月多收入400800元不等,而為此付出的代價則是每天工作時間不少於10-12小時,多數週末用來加班,每月只有1-2天的休息時間。



10
27日,該廠資方發佈聲明因經濟不景氣,解雇18名在該廠工作長達10-17年之久的中層幹部,當時已經引發廠內員工不穩。這些中層幹部主要負責具體生 產線管理,每人管轄100-200名生產一線員工。根據勞動法規規定,如果一次解雇員工達到20人,企業需要到當地勞動部門備案。解雇事件發生後,部分被解雇者和該廠員工已在網路上發帖投訴,並引發媒體關注。

11
17日上班前,資方突然宣佈由於訂單減少和利潤下降,今後取消加班,並制定了新的苛刻廠規,其中包括禁止員工在早上七點到八點間上廁所。取消加班後,意味著員工依靠1100元的最低工資在物價高昂的東莞生活更加艱難,而苛刻的新廠規更是火上澆油。因此引發員工抗議,也有員工懷疑廠方通過這一方法迫使員工自己辭職,以躲避裁員的賠償。

因此,八千多員工一早集體停工,首先在廠內罷工抗議,之後走出廠區前往鎮政府抗議。在途中遭到當地政府派來約500800名的武警、防暴員警和治安聯防隊的聯合鎮壓,數十名工人被警方打傷,數人需住院治療。



目前,裕成鞋廠與當地鎮政府經過協商宣佈取消暫停加班和執行新廠規,但是未有進一步面對工人的解釋,也未對鎮壓造成的工人傷害和損失進行賠償,部分工人仍在抗議中。



而且,據消息介紹,由於當地裕元工業區內的其他台資企業也多遭遇相同局面(裕元工業區內有25家工廠,員工人數約5萬),不少工人還面臨數月欠薪,所以工人抗爭正在擴展中,可能有數萬工人會捲入抗爭。

寶成集團是臺灣著名代工集團,素有製造業富士康之稱,員工人數近20萬,轄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裕元集團在臺灣、中國大陸、越南和印尼有數十家工廠,其代工 生產的運動鞋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SalomonTimberland等世界著名品牌。目前裕元集團在廣東的東莞、珠海、 中山和河源均有工廠;2008年後寶成集團開始逐步產業內移,在江西設有五家新建工廠並已投入運營。

在此前不到三周的時間內,東莞曾發生另兩起近千工人上街抗議老闆欠薪潛逃,而遭到警方鎮壓的暴力事件。

10
26日,位於東莞塘廈鎮的旭展塑膠有限公司倒閉,欠近千員工7-10月的4個月工資,資方不見蹤影,工人為討要工資佔領工廠;而廠房的房東只願與工人按一半結算,並封存了所有設備以抵充房租,之後要求當地政府與警方出面從廠內清空工人,引發工人與警方的衝突。1028日位於東莞東城區塹頭新興工業區的東莞高樊酒店傢俱公司老闆欠工人薪資35個月(總數達180萬)後潛逃,工人前往鎮政府抗議遭到當地警方和聯防隊的鎮壓,數人受傷。




隨著經濟危機對中國打擊日益明顯,尤其是中國出口製造產業利潤微薄且日漸蕭條,大量資本家在這種情況下開始削減工人收入,甚至屢屢發生資不抵債的情況下,資本家索性棄廠潛逃的現象。而地方官僚也通過鎮壓和打壓工人來維護資本家利益和維持所謂穩定秩序,這只會引發了工人群眾更大規模的反抗。 但工人階級面對經濟危機和無良資本家絕不能只是消極反抗,而應團結起來積極主動抗爭。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呼籲:反對資本家殘酷剝削,反對當局的專制鎮壓,堅決支持工人為維持自身權益進行的抗爭,當前尤其需要由工人自下而上地組建民主獨立的工會捍衛自身權利。如果資本家無力經營企業,公司經營狀況和帳本應該公開,由工人民主組建委員會接管企業進行生產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