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香港:保皇派在區議會選舉中舞弊獲勝

被驚垮的泛民領導人們身處危機之中——我們需要群眾性工人階級力量取而代之

本文是社會主義行動(工國委CWI香港支持者)在上週日區議會選舉後所散發的一份傳單,本次區議會選舉共有120萬選民(41.4%的投票率)參與,選舉產生18個區議會。

社會主義行動的鄧美晶說:

「感謝我們所有的支持者和選民-現在我們要組織起來,向政府與財團進行反攻!」

保皇派錯誤地以為這次選舉的「勝利」能讓他們抑制反政府的抗爭運動。


相信許多人會就建制派在十一月六日的選舉勝利感到沮喪。但這次的結果並不能夠代表大多數人民的真正意願。這次的選舉完全地說不上是「公平公正」的。建制派之所以能贏是因為他們背後的北京專制政府傾盡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他們製造的種種假議題壟斷選舉的爭論-外傭居港權以及所謂的政治暴力。但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現實生活卻是充斥著缺乏可負擔得起的房屋、通貨膨脹、缺乏資金的是公共服務和財團壟斷的噩夢。

建制派打算在此次選舉中獲得甚麼?這不單是要鞏固他們在區議會的控制(區議會本身就沒有實權)。他們在那裡的力量根本從未真正受到過威脅。但是北京和香港的富商精英們希望利用這次泛民政黨的「失敗」,尤其是社民連以及其他「激進」勢力的「失敗」,來發出「一切反抗也是徒然」的訊號。就算建制派的選舉策略成功使泛民政黨的領導層出現危機,但這圖謀是不會成功的。這些泛民政黨沒有勇敢地站出來揭露北京當局在選舉上的上下其手,反而多數人則轉向減少對抗的立場。這只不過是更反映出我們需要一場新的民主運動,一場建基於群眾運動而不是投降妥協,同時擁有清晰的反泛資本主義綱領之運動。

香港的「自由報章」曾經面對選舉運動和反抗鬥爭噤聲,如今又隨聲附和北京的「反對派大敗」的訊息。但這並不基於事實。的確,泛民政黨相比2007年損失了議席(由96下降到83,淨損失為13席)。但同時泛民的總得票相比四年前卻增加了。

事實:社民連與人民力量,所謂被扣上「最大輸家」的政黨,實際上維持了社民連分裂前以往選舉的得票率。「激進派」加起來的得票超過45,000。而社民連在其參選的27席當中平均得票為24%。

事實:建制派的民建聯與工聯會的總得票只由2007年的30%增加到這次的31%,民建聯的得票更下降了12,000。這根本算不上是媒體所說的「大勝」。只是極不公平的選舉制度讓民建聯/工聯會的議席由119上升到146。

這次是北京在背後大力支撐並經過仔細計劃,在關鍵的區域裡動員力量(相信大量地濫用虛假地址等來作選民登記),增加民建聯和工聯會參選人的得票,以此來擊敗出名的「激進派」,例如社民連的陶君行等。這表面上好像是親北京的傀儡黨們獲得大量的群眾支持,但實際上是在這次選舉當中,每八個香港合資格的選民只有一 個支持民建聯/工聯會。

優勢資源本身並不能說明保皇派的成功,這也是由於反對派組織涣散,並且社會上缺乏一個清晰的政治替代。 
Socialist Action street station in Un Chau Street during election campaign
社會主義行動競選期間在元州設立的街站


種族主義與抹黑

建制派的選舉運動利用種族主義和「政治暴力」的議題抹黑(對付社民連與人民力量),以「阻礙基建發展」(就港珠澳大橋攻擊公民黨)。社會主義行動在我們的選舉運動中透過成千上萬的傳單一一回應並解釋這些議題。我們警告了種族主義的危險,會導致群眾鬥爭的分裂和瓦解。我們也解釋了今天不斷攻擊外傭居港權和大陸 新移民的政客們,正正就是那些一直打壓大多數人工資、公共服務和民主權利的人們。

不幸的是,尤其是外傭居港權的議題,沒有任何政黨願意在選舉期間站出來充分回應。民主黨可恥地附和了政府的種族主義行徑。而其他泛民政黨則錯誤地認為,這個問題「過於敏感」,應推遲到選舉之後再應對。這種政治弱點使泛民拱手將勝利交到建制派手中,幫助他們製造混亂,並轉移對建制派和政府政治罪行的焦點。

社會主義運動 - 新的工人階級政黨

社會主義行動與現時香港主要政黨中最激進的社會民主連線組成選舉聯盟參選元州及蘇屋區議會選舉,以贏得對於一個新的工人階級政治選擇的支持。我們的目標是建立我們的組織,獲得政治經驗和支持地方基層的鬥爭。我們很自豪在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選舉的鬥爭就已取得了493票(8.4%)。一些元州的支持者可能會對我們沒有獲得更多的選票以推翻民建聯而感到失望,但我們一直都知道這將需要更多的時間,更多的資源和更強大的組織。我們需要元州和蘇屋的工人,青年和新移民加入社會主義行動和在反獨裁與反資本主義鬥爭中更為積極。他們的選票是永遠不會嫌多的!

即將到來的群眾鬥爭不會因為2011年的區議會 選舉結果所造成的階段性影響而改變,在反資本主義的青年、激進政黨如社民連、新移民、環保團體和其他戰鬥性組織的初步支持中,建立一個真正的工人階級政黨的機會將會出現。社會主義行動的競選運動是有意識地一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的重大政治工程。

選舉所帶出來的,是政府現在脫口而出一個真相:經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香港現正處於經濟衰退中,在最後一個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下降了1.5%。歐債危機的威脅比2008年的金融危機更加危險。對於勞動人民,這意味著更多的苦難-新一的波失業和政府要求「犧牲」窮人而「共渡時艱」以救助那百分之一的超級富豪!

統治精英計畫任命唐英年和林瑞麟為首,並準備以壓制性法律以遏制街頭抗爭和鎮壓政治反對派,包括將廿三條起死回生。

這些暴政只能通過有效的群眾組織去擊敗,不僅是在街道上的運動,而且還要在工作場所、學校和社區進行組織,並以一個建基於絕大多數工人階級需要和利益的政治替代方案去痛擊現行體制。

社會主義行動和我們的候選人鄧美晶將會把我們的行動升級,並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社會主義替代力量以反對不民主的和危機重重的資本主義。

  • 粉碎地產霸權,民主公營銀行和大商家!
  • 打倒廿三條惡法 結束一黨專政
  • 加入社會主義行動的反擊之中
假如你認同社會主義行動的理念和鬥爭路線,就請加入我們!
把你的申請電郵至:socialist.hk@gmail.com
Socialist Action leaflet warning against racist lies from the pro-government camp
社會主義行動傳單警告小心建制派的種族主義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