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香港:國際團結聲援西藏日

六月廿日為「國際聲援西藏日」,晚上七時中聯辦門外黯然無光肅寂一片,閃爍的寥寥燭光卻亮起三十多名捍衛西藏自由的示威者,十多名警察則如常高度戒備圍堵抗議人士

從2011年3月起,迄今西藏已經有44名藏人自焚抗議。適逢示威當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自焚有兩名藏民自焚抗議中共對西藏的壓迫統治。而早於五月廿七日拉薩大昭寺兩名藏民自焚後,中共變本加厲加大維穩力度,驅逐住在拉薩的數百名藏人,並禁制三人以上的集會,加強限制傳媒採訪。

是次行動由隸屬聯合國的組織「聯合自由西藏(香港)」主辦,以響應國際議會支持西藏網絡呼籲世界各國國會議員把6月20日定為聲援西藏日的號召。主辦單位發表關於西藏民主自由和反對種族清洗的演辭後,全場抗議人士默哀一分鐘以示悼念自焚逝世的藏民。集會場地以雪山獅子旗及藏族佛教為佈景主題,濃厚的宗教色彩反映主辦組織者以至部分示威者不免對西藏流亡政府及西方「民主」勢力有霧裡看花的幻想。

Image 2964


社會主義行動拉起「藏漢群眾團結抗爭 反獨裁 反帝國主義」的橫額,並高呼「釋放西藏政治犯」、「結束一黨專政」、「捍衛西藏民族自決權」、「反對種族壓迫」、「反對帝國主義」的口號。社義行動兩名成員發言,揭露中共以西部大開發的名義,大量掠奪西藏的資源,促使企業瘋狂追求利潤,令西藏工人和勞動人民飽受經濟壓迫之苦。而中共高度壓迫、分而治之的民族政策令藏民深受種族壓迫之感,造成如零八奧運前的騷亂衝突,更剝奪藏民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語言文化自由,令自焚事件屢屢發生。

此外,社會主義者揭破西方帝國主義勢力所關注的是西藏市場開放帶來的利潤,而民主自由只是一紙空談。西方國家往往給予殖民地國家有名無實的假獨立,最終還是受帝國主義勢力及其傀儡官僚政府統治。而達賴神權派領袖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密,尋求與中共談判的妥靖政策已經不得民心。今天,僧侶的宗教勢力不再是抗爭的主導力量,相反藏族激進青年日趨不信任達賴領袖的軟弱立場,促成流亡政府的兩派分裂。

Image 2963


社會主義者倡議,藏族、漢族以至所有民族受壓迫群眾既然有同一命運,必須不分民族團結抗爭,並連繫至喜馬拉雅山脈印度群眾的鬥爭,要求中共釋放西藏以至所有政治犯,捍衛宗教、言論及組織工會自由,捍衛西藏人的民族自決權,要求解放軍立即撒離西藏自治區,反對中共一黨專政,並反對本地及外資企業掠奪當地資源及破壞環境,要求驅逐帝國主義在當地的影響。

最後,社會主義行動領唱「國際歌」結束集會。抗議行動一小時期間,約每隔五分鐘皆有一批路過人士穿插狹窄的示威人群,比平日正常頻密得多。有傳位於中聯辦側旁的均益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由建制勢力操控,不排除與警察合作故意安排「路人」左穿右插,刻意影響抗議活動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