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的反美牛行動

青年當為社會開路先鋒——抗議將人民健康當作政治籌碼

石若 社會主義者blog

二月十八號,下午兩點。雖然難得沒有下雨,但卻是寒流最強的一天,氣溫在10到12度左右。約二十名青年在捷運大安站前集結,遊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以抗議美國和國民黨政府密室協商出賣台灣人民的健康。




Image 2665


台灣主流媒體近日完全聚焦於Makiyo、林書豪和行車記錄器等等,而成功地掩蓋了美國牛肉的議題,但基進青年的抗爭絕不會因此停步。

工國委(CWI)在台灣的成員和支持者們,通過網路(Facebook)和街頭演說,以及傳單大力宣傳這次反美牛抗議。我們除了指出美國牛肉帶來的健康風險,更指出進口美國牛肉以及作為交換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以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實質上都是為資本家服務。台美人民的利益在這樣的密室談判當中已成為兩國資產階級共同掠奪的對象。

Image 2666

瘦肉精、狂牛症、大腸桿菌都是對人民健康的重大危害,但若是看不見國際貿易及其後的階級問題,人民只能隨著「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不是瘦肉精」、「林書豪吃了美國牛肉還能打NBA」之類文字遊戲起舞,最後還是得將我們的健康交給他們的專家、學者來「估價」。





示威者沿途呼喊「反對美牛開放,拒絕出賣健康」的口號。隊伍抵達美國在臺協會(AIT)後,抗議群眾輪流站上肥皂箱表達自己反對美牛的立場,最後,將心中的憤怒寫在美國在臺協會(AIT)的牆上。

Image 2668


當然,在神聖的美國領土之前出現這種抗議場景,是台灣法律所不允許的。在隊伍出發之前早已有數十名裝備頭盔、盾牌與警棍的警察將美國在臺協會(AIT)團團圍住,而在我們於美國在台協會(AIT)門外呼喊口號之時,警察也迅速舉牌準備驅離。

我們非常清楚,這樣一場約二十餘人的小型示威絕不可能擋下台美資產階級之間共謀的密約,但至少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的示威讓主流媒體必須面對人民的憤怒,讓美牛議題在商業化的林書豪和Makiyo議題之間稍微冒出頭來,也讓原本只存在於網路上的憤怒聲音,得到了現實中具體的展現。

Image 2669


原先預計在三月五號將動員萬人遊行的豬農,面對來自政府農委會的壓力已經退縮,宣布取消遊行。2月22日,勞動黨和勞動人權協會等團體也跟進在美國在臺協會 (AIT)前舉行抗議活動。還有眾多「公民」團體雖然發表一紙書面聲明表示反對,但既沒有動員也沒有實質的抗爭。民進黨宜蘭縣長林聰賢當天也搶先宣示,如果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肉進台,將拒絕相關肉品運到宜蘭縣。

我們認為要真正挫敗美牛進口與臺美資產階級及國民黨政府和美國政府的共謀,必須仰賴動員最廣大基層勞動人民,團結群眾進行街頭抗爭,並聯合美國人民共同反對台美新自由主義的台美貿易協定。而我們——社會主義者,將堅決與勞動人民站在一起捍衛我們的權利與健康。

抗議活動相關影片



 《華視新聞》
林書豪靠吃美牛打NBA? 台大生AIT嗆聲

《公視新聞網》抗議瘦肉精美牛 大學生赴AIT抗議

《TVBS新聞》嗆農委會扯林書豪 學生遊行AIT抗議
(PC home新聞、MSN新聞、YamNews與 Yahoo奇摩新聞轉載TVBS報導)

《苦勞網》
反美牛運動 民眾赴AIT抗議

《新浪新聞網》
學生AIT前遊行反美牛(1)
學生AIT前遊行反美牛(2)

 以下是社會主義者blog在街頭發送的傳單文字內容


反對開放美牛進口
抗議將人民健康當作政治籌碼

           最近,馬政府為了「拚經濟」,重啟早在2008年就已遭受台灣人民強烈反對的美牛開放進口談判,以期獲得美方恩准加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再次地,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的健康被置於台美政治菁英的密室談判桌上。
           一旦開放進口美牛,台灣人除了將面對狂牛症病原體變異普利昂(Prion)蛋白質入侵台灣食物鏈而埋藏狂牛症的長期潛在風險,更有著食用到台灣、歐盟與中國早已禁止畜牧業為使豬隻多長瘦肉而於飼料中添加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禁藥的危險。
          對於這種置人民生命健康於無物的政治利益交換,為了我們以及下一代孩子的健康,我們邀請大家在2月18日一同站出來,於下午2點由大安捷運站出發,遊行前往美國在臺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抗議美國以要求台灣開放美牛進口作為獲取TIFA入門票的霸道要脅!

                                                                                                                       社會主義者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