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湖南長沙:千餘學生遊行抗議外包私營物業限電遭打壓


反對學校服務設施外包牟利,支持師生民主治校,民主建立學生組織維護學生利益


冷路,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11
1日晚,位於湖南省省會長沙市的湖南第一師範學院的千餘學生在校內舉行示威遊行,抗議外包服務公司嘉泰物業為牟利限電限水。在抗議活動期間,校方領導和警車被阻止進入校內,但有數名學生被警方逮捕。最終嘉泰物業公司暫時取消了限電令。



10
31日負責湖南第一師範學院物業和服務設施的嘉泰物業公司發佈限電令,6-8人居住的學生寢室每天限電600瓦,超過用電量的宿舍即刻停止供電,直到第二天才恢復。600瓦的用電量意味著學生在寢室內同時使用2台電腦和若干電燈就無法使用其他電器。包括吹風機、電湯匙和冬季取暖的電熱毯等用具都無法使用,這引起學生的極大不滿。



嘉泰物業公司是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在興建新宿舍和校區通過地產公司約定的物業承包商,據說與校方簽訂有19年的服務合約,但其服務一直遭到眾多學生的詬病。其中包括食堂飯菜不衛生,每學期都會漲價;數棟宿舍樓一直沒有地面整修,地面無瓷磚,全部是泥灰底,而且嚴重漏水,樓上拖地會滲水到樓上宿舍;公共浴室和熱水器不衛生也不提供足夠熱水;而宿舍內經常白天不定期停水,學生不得不半夜起床來儲存白天用水。而學生為此如此服務水準的宿舍,每學年需要支付1200(6000台幣)的住宿費。這些情況自學生開學以來就屢有反映,在網路上的抱怨頗多,但都未得到解決。




此次限電令的頒佈,更稱為觸發學生眾怒的導火索。111日晚上8點左右最初以體育系和心理系的上百名學生為主,高舉寫有秋冬將至,溫暖何在抗議嘉泰為學生著想從還電開始等標語,在校內操場進行抗議,並高喊口號。很快就有上千名學生聚集回應,並提出要出校門抗議。校方迅速派來教師與學生談判,並調動員警前來維持。參與抗議的學生多達上千人時要求,警方和校方封閉了道路,並針對組織抗議示威活動組織的幾名學生進行了逮捕。校方者在與嘉泰物業公司的妥協後可達成協議,適度增加了學生的限電指數,並派出教師針對學生進行勸誡,警告他們不要從事抗議活動,在抗議活動中領頭組織的學生將遭到開除學籍的處理。但目前學生仍在呼籲繼續抵制嘉泰物業和包括拒絕去食堂用餐。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支持學生實踐民主權利和捍衛正當權益,反對校方和員警的鎮壓和官僚控制,反對校方為牟取利潤將校園等物業服務設施外包給私有公司,支援由學生與教師組織民主的委員會實現民主公平治校,支持學生建立獨立於官方基層民主產生的學生組織以捍衛學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