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一周短評-1/1-1/7

舉來了 改變了什麼?
捷運新莊線通車,選前才願意睜開眼睛的政府

1月5日沸沸揚揚好幾年的捷運新莊線正式通車。從開挖興建以來,捷運局無視樂生院邊坡因斷層地質以及高壓地下水造成的走山危機,執意進行捷運新莊機廠工程,導致現在難以克服問題呈現停工狀態。而已通車的新莊線現在是由蘆洲線以及民權線的變電站轉供給新莊線,實行分段通車。

「分段通車」是位於機廠旁的樂生院民以及樂生自救會為達到「保障院民人權」、「保護文化資產」以及「政府交通建設」各目標所極力爭取的訴求。然而從抗爭開始到現在,中央跟地方政府以「通車壓力」不斷地規避責任,無視於這工程將造成的災難,強行拆除一部分樂生院,將居民迫遷至新建醫療大樓,並用 「不拆樂生、新莊機廠不完工,捷運就絕對無法通車,車禍死亡率不可能下降」等口號造成對立。

直到大選在即,新莊線才選擇採取先前完全不被考慮的「分段通車」,讓原訂2014年的捷運新莊線提早兩年開始營運。顯示原計畫種種的錯誤這五年是如何被忽視,而破壞早已超乎預期。

最近馬總統面對樂生青年的提問,依舊以一貫的「以達平衡點」之說來搪塞他對於此事的忽視,政府永遠短視暴利的平衡,早就已經造成這環境的失衡。
毒蘋果與爛蘋果的交易
南台灣汽車客運公司16名司機拒絕元旦加班,合法罷工。法規內不僅司機元旦休假合法,曠工三日內也合法,他們卻在隔日集體遭到資方非法解雇。南台灣汽車客運工會帶著被解雇的員工到高雄市政府拉布條抗議,要求無條件還與遭解雇駕駛工作權,並希望政府正視處理勞資問題。「希望勞資雙方不要變成這麼難看。」的市府勞工局出來協調結果,資方同意16名雇員7日恢復排班出勤,出勤前未上班日以休假計算;公司秉持自己的公平立場,對司機們排班勤務再行協調;加班費等案由,將由勞工局召開會議研商。

這事件看似如媒體寫的圓滿落幕,那16名罷工遭解聘的司機,為了換回工作權,不得不在工作條件未改善之下做妥協,聊勝於無讓大家有苦不敢言。政府出面的協調,只是搓掉勞工呼救的聲音。

勞工權益到底是被捍衛了,還是以爛蘋果換毒蘋果的抹煞?
台勤加薪跳票 勞工尾牙翻桌

資方公然無視團體協約,而且在尾牙前夕片面決定取消加薪決議的挑釁行為引發了台勤勞工的不滿,以致數百人在尾牙場合集體翻桌以示抗議。這幾年瘋狂飆漲的物價和房價,早就已經超過了大多數人的薪資成長(如果有的話),在這種時刻的加薪,只不過能維持實質收入不要下降而已。我們支持工人爭取自己應得的工資,也不譴責工人們一時情緒激昂的行為。但我們要強調的是比起翻桌,罷工是更有效、更讓資方害怕的武器。高雄市勞工局後來表示他們要「維護勞資和諧」,如果「勞資和諧」這種烏托邦真的存在的話,為什麼團體協約會被破壞?為什麼賺錢給老闆、虧錢虧工人?
從來沒有什麼勞資和諧,只有階級鬥爭。
不要讓學者綁架了你的思考
上週,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競選團隊「台灣加油讚」,發出了一份「1732位教授的連署」,聲明其支持一個具有「品德、能力、誠實、清廉、正直、關懷」的候選人的決心。這樣的宣言姑且不論領導人是否真的具有那些,更重要的,它所代表的是將一個領導人的個人特質放到了最高位,國家的命運繫於領導人身上,並天真的認為一個英明的領導者能帶我們走下光明的未來。
將高知識水平的教授的連署當作號召當然有效,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具有所謂的「高知識、高理性」水平的學者代表的就是理性選擇、智慧判斷,因為他們唸了很多書。(可笑的是,那些人同時還會用一種告誡的語氣說:「死讀書沒有用,還要有社會歷練。」)然而換了角度、換了對象,讀了很多書就變成一種背書和保證了。國家要往哪去?從來就不是取決於少數人身上,而是我們人民自己決定要往哪裡去。不只是這次的連署,一直以來,學者就是極為有效的宣傳工具,然而憑甚麼讓這一小搓人把持著一般人民對於公共議題的決定?我們鄙斥這種意識形態的灌輸,並呼籲人民,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未來。