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2012年香港經濟是否會面臨「硬著陸」?

地產泡沫即將破裂•財政司司長提前警告要共度時艱



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香港正籌備本週日在18個地區舉行的偽民主區議會選舉之際,經濟烏雲已逼近本港。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說,本港經濟應該為週邊形勢逆轉做好準備,以應對可能的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曾俊華的言論是不祥的警告。在上一次全球經濟衰退之時,香港政府凍結加薪或削減工資,並實施其他緊縮措施。由於過去13年發生三次經濟衰退,導致眾多打工仔的實質收入比1998年時更低。這部分生活在貧困線下的 人口占全港人口的比例從1995年的14.8%上升到了21%。

Image 2336



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也凸顯風險,上一個季度經濟衰退達到0.5%。匯豐銀行已將今年的增長預測從 6.5%下調到5%,而明年的預測則從 5.4%下調到4.5%。政府也降低了GDP(本地生產總值)的預測。但是如果全球衰退勢頭增強,特別是棘手的歐元區債務危機如觸發一場新的全球金融危 機;即使這些預測也不可全信。

從上次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香港看似經歷了一次強大的反彈;但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顯示,不均衡的經濟增長導致香港的貧富差距是所有 發達經濟體中最為嚴重的。近期的經濟繁榮一直依賴於龐大流動性,部分是因為美國「印刷美元」的政策(所謂的「量化寬鬆」政策),通過港元與美元的貨幣匯率 掛鉤機制大規模湧入香港炒樓投機中。而中國為應對全球危機的貨幣寬鬆政策也同時刺激香港的樓市。

但即使地產市場也發生了逆轉。六月至八月的三個月內樓價下跌3%。這僅僅是一個小幅回調,在過去 12個月內住房價格增長了15%,更多的人被排擠出樓市。但正如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在最近一份報告中警告的,飆升的地產和金融泡沫的破裂有其自身的運作邏輯。該報告預測,在未來兩年中,如果香港經濟增長出現「軟著陸」 (經濟增長減緩),房價可能會下降25%-30%;如果出現「硬著陸」(經濟增長停滯乃至出現負增長),則房價下跌可能會達到 45%。

Image 2335



湯姆-荷蘭(Tom Holland)在《南華早報》(11月3日)上警告說,「這個影響可能是巨大的。根據政府自己的數字,目前香港有228000間空置公寓(編者注:純粹為投機的目的而購入)。如果業主將其中的一小部份空置公寓投入市場,就有可能引發價格的劇烈下滑。」

由於政府拒絕全面興建公屋,只計畫建造極少數的公屋,房地產低迷將重創中產階級家庭,但也不會使貧困家庭受益。因為即使樓價跌到今天令人眩目的價格的一半,這些貧困家庭仍然買不起樓。而更多人為了爭奪中低檔價格的租屋、實際反而可能迫使這些廉價房屋的租金上漲。

「革命」的警告
香港政府已經自絕於其治下的大多數人民。最近,特首曾蔭權甚至為他沒有進一步削減利得稅,向富豪和大公司道歉,——但香港的利得稅只有16.5%,早已躋身世界最低行列。

曾蔭權的施政得到一個不合法和不民主的選舉制度而形成的「防火牆」保護,得以避免來自群眾的壓力。目前正在進行的區議會選舉很少得到媒體的關注,看起來也不可能帶來顯著的變化。但經濟學家謝國忠最近發出警告說,香港可能出現革命動盪。這個政府早已與「人民失去任何聯繫。」

「香港儘管仍然保持強勁的經濟增長,但現在正面臨的潛在社會動盪甚至遠甚於2003年,」他如此寫道。「當局應釋放出足夠的土地,立即建立一百萬套公屋。他們正在失去維護社會和平的最後機會。」(《南華早報》,2011年10月19日)

明年香港將舉行僅有少數政經精英參與的虛假的特首選舉,以挑選曾蔭權的繼任者,隨後將舉行半是民主半被操控的立法會的選舉。但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和危機對中國的可能衝擊波將使這些選舉變得黯然無光,而中國對香港的影響正變得日益舉足輕重。

香港的勞動人民和左翼力量必須為未來幾個月內即將到來而又至關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戰役做好全面準備。當務之急是需要建立一支新的代表工人階級的群眾性政治力量,將日益激進和反對資本主義的青年與民主運動中的激進派結合起來,需要組織真正的反擊和詳盡準備清晰的政治方案以替代寄生的而又危機四伏的資本主義制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