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中國:沉痛悼念湖南工運人士李旺陽(1950-2012)


聲援李旺陽家人及朋友,調查事實真相,呼籲國內外工人階級和工會等工人組織積極介入

中國勞工論壇與社會主義行動

湖南省資深工運人士李旺陽66日在10多名國保員警的監控下,在邵陽市大祥區人民醫院離奇被自殺。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對他的逝世深表哀悼。

李旺陽(1950.11-2012.06.06)是中國資深獨立工運人士。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他受到北京西單民主牆和波蘭團結工會運動的影響,與湖南邵陽一些工人一起組織了邵陽工人互助會,爭取民主權利和基本待遇。因此,他在1980年代中期遭到當地警方逮捕。

1989
4月到6月,他積極參與民主運動聲援學生,組建湖南省工人自治聯合會並擔任主席。北京六四鎮壓後,中共當局開始全國大搜捕。李旺陽69日被捕,被以反革命組織罪判處13年有期徒刑。

在獄中李旺陽遭受屢屢虐待,無休無止的饑餓、虐待和酷刑嚴重損害李旺陽的健康和生命。2000年他出獄後經醫院鑒定,患有嚴重的頸椎病、腰椎病、肺病和心臟病,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身高也從182公分萎縮到173公分。(湖南省由於對參與六四運動人士量刑過重,所以主動減少所有六四政治犯二年刑期)

由於遭受嚴重虐待又生活無著,李旺陽在家人陪同下前往省政府抗議要求賠償;絕食抗議拒絕沉默,而且通過家人向海外媒體通報個人情況,參與中國民主黨的活動。20019月,他被邵陽市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徒刑。照顧其的妹妹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擔任保衛科長的妹夫因此失業。

2011
55日,李旺陽再次刑滿釋放,此次已雙目完全失明雙耳失聰,出獄後由家人照顧,住進邵陽大祥區人民醫院院,並在十名國保的監視下。64前,李旺陽接受香港媒體採訪,表示要堅持鬥爭推進民主道路。

李旺陽的死亡真相至今撲簌迷離,但警方欲搶屍火化,並對李旺陽在當地家人和朋友秘密監控,不與外界聯繫。目前,各地律師和維權人士正在趕往湖南邵陽希望能調查真相,為李旺陽申冤。由於外界與輿論壓力,目前湖南當地警方同意暫時保存屍體進行屍檢,但仍然軟禁和控制李旺陽的家屬和朋友。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沉痛悼念李旺陽的死亡,聲援李旺陽家人和朋友,呼籲國內外工人階級和工會等工人組織積極介入,調查事實真相。

6
10日下午1530香港聲援遊行活動:聲討屠夫政權 追究李旺陽離奇「自殺」真相

遊行路線:遮打花園集合,遊行到中聯辦
發起團體(陸續加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華人民主書院、左翼21、學民思潮、社會民主連線、鍵盤戰線、民間人權陣線、城大關社、職工盟、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嶺南大學學生會、社會主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