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華隆罷工 – 政府發出打壓的警號

向公眾揭露苗栗副議長的腐敗角色,絕不信任資本家政黨國民黨

工人國際委員會台灣現場報導

811(星期六), 正當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和青年組織成訪調隊伍到苗栗,訪問及支持華隆罷工的工人的時候,下午時分苗栗副議長陳明朝親自去到華隆頭份工廠總廠,第三度向工人發出惡意的警告,標誌著華隆資方及國民黨政府對罷工已經失去耐心,要將打壓的行動提升到更高層次。

明朝跟工會分子及工人警告,不要把事情鬧到媒體上,否則813(星期一)不排除會有「行動」。這可能是暗示政府會動員警察暴力打壓。無論屆時警察真的動用全面暴力摧毀罷工,還只是少數警察來到展示鎮壓的能力,或可能是純粹空口喊話以圖嚇唬工人,工人一定要準備星期一最好的政治動員,包括華隆工人、其他工廠的工人以至學生及青年堅守工廠,向資方反擊。

上星期國民黨在動員立法委員到華隆跟工人「談判」,企圖軟化工人的立場而令其妥協。今天苗栗副議長的態度不但揭露地方政府與資方的互相勾結,亦表現國民黨害怕罷工運動蔓延至台北以至其他城市,甚至鬧大到國際上演變成政府醜聞。國民黨台灣政府在國際上經常表現出「民主大國」的虛偽形象,但一個打擊罷工權利的政府,已經徹底違背民主原則。

華隆工會不能猶豫,必須向工人解釋國民黨在是次罷工的鎮壓者角色,並將國民黨的恐嚇宣揚開去,令政治打壓變成提高工人意識和反抗鬥志的工具。工人應該展開討論盡快前往苗栗副議長的家門外抗議的行動,將其惡言曝光。

勞動黨定於814(星期二)動員五十名華隆工人以及青年進行第二次遊行至台北,今次是在總統府外向國民黨怒吼,抗議其對華隆工人軟硬兼施的打壓。這遊行可以將華隆罷工的抗爭宣揚至沿途及台北,而主流媒體不得不去報導事件,亦藉以向政府施加壓力。如果政府恐嚇或鎮壓工人,只會有更多群眾站出來反抗。整個行動要全面規劃,工會同時必須在星期一已經動員其他所有工人及青年堅守工廠,以防警察摧毀罷工。

地方政府與資方是利益共同體,不能對國民黨有幻想,我們需要積極反擊。

工國委台灣認為:

.動員工人及青年堅守華隆工廠,在星期一讓政府瞭解如果鎮壓工人的後果
.向公眾揭露苗栗副議長的腐敗角色,絕不信任資本家政黨國民黨
.所有工會、工人及學生青年全力支持華隆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