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本勞外勞薪資脫鉤-資產階級的分化手段

工人階級沒有被分化的本錢

石若 社會主義者blog

近日,外籍勞工和基本工資又成為了話題。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丁守中等人提案修訂勞基法,要將勞基法的適用對象限制在中華民國國民」,不但使外籍勞工聘用脫離基本工資的保護,更一舉剝奪所有外勞的現行法定權利。如此暴力作法一旦通過,他日即使宣布外國人不適用民法或者外國人不具人格也毫不希奇國民黨立委視外勞如家奴的心態至此一覽無遺,而永遠和資本家站逗陣的勞委會主委在立法院對此議題發表意見時,所持的理由是違反國際公約以及-聽好了-長期看來對資方不利!王如玄女士擔任資委會主委已久,一向盡忠職守為資產階級服務,在這次的基本工資議題上也真可說是毫不動搖!

直接修改勞基法以解除外籍勞工工資限制的作法,礙於國際公約的限制確實難以實行(否則他們可是樂意的很),國民黨立委的提案可以看做試水溫的舉動,而其真正的目標恐怕是今年即將開辦的「自由貿易示範區」-即行政院長陳冲在立法院提出的虛擬境外專區。(雖然「自由貿易示範區」又是一個無恥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但為了避免模糊焦點,我們在這篇文章暫且不談)而即使「只是」在自由貿易港區施行脫鉤對台灣與外國工人的團結都是絕對不利的。

為了替這項打擊分化工人政策抬轎,國民黨的宣傳機器在各種媒體開始進攻。打開電視,各種不同的談話性節目不停放送各種似是而非的分化論調-「台灣人不該打腫臉充胖子」、「我們該多保護本國勞工而非外國勞工」、「脫鉤才能吸引外資,降低失業」這批人嘴裡竟然會說出「保護勞工」這四個字,可以說是有力的反駁了「狗嘴吐不出象牙」這句成語。當然,這些穿西裝打領帶的學者、名嘴、專家雖然笑臉迎人,言必稱「勞工朋友」,事實上他們絕對不是勞工的朋友,這不過是他們為了推動分化政策所演的一齣戲。他們宣傳的「保護台灣勞工」,雖然毫無邏輯,但龐大的宣傳機器照三餐放送我們也許有必要對這些毫無邏輯的鬼話做出一些反擊。

脫鉤才是照顧本國勞工?
      
任何一個工作過的人都能理解,如果今天你同事A的薪水被雇主砍半,你肯定沒辦法繼續安穩的工作。為什麼?老闆會讓你做同一份工作,卻拿別人(同事A)兩倍的薪水嗎?不會的,一但你的老闆發現有人居然可以拿半份薪水做一個人的工作,他會想盡辦法聘用這樣的工人-或者強迫現有的工人接受這樣的條件。一旦外籍勞工不受基本工資的限制,台灣勞工和外籍勞工將共同面對分化的苦果──更低的薪水、更惡劣的勞動環境以及更長的工時。這種基本判斷不需要經濟學博士學位,任何人都能辦到,笑裡藏刀的學者、專家、部長們不是不懂,只是他們的利益跟資產階級完全一致。

脫鉤帶來經濟成長,嘉惠本國勞工?


       台灣最近十年來的經濟發展經驗早就已經證明,經濟成長的果實都被資產階級「整碗捧去」。2010年以來,政府學者專家們不斷嚷著經濟復甦、台灣充滿競爭力,一般工人階級的薪水卻毫無起色(如果把物價上漲納入考量,實際上薪水還變低了),薪資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例更是長期下降。不管GDP成長率是多少,這個數字對工人階級來說幾乎沒有任何正面意義-賺錢沒我的份,賠錢叫我共體時艱。在歷史上,透過打壓外國工人,以超額利潤收買本國工人的例子所在多有。二戰後,歐美帝國主義向外殘忍壓榨以維持本國工人的高生活水準,並且降低本國工人的戰鬥性。而現在,歐美工人也正在面臨「遲來的災難」-產業大量外移到勞動條件惡劣的國家、工作機會兩極化、失去超額利潤的補貼,生活水準大幅下降。

所有這些都指出一件事-工人階級沒有被分化的本錢。今天我們坐視資產階級的屠刀落在越南工人、泰國工人的頭上,明天我們就得為自己的冷眼旁觀付出代價。一百多年前,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當中說: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句話並不只是一句煽動的政治口號,更是工人階級的生活和處境中必然產生的結論。在這個資本自由流動的年代,全世界工人階級比過去更像是一個整體,台灣工人不僅得和境內的越南工人、泰國工人同甘苦,還得和韓國工人、中國工人乃至全世界工人共患難。一但台灣政府對工人的攻擊得手,受害的是全體工人階級,台灣工人當然不可能幸免於難。

作為社會主義者,我們當然不像自由派喊出各種冠冕堂皇的人權口號。工人階級不分國界,本來就是一體的。面對資產階級各種意圖分化的話術,我們不能跟著用不著邊際的人權概念來混淆工人階級的視聽,提出階級分析才是社會主義者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