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中國:多名異議人士遭重判,穩定壓垮一切


殘暴與專制的鎮壓揭示了中共專制當局的虛弱與恐慌

錢屠四景(張蜀傑)中國勞工論壇

12
23日(星期五)42歲的陳衛在四川省遂寧中級法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9年監禁。而僅僅3天后,貴州維權人士陳西在貴州中級法院同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判處10年監禁。其實陳西和陳衛都是自由派資深人士,曾參加1989年民主運動,並因此獲刑。之後因參與組建政黨和其他異議活動多次獲刑。

陳西於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組建貴州愛國民主聯合會,被判3年;1995年由於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和要求平反六四,因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罪判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2005年參與組織貴州人權研討會和各種維權活動,是《08憲章》簽署人之一;2011910月因參選基層人大代表被搜查、軟禁;但直到1129日被當局誘捕,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1226日被以同一罪名判處10年監禁,剝奪政治權利3年。

陳衛是六四學生領袖,1989年在北京理工大學時參與民主運動,六四後不久被捕入獄。1990年獲釋但被開除學籍。1994年由於參與組織成立中國自民黨和籌畫六四紀念活動,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相當於現在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出獄後積極參與維權活動。在四川參與組建民主黨和《08憲章》的簽名活動。20112月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刑事拘留,警方並對其住處進行了搜查。但在328日,才被正式批准逮捕。20111223日,被判9年。

12
29日(週四)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夫婦的尋釁滋事案開庭。倪玉蘭是北京一名抗議政府強拆的維權律師。2002年她因拍攝強拆現場與員警發生衝突並被毆打致殘,其後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1年。2008年她因自家房屋遭到強拆與拆遷人員發生衝突再以妨害公務罪判刑2年。今年4月她和丈夫董繼勤今年4月被捕,隨後兩人被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7月,檢察院又附加"詐騙罪"起訴倪玉蘭。目前倪玉蘭夫婦案仍然在審理之中。

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於1216日被宣佈取消緩刑執行3年有期徒刑。高智晟於2006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3年,緩刑5年。200924日起,高智晟與外界失去聯繫,之後長期處於被消失的狀態,外界無從知道其狀況,即使其家人也無法從當局處瞭解任何相關資訊,而在被消失”2年後卻突然宣佈執行有期徒刑。

此外,在1226日毛澤東誕辰3天前,洛陽工人紀念毛主席活動的兩位組織者於1223日被當地警方帶走,其中一名組織者鄭會路被拘留十天,而另一名64歲王某由於因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被放回家。

依法鎮壓

陳西2011年長期處於當局監視、經常遭到軟禁、拘留和搜查,但直到了1129日才被正式逮捕。而陳衛2月份就被逮捕,直到12月才被正式起訴,而法定期限只有一個月。

今年眾多異議人士被消失,即被警方逮捕秘密逮捕(警方不通知家屬,也不允許其聯繫律師),而且警方往往沒收其電腦,甚至非法(無證)搜查其住處。當局甚至不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而庭審過程也只是走走形式。陳西和陳衛雖然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10年和9年,但庭審過程卻都只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這樣的效率實在是驚人

陳西和陳衛案庭審中,公訴方僅僅從他們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中斷章取義摘取幾句話,以此為據證明他們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他們和他們的律師的辯護發言多次被法官打斷。而他們最後陳述自我辯護的權利也被非法剝奪。陳西的自辯詞被法官收走。


而且,近來當局正在進一步修改《刑事訴訟法》,對於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重大賄賂犯罪,在住處執行可能有礙偵查的,經上一級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應當把監視居住的原因和執行的處所,在執行監視居住後24小時以內,通知被監視居住人的家屬。有礙偵查的情形消失以後,應當立即通知被監視居住人、被拘留人的家屬。在逮捕後,除無法通知的以外,應當一律通知家屬。而監視居住的最長期限為6個月,這就意味著警方可以以有礙偵查的名義在不通知家屬和不經過法院和檢察院的情況下非法拘禁異議和維權分子半年時間。

由此可見所謂的依法治國不過是中國官僚愚弄百姓的煙霧。正如在所有階級社會中,法律本質上不過是統治階級維持統治的手段,因而普羅大眾即使沒有犯法仍有可能遭受刑罰,而權貴官僚即使貪污殺人卻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寒蟬鎮壓

今年從北非到華爾街此起彼伏的群眾運動和日益惡化的經濟環境,使得中共當局充滿了恐懼。一有風吹草動,就派出大量員警進行鎮壓。比如在23月間網路上有人宣揚所謂的中國茉莉花革命時,一些城市並無明顯群眾聚集,大量員警卻出現在街頭。有網友諷刺說今天主要是由員警完成網友發起的茉莉花集會

之後大量異議人士被調查,很多維權律師被消失,其中也包括中國勞工論壇在國內的記者和支持者。43日當局通過在北京機場逮捕艾未未向外界傳達出沒有人是不能侵犯的信號。

然而不論多麼強大的鎮壓,也無法永遠維持獨裁統治。經濟危機深化的條件下民生日苦,新一輪的抗爭和罷工浪潮顯示了人民越來越對當前制度不滿,鐵腕的鎮壓只不過是向革命的鍋爐添加燃料。

正如托洛茨基1906年在《總結與前瞻》中所說:專制政府的行政、軍事和財政力量(由於具有這種力量,它頑固地不顧社會的發展而繼續存在),不僅不能如自由派所設想的那樣排除革命的可能性,相反,卻使革命成為唯一的出路,而且專制政府的勢力把它自身和民族之間的鴻溝掘得越深,這次革命所具有的激進性質也將越大。

中國勞工論壇雖然並不儘然支持自由派和毛派異議分子與維權人士的觀點,但我們就像捍衛自己的民主權利一樣,堅定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與結社自由,反對中共專制當局的野蠻打壓。今天只有依靠工人階級團結與組織的力量才能真正挫敗專制當局的暴力鎮壓和鐵腕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