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阿根廷:基什內爾國有化YPF石油公司激怒了帝國主義


西班牙政府、力豹仕公司(Repsol)、歐盟領導人、拉美國家的總統們和其他人紛紛抗議

托尼索努瓦(Tony Saunois),工國委(CWI

阿根廷庇隆主義總統宣佈51%YPF股份將收歸國有的計畫,在阿根廷已經贏得了群眾的支持,並且被視為對力豹仕(Repsol)跨國公司的打擊。



西班牙工業部長何塞曼努埃爾蘇利亞(JoséManuel Soria)稱之為對西班牙的敵對行為,會導致後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Rajoy)斥責這是不計後果的敵對行為,這將破壞兩國間的友好氛圍。英國《金融時報》也響應了這種情緒。其社論頭條為野蠻的經濟搶劫,威脅稱阿根廷將可能會被終止20國集團的席位並警告基什內爾不應讓她忘記怎樣的行動就有怎樣的後果(《金融時報》2012418日)

智利邪惡的新自由主義總統皮涅拉(Pinera)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Calderon)同樣加入了該陣營批評基什內爾反帝國主義公司的行為。甚至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也有些懦弱地表示這是阿根廷和西班牙兩國的雙邊問題,而他的政府和力豹仕公司關係良好。他自己的政府曾受到來自巴西的類似指責,當時它採取類似的方法以對抗巴西跨國公司——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


國有化YPF公司股份是一項意義非凡的進展,其產生的重要影響遠遠超出阿根廷一國本身。這是對基什內爾的國家干預的惡意攻擊的背景。國際上的統治階級擔心在當前不斷惡化的世界經濟危機中,這會為其他政府開先例。民粹主義的警報再次響起......”是莫伊塞斯納伊姆(Moisés Naim)在2012419日《金融時報》上發表的文章的標題。當世界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加劇,阿根廷的這些發展可能在其他國家發生。它們這些措施將意味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儘管委內瑞拉的查韋斯在過去採取的類似行為(國有化法國道達爾(Total),英國石油(BP)和美國雪佛龍(Chevron))同樣遭致尖銳的敵視和反對,但並沒有達到基什內爾最近的干預所引起的國際性的反映。

現在世界資本主義的全球形勢遠比查韋斯對那些公司進行干預的時候要嚴重得多。其他政府可能出於群眾的壓力或者試圖保護他們自己的利益而被迫進行干預乃至國有化經濟部門的前景使統治階級感到恐慌。

統治階級的新政策?

基什內爾通過控制YPF51%的股份而進行的干預可能預示著一個新的形勢——政府被迫介入,通過政府干預來試圖減緩長期的嚴重蕭條或經濟停滯所產生的影響。

這同樣使國有化的問題回到政治議程上來,這是統治階級擔心而為工人階級所要求的。阿根廷的發展因而在國際上意義重大。

這一事件的進一步的因素是整個美洲和拉丁美洲的地緣政治利益。查韋斯影響力的減弱為基什內爾提供了進入的空間。美帝國主義的反應因此非常小心,以免把基什內爾進一步推到民粹主義陣營那邊。《國家報》(El País)引述參加最近在哥倫比亞舉行的美洲國家峰會上一位美國官員的話:我們和阿根廷偶有分歧,但是我們不希望這件事(國有化YPF公司)影響我們和阿根廷在經濟和安全方面的廣泛合作。2012416日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

YPF公司的部分重新國有化是由於阿根廷20世紀90年代庇隆黨總統梅內姆(Carlos Menem)進行災難性的大規模私有化導致的後果。傳統庇隆主義是支持強大國家干預政策的民粹民族主義運動。梅內姆將方向改為大規模私有化,代表了當時國際範圍內新自由主義政策的應用。

這一政策如此背離庇隆主義,以致於被稱為梅內姆主義YPF1992年被私有化。和其他私有化一樣,這對群眾來說是一場災難,而為阿根廷資產階級和像力豹仕這樣的跨國公司提供了大量機會。力豹仕公司以新征服者的姿態重返拉美,成批量地購買了阿根廷和拉美國家的經濟產業。

這些私有化對經濟是一場災難。正如基什內爾指出,由於缺乏對石油和能源領域的投資,導致阿根廷17年以來第一次需要進口天然氣和石油。儘管發現了新的被稱為死牛Vaca Muerta)的大型頁岩氣田。這一閒置政策——不生產、不探礦——實際上讓我們成為一個不能自立的國家。其原因不是由於缺乏資源而是由於商業政策。這是基什內爾為收購YPF多數股份而進行辯護的理由之一。(2012417日《國家報》)

由於類似的原因,最近被私有化的阿根廷航空公司(Aerolineas Argentinas)、電力公司和其他公司同樣被重新國有化。

由於嚴重的經濟減速、通貨膨脹上升、財政削減以及失業率上升,基什內爾政府改變了政策。基什內爾說的意思實際上,如果私有部門不能確保提供關鍵服務,那麼國家就會介入而去提供這些服務。然而儘管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的代表們對此十分敵視,基什內爾並沒有執行社會主義的國有化。



托洛茨基和1938年的墨西哥

19383月,以拉薩羅卡德納斯(Lázaro Cárdenas)為首的墨西哥激進民粹主義政府國有化英美荷的石油公司。托洛茨基當時說,應該支持這一國有化政策,工會和工人階級應該為工人民主地控制和管理新的國家石油業而鬥爭,儘管這一國有化並不是基於社會主義。而這為當前的阿根廷提供了經驗。

類似地,英國馬克思主義者面對戰後工黨政府國有化煤炭、鐵路和之後其他經濟產業時也要求工人民主控制和管理。他們具體提出這些公司的董事會應該有三分之一來自本行業工會的成員、三分之一來自總工會(TUC)代表更廣泛的工人階級的成員和三分之一來自政府的成員組成。

基什內爾的部分國有化已經足以激怒統治階級。其不僅僅只是代表了政府政策的改變。其代表了基什內爾家族自身在政策方面的改變。他們不是阿根廷工人階級和窮人的朋友。她的前任,已故丈夫內斯托爾基什內爾(Néstor Kircher)是1992YPF公司私有化的堅定支持者。1999年他在聖克魯斯省(Santa Cruz)擔任省長的時候,把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公司持有的5%YPF公司股份出售給了力豹仕公司。

當力豹仕持有了99%YPF股份,基什內爾支持了阿根廷化的政策,堅持要求代表阿根廷利益的公司持有一定份額的股份。其結果是,艾斯肯紮伊(Eskenazi)家族擁有的阿根廷商業集團彼得森(Peterson)被授予YPF公司25%的股份。這一股份在最近的部分國有化中沒有受到影響。

在政府中,基什內爾家族聚集了大量的財富。在斯托爾基什內爾2003年當選總統的時候,他們的家庭資產達到235萬美元。一旦掌握政權後,七年間基什內爾家族財富上漲了驚人的900%。在2010年斯托爾基什內爾去世時,他們擁有1800萬美元財產,在他們名下有27套別墅、公寓、商店和旅店生意。在2003年這個家庭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地區的卡拉法特鎮(El Calafate,阿根廷著名的旅遊度假勝地)沒有商業利益。到2010年基什內爾家族掌握該鎮60-70%的經濟活動。

克莉絲蒂娜基什內爾的措施將在阿根廷受到巨大的歡迎。這是一次試圖解決能源危機的資本主義國家干預。採取這一措施是試圖解決能源不足和力豹仕發展該行業的失敗。她試圖在經濟下滑和工人階級受到攻擊的背景下贏得支持。她試圖喚起對激進民粹主義民族主義的艾薇塔庇隆(庇隆夫人)的記憶——她在母親廣場上一幅微笑著的艾薇塔畫像前宣佈這些措施,面對著五月廣場的母親們Madres de la Plaza——那些在軍事獨裁時期失蹤者的母親們。




這項干預證明了統治階級在被迫或者其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會如何被迫改變其政策而支持國家干預。為了這樣做,基什內爾對西班牙帝國主義和它的跨國公司力豹仕進行了一次小規模的打擊。在她這樣做的時候,她釋放了對其他國家進行更大更深入打擊的幽靈,並且使國有化的問題重新回到政治議程上。這使全世界的統治階級感到恐懼。國有化的訴求現在需要由工人組織在世界範圍內提出。西班牙的聯合左翼(IU)反對西班牙政府,而支持阿根廷政府國有化YPF的權利,這是積極的一步。

然而收購YPF51%的股份不是一場社會主義的國有化。這被卡什內爾自己解釋得更清楚,她說:這一模式並不是國有化(Statisation),但是重新獲得主權和對經濟運行的控制權。(2012417日《國家報》)。

工國委(CWI)反對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政客的抗議。我們支持所有真正反對帝國主義的措施。我們要求採取實際行動反對帝國主義對經濟的控制,以及民族資產階級對阿根廷人民的剝削。我們因而支持民主社會主義國有化整個能源部門。我們支援國有化力豹仕、所有跨國公司以及整個YPF,而僅僅根據可證實的需要而進行賠償。在國有化主要公司和金融行業的基礎上,國有化的能源部門應該在阿根廷工人階級民主控制之下,並成為整個經濟民主計畫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