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千名群眾參與秋鬥遊行


勞動人民需要自己的群眾性工人政黨反對藍綠兩黨的資產階級政治


達菲 台灣工國委(CWI)支持者


十一月十二日的下午,來自各地受壓迫的團體聚集起來,為了表達他們的憤怒與不滿,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共同參與「秋鬥」的行動。

秋鬥的舞臺正對著總統府,以音樂、舞臺活動對著當權者傳達不滿之聲,行動估計約有近千民群眾參與,各團體在現場揮舞旗幟、發送傳單和宣傳品。

入夜之後,秋鬥的舞臺以高唱勞動者戰歌的抗議之聲拉開序幕,對政治現狀不滿的抗議者呼喊「藍綠無能,人民搖頭」的口號,抗議政府無能、勾結資本家共同剝削人民,對於要求台下群眾、特別是年輕族群一同搖頭表示抗議,因為「國家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以及來自各界的產業工會提出合理工時及工作待遇的要求。

外籍移工在面對全日長時間的工時、在工作內容之外附加的家務勞動,要求合理的休假。對於目前在台灣的處境,由於政策並未制訂反歧視的法律,大部分的移工和外籍配偶感到被歧視,他們要求不要「放任歧視無作為」,訴求擁有工作權。如今的立法使身分資格取得障礙重重,盼能修法讓他們合理的取得身分權。

來自三鶯部落的居民,其居住地位於大漢溪集水區內,政府強迫拆除拒絕遷徙族人的居所,卻在安置居民的政策上並未做妥善的規劃,使無法得到安置的住民流離失所。居住以及相對不易的謀生問題,使得居民又遷回三鶯,在原地上重建居所,卻又遭政府無情的驅離,「反迫遷」、「抗爭到底」就是三鶯居民憤怒的聲音。

而醫學生、醫師和護士要求合理的工作時數與合理的待遇,實習期間過長的工作時間不僅造成本身的過勞,也使病人遭受危險,他們訴求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修訂工時上限,以病人安全、社會需要、醫師訓練及合理待遇為優先考量,才能使社會大眾擁有放心的醫療照護與環境。

環保的議題也在現場出現,除以與台灣地理氣候位置相似的日本福島核電災難事件作為台灣核能電力安全的警惕,宣導「核四比核一、二、三更危險!」的概念。針對台灣能源使用狀況與氣候變遷的現況提出看法,要求政府取消不合理的電價補貼,並逐步調整高耗能的產結構使台灣的電力需求達到零成長。現場發送傳單並呼籲民眾以簡訊傳遞反核的理由、加入反核聯署。

在現場也出現同志團體,呼籲同志族群不應只在一年僅一次的同志大遊行中出現,在工作以及各方面受到壓迫的同志都應該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聲音。

代表著性工作者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出性工作權的正當性及必要性。

工國委(CWI)在臺北的支持者在現場販售的《社會主義者》雜誌在秋鬥正式的舞臺活動開始之前便銷售完畢,之後陸續有民眾詢問相關消息,可見群眾對於社會主義有著改變現狀的期待。

秋鬥集結了來自各界受壓迫者的聲音,而政府當局以警力在外圍重重戒備而罔顧受壓迫者的呼聲,足見馬英九政府所謂傾聽民意的虛偽。

社會主義者相信需要動員最廣大的勞動人民、發動基層群眾運動,推動獨立工會和群眾性工人政黨的建立,才能真正摒棄藍綠兩黨的資產階級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