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 國際護理師節基層護理工會向衛生署抗議


反抗血汗醫院 護師團結鬥爭!
懶河 社會主義blog


512日,國際護理師節[1],一個屬於全世界護理人員的節日,台灣的護理工作者卻是感受不到喜悅與尊嚴。

早上9點開始,全台各地的護士朋友與其家屬們陸續趕到衛生署前,要同辦公室吹著冷氣的長官們抗議護理人員的惡劣勞動現況透過媒體向全國民眾強力指出衛生署的無能,和其與醫院聯合壓榨剝削護理人員與可惡作為。有的才剛做完大夜班(凌晨00:00~早上08:00),未換掉護士服就馬上風塵僕僕的拖著疲累的身軀趕來;這努力為的是要表達自己滿腔和全台各地同樣處在惡劣勞動環境中的護理同志們一起,團結在基層護理產業工會[2]的旗幟下向無能衛生署與血汗醫院!


丟掉畸形班表! 拒絕超時工作!

基層護理工會在籌備過程中,已向全台灣的護理工作者募集到586人次的班表,許多的班表血淋淋地指出護理勞動條件的惡劣現況,「畸形班表」問題普遍存在於公私立醫院。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護理人員每周班別輪換達兩種到三種班別[3]以上,大夜緊接白班(間隔24小時)情形者將近25%,而最惡劣的大夜緊接小夜(間隔8小時)以及小夜緊接白班(間隔8小時)情形者佔3.7%

許多護理人員面對這樣極為短促的換班間隔時間,再加上醫院一直以來不願以合理勞動條件與薪資聘僱護理人員而「護理荒」;護理人力不足致超時加班已經普遍成為常態的無奈現實下,常常搞得內分泌系統失調,嚴重失眠,睡眠不足,生病無法請假,甚至得服用身心科藥來幫助睡眠,許多工傷因而產生,病患權益也因而時時處在危險邊緣。

勞委會踢皮球,衛生署假改革
面對惡劣的護理勞動條件,基層護理工會早在427就已前往勞委會抗議,要求改善畸形班表與超時工作等問題,召開公聽會,在勞基法訂定班別轉換間隔休息時間下限。勞委會雖勉為其難地承認「一週輪換兩種以上班別,有違勞基法」,卻是把具體改善畸形班表與超時工作等改善勞動環境的職責丟給衛生署。


(資料來源: 512日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新聞稿)

然而,衛生署在510號發布的致全國護理同仁公開信中列出的十大策略中,我們看到的是在維護既有血汗醫院獲利這劣根性為基本前提,對社會大眾粉飾惡劣的護理勞動現實,進行虛假改革。



如果醫療機構還是繼續以獲利為目的進行運作,許多醫療改革方案只是淪為曇花一現,只要基層護理人員一天不能真正民主地參與醫院運作決策,護理工作者在經濟危機下只會淪為醫院財團董事與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政府的肉俎與犧牲品。

作為社會主義者,我們支持:

        組織基層的、戰鬥的工會!
        消滅目前的畸形班表與超時工作,全面落實勞基法!
        大型醫院收歸國有,由醫院勞動者工會和一般民眾民主組成的委員會共同管理!


1:
為紀念英國護士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中,有效利用科學護理大幅降低英國傷兵死亡率的貢獻,國際護士理事會於1912年通過將南丁格爾的生日512日訂為「國際護理師節」

註2: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owerful.nurses
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9414755132287

3:
護理人員工作時間分為三種班別: (1) 白班: 0800 ~ 1600(2) 小夜班: 1600 ~ 2400(3) 大夜班: 0000 ~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