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歐洲:拒絕債務!拒絕緊縮!拒絕恐嚇!

國際鬥爭才能終結市場獨裁

工國委(CWI)希臘、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與西班牙五國支部聯合聲明

2012 年,所謂的「市場」與為其服務的資產階級政府的悲劇接踵而至。這同時也意味著,經濟危機的深化,以及向勞動人民的生活與前途宣戰。除此之外,還有最近已由歐盟領袖簽署,實際上就是緊縮政策的所謂「簡潔財務」(Fiscal Compact)條約。而希臘新一次的四十八小時總罷工將在二月十號與十一號舉行,這也指向了大規模的階級衝突以及這場戰爭中所要面對的戰鬥。我們,工人 國際委員會(CWI)在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與西班牙五國的支部,在歐洲其他支部(包括德國和法國支部)的支持下,提出以下宣言來回應我們各國內即將發生的向勞動人民與青年發動的戰爭,回應歐盟以及市場提出的恐嚇,以及回應所謂「除了向市場與債券持有者投降以外,我們別無選擇」的這類教條。

位於目前經濟危機的震央,歐洲的工人和青年們被一波又一波的危機摧毀了現在與未來。尤其是在歐洲的「邊緣國家」-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和愛爾蘭-放眼皆是失業,尤其是青年之中,長期的蕭條和越來越嚴重的貧窮化成了最嚴重的問題。

而决定讓工人來替危機買單的緊縮政策,反而更加惡化了經濟。

新的「對市場友善」的政府,譬如西班牙的人民黨和義大利與希臘由投機客所扶持的所謂「技術官僚」政府,也正如預期的對這些趨勢無能為力。

隨著義大利和西班牙(信用降低)而將被債市所排除,我們可以預見危機的擴散。而這將伴隨著債信危機的進一步擴大,甚至於吞沒那些「核心」國家,自身利益和處於經濟危機中東歐國家(如匈牙利、羅馬尼亞)利益相關的法國和奧地利也失去了它們的「AAA」信用等級。這些都指出了,這最終將成為一個金融風暴,歐元將無法以其現有的型式存活下去。

逐出歐元區?

我們正面對著來自歐洲強國的帝國主義勢力,特別是德國資本主義,迄今弱國統治階級卑躬屈膝馴服合作,而這是毫不遮掩的殖民主義式政策的回歸。德國政府蠻橫地提出直接取消希臘的預算制度,而非派遣歐盟專員前往監督希臘預算,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目前危機的階段擁有的另一個特色,是這些「領主」們繞過所謂的民主「規範」,而以更加赤裸裸的方式直接欽點銀行和財團進行獨裁專政。試圖保衛這套腐敗的資本主義體系的政客和政府們,將自己的角色限縮為市場和三頭馬車(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獨裁政權手中操控的魁儡。最近在歐盟高峰會上通過的跨政府條約,用法律條款的形式銘記了緊縮政策的統治,也更強調了這點。

資產階級領導人(尤其是愛爾蘭)孤注一擲地想避免將這些議題付諸公投,更加顯示了他們的反民主,這是國際資本主義意志的強行灌輸。然而,在其他的例子中,譬如今秋帕帕季莫斯統治下的希臘,我們也看到資產階級政府能夠利用公投的方 式,宣傳、恐嚇人民如果向緊縮政策說「不」,將會帶來悲劇性的經濟崩潰。

歸根結底,只有以取代「資本主義悲劇計劃」的替代方案,動員工人 和青年的力量,才是可依靠的。然而,我們支持人民有權力透過完全民主組織的公投來反對債務的支付、社會支出削減等等。我們會加入數百萬要求公投的工人、青 年之中,而且我們會清楚地、毫無猶疑地選擇向緊縮政策說「不!」

對抗恐慌蔓延和恐嚇
2011 年我們在許多歐洲國家看到勞動人民積極參與鬥爭的場景。希臘2010發生七次總罷工,2011年發生七次總罷工(其中兩次長達48小時)。然而當希臘政府正在討論新的殘酷緊縮方案之時,2012年的二月稍早另一波全國罷工風潮已經掀起。這顯現出希臘工人們面對令人沮喪的局勢,積蓄已久的憤怒和決心對抗的堅 定意志。葡萄牙在11月發生一場總罷工,義大利的罷工和示威風潮則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葡萄牙以及西班牙的「憤怒」運動的爆炸性發展,明確地表達了對銀行家的獨裁作風的憤怒。在這禮拜,群眾湧上了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以及其他城市的街頭,導致羅馬尼亞政府下臺。

伴隨著隨之增加的殘酷的國家壓迫,政府的反應已經成為一場製造恐懼和恐嚇的競賽,脫離歐洲與歐盟的期待變成是一具懸掛在工人們之上的斷頭台,給工人們帶來正當的恐懼。在資本主義體系本身的侷限之內剩餘的基礎上來說,許多國家脫離歐盟的結果的確會激化整個歐洲地區進入更深層的經濟危機時期,包括影響數百萬工人的失業增加、 貧困及悲慘化等現象,而這首先在外圍的國家發生─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和義大利。

因此,在存在群眾性左翼政黨的地區,在這些政黨的支持下,工人階級運動和社會運動有任務發展一個綱領以克服這超過歐洲地區和現今市場體系的框架與邏輯的挑戰性危機。

這 一切必須以明確拒絕向市場上如禿鷹般貪婪成性的資本家(Vulture)、其他債權國家及歐洲央行(ECB)等的歐洲機構支付國家債務作為開始。這些巨額債務来自於歷届新自由主義政府推动的資本家投機、有罪的管理失當以及任人唯親等——其中包括那些在西班牙、希臘、葡萄牙和其他地方的早已名不符實的「社會主義」政黨所執政的國家,在遭遇公眾輿論對銀行緊急救助金的加乘之下的龐大的債務不是我們的責任。

然而像是退休基金等的工人們的真正投資一定要加以捍衛,吸取社會資源以支付這有罪的包袱則是一定要堅決地反對。如不遵循操控著三頭馬車施令的統治菁英的發瘋邏輯,這些資源能透過龐大的公共投資計畫投入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建在工人們的民主控制與管理之下國有化銀行和金融部門以及資源和主要部門的基礎上,發展緊急方案以投資大規模創造就業機會和恢復生活水準。到那時,我們將會看到一個能夠開始解決施加在工人們和失業者身上的基本問題的真正社會主義政策。

我們被告知,如此手段可能會導致國家被逐出歐盟。無論如何,在現在的緊縮攻勢和當權者正要讓亦加衰弱的經濟進入的死路的狀況來看,如此的結果(違約和被逐出歐盟)幾乎肯定會出 現!事實上,基於資本主義的延續性和待在歐元區外,在希臘資本主義的攻擊下,貨幣貶值降低了勞動人民的生活水準,並貶損了儲蓄,勞動人民的惡夢會持續或是變的更糟,儘管他們是所謂”獨立”在歐盟之外的。但是對於勞動人民而言,避免經濟災難的方法不是接受對我們權利和條件遭到更進一步的攻擊,這些攻擊只不過是我們被踢出歐元區稍稍推遲而已!從資本家的觀點來看,我們所面對的替代方案似乎只有:a)保持在歐元區內,接受福利國家完全破敗的局面b) 或著離開歐元區和面對經濟孤立,面臨嚴重的衰退和史無前例的貧窮。

歐洲的勞動人民其實有第三個選擇:開始組織並保衛自己的生活條件和權利,和資本主義制度決裂。這需要擴展進行國際工人階級的團結鬥爭,特別是那些受這次危機影響甚深的國家。希臘、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工人階級為了要顛覆低劣的”緊急財政援助”交易和緊縮的團結鬥爭,是建立這種選擇權關鍵且必要的一步。
我們當然不會與那些提出離開歐元區為解決方法的狹隘民族主義者共用觀點。民族間緊張情勢在危機的過程中逐漸升高,特別可以看到德國、法國、奧地 利和其他國家資本主義鼓吹的反希臘宣傳,這會引起分裂和民族敵對情緒的危險。由於成工人階級左翼政治代表的真空,這些情緒會對陰險的極右派勢力和民粹力量 起作用,如同在匈牙利、奧地利和其他地方所見,這可能會導致危險的結果。

當然,我們也絕不期待為統治階級服務的政府會同意,或不介意執行我們提出的這個政策。如此的方案只有基於國際主義的反資本主義的抗爭和展望的基礎上,並建立一個代表和為工人階級利益服務的政府才有可能達到。

首先面對被逐出歐盟的情況,勞動人民的政府應該實施緊急計畫,在選舉出的代表民主控制之下,採取控制進出口和施行資本控制來阻止渴求利益的地產商和跨國資本肆意進行資本流動, 不得不在整個歐洲大陸上為此立場進行奮戰。
在此基礎上,歐洲經濟和社會可向真正的整合跨一大步,因為為老闆們服務的政府的政策和資本家的制度本身一直就是(融合的)障礙。

通過呼籲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希臘和義大利等國工人階級實現團結,以及也呼籲關鍵經濟體德國、法國、英國等工人階級的團結,這場鬥爭可能會迅速贏得整個歐洲的廣大支持。

被逐出歐盟的國家形成一個基於社會主義的聯邦,從國際民主計畫和經濟合作開始,以此作為基於自由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歐洲獨立工人國家組成完全社會主義聯邦奮鬥的一部分。

國際主義者的替代方案終止這場悲慘的危機

在 過去一年,各種國際性的行動日合作讓世人看到跨國界的工人與青年團結所帶來的力量。在去年的10月15日,「佔領」運動讓全世界數百萬的人民上了街頭。歐 洲各國的總工會已經組織了各式各樣的抗議,最近一次將計畫在2月29日,這其中具有動員的潛力,但只是象徵性的抗議遠遠不夠。我們支持推動更進一步的各種 行動,以實現舉行首次泛歐洲的24小時總罷工。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和義大利等國家的總罷工應該互相協調以求同時舉行,反對三頭馬車的「援助計 畫」以及隨之而來的緊縮政策。這將作為一個顯示團結與力量的強有力開始。

然而,我們已經看到歐洲總工會的領導者們,在他們各自的國家中,他們並沒有意圖要以階級鬥爭的方式來終結資本主義危機。更可悲的是,許多國家的工人階級反而還要對抗名不符實的工會領導人,他們系統性地拒絕了動員人民力量去抵制市場的猛烈攻擊。

希臘和葡萄牙的勞工與青年已經帶給我們這個訊息:群眾從下而上的壓力和組織將能有效的讓那些領導採取行動。工人國際委員會(CWI)為工會的民主轉型而鬥爭、支持建立左翼的反對派。(我们)支持由那些只樂意為群眾進行鬥爭且負全部的責任,並且由工會成員集體控制且只領取和成員一樣平均薪資的工會領導人取代右翼領導層。即將到來的總罷工必須民主控制,且必須透過由下而上,通過工作場所、社區和行動委員會舉行的大量集會來組織,從而確保鬥爭的成果和勝利不會被上層的領導出賣。

我們很有信心,在這種組織與政策的武裝下,一個正面的替代方案會受到歡迎且值得爭取。但是重要的是,在這一個過程中,需要建立群眾性的政治組織,且必須由工人、青年與窮人民主控制,以建立支持資本主義的替代方案。這個新的左翼運動一定可以吸引那些過去厭惡建制政治的人加入我們,從而建立一支與那些曾經背叛過他們的政治力量截然不同的力量。

圍繞這一前景加入工國委(CWI)將工人與青年團結在一起進行的鬥爭。

我們的訴求:
  • 終止1%的獨裁!現在就實現真正的民主!應由勞動人民和失業者來決定,而非市場!
  • 對死路一條的緊縮說不!支持大規模投資就業、房產、教育和社會而非削減預算!終止青年失業的惡夢!
  • 支持基於國際抗爭的出路!要求同時總罷工!向全歐洲24小時總罷工而努力!
  • 支持民主和戰鬥性的工會!由下而上通過集會和行動委員會建立抗爭!建立由工人階級和年輕人組成的真正的群眾左翼政治力量!
  • 拒絕三頭馬車(troika)和市場的敲詐!只有大眾抗爭可以停止緊縮的束縛!不要反民主的”技術專家”政府!公投停止歐盟的新緊縮交易!
  • 支持工人的歐洲!反對資本家的歐盟!為建立一個自由獨立國家組成的替代性社會主義邦聯而鬥爭!

革命社會主義組織(工國委CWI葡萄牙支部)
逆流組織(工國委CWI義大利支部)
愛爾蘭社會主義黨(工國委CWI愛爾蘭支部)
新開始運動(工國委CWI希臘支部)
革命社會主義組織(工國委CWI西班牙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