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316反美牛行動記錄



安卡那 社會主義者blog

3/16上午,20多名台大「大學新聞社」的學生來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面抗議美國對台強力施壓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而我們工人國際委員會的成員也到場表達聲援,並透過麥克風向在場的媒體表達了我們社會主義者的立場。

  整場抗議行動只進行了大約三十分鐘,在大學新聞社同學欲以瓦斯槍來燒毀他們自製的「自由女神像」時(以諷刺美國虛偽的資產階級自由民主),警察在這個時候衝了上來,並與學生產生激烈的肢體衝突,在一陣混亂之後,一名被警方認為是「帶頭」的張同學被送上警車,隨後,也有一名聲援群眾因拒絕盤查而被送走。在被抓走的半小時之後,他們即遭到釋放回到現場。但警方在抗議行動結束之後,還是不停騷擾參與抗議的學生,威脅其中一位原本計畫要點火的學生出示證件並留下資料。

在整件事情中,我們可以看到警察一這個資產階級行使國家機器暴力的武器一如何再次地為了美國和台灣政府、資本家、以及相關利益者捍衛其利益,在抗議場合對付一般民眾,就是他們的職責。每一次,統治階級都會說是「依法行政」,在他們的說詞中,「集會遊行法」也成了必要之惡。然而「依法行政」這個詞對於統治階級以及資本家來說,絕對是有權力決定要守法或是不守法,當企業違反勞基法,不是沒被查到,就是罰罰幾千幾萬塊了事。就算政府簽訂了國際兩公約,難道他們就因此變得比較有所謂的「人權」價值了嗎?很明顯不是的。而對於一般人民來說,「依法行政」卻反倒變成了一個「至高無上」的束縛,實在可笑至極。

這一天,比起一個月前工人國際委員會成員到AIT前抗議來了更多的警察和媒體。然而一切似乎就如同一個月前我們所預測的,美牛開放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甚至,這個議題在經過這幾個禮拜有心人士的刻意抹黑之下,已經變成了一場模糊仗,國內外的豬隻、畜產品都紛紛出來幫忙「解危」,每天都有人拿著「數據」證實現今的農牧業沒有不用藥的,這分明是要讓一般民眾對美牛事件冷感,並塑造一種「反正現在的東西都有問題,我幹麼在乎美牛新聞。」的錯誤意識。我們在一個月前就反對將美牛問題打成「健康問題」,因為這只是個會被模糊焦點的「假問題」。

        時至今日,最大反對黨民進黨依然在劑量、毒性、陳水扁時期有沒有向美方同意這類議題上打轉,完全忽略美國牛肉背後的農業以及貿易議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更是在一次訪談中講出了民進黨面臨的真實困境:民進黨不能走反美的路。即使總統選戰號稱打的是「中間偏左」路線,碰到山姆大叔的貿易壓力也毫無招架之力。巴望著TIFATPP的民進黨,當然不可能以「反對新自由主義貿易政策」的提法來談美牛議題。在台灣絕大多數政客的政治算計中,台灣的走向最多只有兩個-要嘛傾中、要嘛傾美。能把兩位老爺都服侍得好-譬如今上-老爺們自然會在選舉給你甜頭。台灣工人階級的生命、健康以及勞動力無一不是這場權力遊戲中的籌碼,如果我們沒有行動,我們也將永遠只是遊戲中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