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美牛「有條件」開放,「自由貿易」的真面目

除了一次的示威遊行,我們需要更多


安卡那
 
不負眾望的,行政院迅速地在3/5夜間逕行宣佈「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並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可笑的十六字箴言。如同我們先前所分析的,開放美牛確實只是一個早晚的問題,不過這次政府連做做樣子的時間都省去了不少,他們以最快的速度告訴了人民,「美國老大的壓力,我們承受不起。」當然,戲還是要演。政府官員紛紛出來拍胸脯保證,在我們有為政府的強制標示和排除內臟的政策下,絕對是以全國人民的健康安全為第一優先。面對這樣的保證,我們甚至懶得再攻擊其言論中的諸多不攻自破的謬誤。畢竟,說謊不感到羞恥,才是我們所熟悉的資產階級政府。

在最近的討論中,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在美牛事件的角色也終於開始被主流媒體提及。當然,政府也坦承,「倘若台灣繼續堅持禁用下去,美國將會祭出外交報復,包括台美TIFA復談受挫,未來能否獲得美方支持台灣加入TPP都有很大疑問。」,至此,人民見識到了「自由貿易」的真面目。為了達成美國大資本家(在此為美國大型農企)、政客的利益,以強硬手段迫使其他國家服從,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所熟知的「自由貿易精神」,美牛絕對不是首開先例,而只是愈來愈證實了其醜陋的真面目。

另外,我們也早已陳述,美牛絕對不只是一個健康問題或是科學問題那麼膚淺。不管是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選後訪台、美國國土安全部訪問團在近日來台準備免簽事宜,還是在114日大選投票前,美國宣布我成為免簽候選國,都是他們向人民細心解釋何謂「政治利益交換」的最好示範與活教材。

3/88千名養豬業者上午先在立法院外集結,午後農民開始遊行,到農委會後,不由分說開始朝警力重重戒備的農委會丟擲雞蛋、豬糞,甚至兩度推倒鐵絲網圍籬衝進農委會,雙方爆發相當激烈的衝突。下午3點左右,農委會終於耐不住農民的強力反彈,由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出面安撫農民情緒,養豬協會才推派代表進入農委會協商。最後,農民「代表」表示「不滿意但可接受」,這次的事件所呈現的,就是「下層人民集體宣洩,上層代表被摸頭」的過程。激烈的衝突之後,就在雙方的「協調」之下落幕了。要改變絕對不是只有在一次的激烈衝突之後,更重要的是,要如何組織人民、開展下一步?



儘管民調顯示高達78%的民眾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但政府從來就不在乎人民怎麼想,人民只有在投開票所時,才有被恭維成「老大」的假象;「以民意為依歸」就跟「神聖的一票」一樣是資產階級民主式的笑話。美牛事件,一如其他社會議題,總是不斷告誡著我們:人民絕對不能依靠檯面上任何政治人物。採取任何無組織、無計畫的行動也絕非一個能夠號召群眾的手段。從底層、草根的地方開始,並將勞動人民組織起來,才是我們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