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寫在台大工會遞交訴願書抗議行動之後


懶河 社會主義者blog


在5月16日遭到台北市勞工局回函以「尚難認定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與校方存有僱傭關係」為由,正式否決了台大工會長達四個月的申請登記立案努力後,5月31日,台大工會與各工會和學生團體到勞委會遞交訴願書,演出行動劇,用黑炭塗滿雙手與臉象徵研究生們在實際學術研究工作為最底層的「學術黑手工」,學生們自製台大校長李嗣涔、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及教育部長蔣偉寧照片的手拿板,用黑墨水抹黑這幾位作為學校、地方政府與教育主管機關領導人表達抗議。

「研究生,要工會!」「研究生,非畜生!」研究生們憤慨地喊著,因為政府與學校拒絕承認研究生們為勞工,因此不能組織工會擁有勞動三權,然而支撐起整個大學研究教學工作的正是擔任教學助理與研究助理的研究生,舉凡改考卷、帶演習課、實驗課以及幫老師做產學合作計畫都是研究生們工作的內容,擔任這些工作的研究生們當然是勞工,而台大校方要求研究生必須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才能領取助學金的事實更表明了研究生付出勞力換取薪資,這不是雇傭關係是什麼?
抗議現場不只有台大同學,更有來自清大、交大的同學們遠從新竹到場聲援,政府對台大工會的打壓,就是對全台灣大學院校學生們的打壓,青年們站出來一同為台大工會的鬥爭努力著!

台大工會這次抗議行動的遞交訴願書提出了兩點具體要求:
一、准許台大工會成立登記;
二、承認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的勞工身分。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在接下學生們送交的訴願書後,表示將提交訴願委員會處理。

但在走行政程序遞交訴願書的同時,我們不能坐等官員與所謂勞資專家學者們的裁決,我們必須努力進行基層組織的工作,不僅止於耕耘台大,更要與其他大學院校的研究生們串聯起來行動。

在台大工會前往勞委會抗議的前三天,工人國際委員會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以及國立師範大學進行了連署聲援台大工會的行動,許多進一步詢問我們的研究生們對於台大研究生們要組織研究生們成立工會的行動多持肯定態度,更有同學表示希望自己學校裡也能有類似的行動發起,希望研究生們能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利。

研究生爭取成立工會是一場持續長遠的運動,只有全台灣的研究生們都團結起來鬥爭,發起一校一工會運動,這場運動鬥爭才能擁有持久的草根力量進行長久的鬥爭,同時,只有建立在爭得群眾的認同的基礎上建立的工會,才是真正能為研究生權益奮鬥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